山東開啟水利工程運行管理標准化變革 全省47項水利工程納入試點范圍

2020年01月01日09:03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開啟水利工程運行管理標准化變革 全省47項水利工程納入試點范圍

  12月31日,山東省水利廳印發《全省水利工程標准化管理試點實施方案》《關於公布水利工程標准化管理試點工程名錄的通知》《山東省水利工程標准化管理試點驗收辦法(試行)》,選定全省不同類型的47項水利工程開展標准化管理試點,明確於2020年11月底完成試點任務和驗收評價,為全省水利工程運行管理探索有效經驗。

  “長期以來,山東省水利工程的建管兩端很不平衡,水利工程‘重建輕管’也一直是個‘老大難’。”省水利廳運管處處長郭忠坦言,尤其近年來,隨著水利工程規模不斷擴大,數量龐大的水利工程面臨著安全隱患突出、工程效益衰減等問題,遭遇超標准洪水往往損毀嚴重,工程安全運行的壓力和風險較大,成為省委省政府領導的心頭大事,也是群眾普遍關注的焦點。

  2019年以來,山東省累計對478座小型水庫、50座水閘等水利工程的安全運行進行暗訪抽查,全面摸清當前水利工程運行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安全隱患。經過研究論証,認為推進水利工程標准化能夠有效擺脫“重建輕管”局面,對水利工程的安全運行具有重要意義。

  《實施方案》提出,水利工程運行管理關鍵環節要達到管理責任明細化、管理工作制度化、管理人員專業化、管理范圍界定化、管理運行安全化、管理經費預算化、管理活動常態化、管理過程信息化、管理環境美觀化、績效評價規范化“十化”的要求。同時,堅持分類指導、因庫施策,制定了《水庫管理規程(試行)》《堤防管理規程(試行)》《水閘管理規程(試行)》,對不同類型、不同條件的水庫研究提出了不同標准和要求,並區分大中型水庫、小型水庫、堤防、大中型水閘等管理和運行特點制定了管理手冊編制指南。

  針對全省水利工程點多面廣,情況復雜,管理參差不齊等現狀,省水利廳制定“梯次推進、先易后難”“典型引路、示范先行”的總體思路,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難、先重要后一般的原則,分類、分批次按計劃組織實施,共選定不同類型的47座水利工程納入試點范圍。據省水利廳運管處副處長侯丙亮介紹,此次納入試點范圍的以大中型水利工程居多,他們基礎條件相對較好,起點相對高,創建積極性高,也容易打造成可復制、可借鑒的工程典型和亮點,能夠發揮先行示范作用。

  此外,為確保試點工作順利進行,省水利廳將於2020年初舉辦試點工作培訓班,年中將適時組織中期評估,及時發現推進試點推進存在的突出困難和問題並加以解決,年末按照試點標准全部完成驗收。

  下一步,山東省水利廳將把推進水利工程運行管理改革作為2020年度深化改革計劃深入推進,下大氣力做好“補”“強”“固”文章,以標准補短板、以標准強弱項、以標准固優勢來推進標准化創建,用標准來衡量、用標准來提升、用標准來考核試點推進工作,確保水利工程的安全運行和效益充分發揮。(方壘 邵明明)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