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2021年度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山东省去年三项社保基金总收入4217.8亿元

2022年07月09日10:08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2021年度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21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24.2万人,同比增长1.2%。去年末,全省参加养老保险总人数为7840.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04.1万人。

在人力资源和就业方面,去年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5.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9万人。全年组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24.7万人次,其中以工代训145.6万人次。全年进入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的用人单位对人力资源的总需求(即需求人数)为305.1万人,市场总供给(即求职人数)为221.7万人,求人倍率为1.38。

在社会保险方面,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217.8亿元,比上年增加1132.9亿元。基金总支出4094.8亿元,比上年增加331.9亿元。年末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6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1%。

其中,养老保险全年基金收入4052.4亿元,比上年增长35.2%;基金支出3927.4亿元,比上年增长9.9%;年末累计结余2891.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5%。去年末,全省有6309户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参加职工148.9万人,企业年金投资运营规模达1175.4亿元。年末,职业年金投资规模达1156.1亿元,全年累计收益额58.4亿元。

失业保险方面,去年末,全省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1542.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6.6万人。全年基金收入104.3亿元,基金支出102.4亿元,年末累计结余178.4亿元。失业保险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890元、1710元、1530元。全年发放失业保险金44.7亿元,惠及40.6万人;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亿元,惠及16.2万家企业,稳定就业岗位543.9万个;发放技能提升补贴7.8亿元,惠及企业职工50.8万人次。

工伤保险方面,2021年年末,全省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为1921.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99.8万人。全年有13.8万人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在人才人事方面,去年末,全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510人、中华技能大奖21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536人、齐鲁首席技师1806人、高技能人才350万人、“山东惠才卡”持卡人7243人。全年新招收博士后1508人,新设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87个。全年新增取得全省统一评价高级职称证书人数8.1万人。全省共有技工院校182所,全日制在校生41.9万人。全年组织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63.2万人次,56.3万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0.3万人,其中,省属事业单位招聘0.8万人,市属及以下事业单位招聘9.5万人。

在劳动关系与劳动者权益维护方面,全省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2100元、1900元、17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21元、19元、17元。全省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全年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6万户次,涉及劳动者296.7万人次。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为10.5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4.8亿元。(张春晓 范洪艳)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山东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加快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