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放大学:把“四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大课堂

2021年06月23日18: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6月23日电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坚守初心使命,学习“四史教育”,成为全国上下的“必修课”。青岛开放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打造“名师课堂”“网上课堂”“现场课堂”三大课堂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

青岛开放大学党委书记为新生上开学思政第一课

打造“名师课堂”,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人人皆学”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青岛开放大学从队伍建设、结构优化、素质提升三个层面打造了一支由“党委书记+学者+专家”组成的高质量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发挥好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学校全新打造的“四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6门专题课程,实现学校8万在校生全覆盖。

青岛开放大学“两委”专科班学员赴鳌山卫街道鳌角石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打造“线上课堂”,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时时可学”

青岛开放大学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不断增添新时代的新元素,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直播、视频等全新的融媒体方式,增强“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4月至6月,学校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直播课堂,激励青年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学校主办的青岛全民学习网开通“四史”学习教育“每日一课”,向全市社区居民免费开放,拓宽了全市居民“四史”学习教育渠道。学校门户网站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成为师生学习党史和展示学习成果的重要平台。通过官微发起党史故事展播活动,定时推送师生口中的党史故事……

青岛开放大学师生参观刘谦初红色文化园

打造“现场课堂”,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处处能学”

青岛开放大学积极挖掘本土“四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源,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现场教学基地,将现场变成课堂、素材变成教材,让学生真正“身临其境”,达到触及思想、震撼灵魂的效果,不断增强“四史”学习教育的体验度、鲜活性。

青岛党史纪念馆、“刘谦初”纪念馆、莱西七星河新村等都是学校开展“四史”教育的“现场课堂”。“这是一次特殊而生动的课堂经历,通过课本的抽象知识结合现场的实物文献展示,加深我们对党的历史认知,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在“刘谦初”纪念馆参观的一名学生说。(青岛开放大学供稿)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