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淄博临淄区设立“企业家节”

2020年09月07日11:04  来源:大众报业
 
原标题:全省首个!淄博临淄区设立“企业家节”

  “敢想才有可能,敢干才能成功。此次设立‘企业家节’是对临淄企业家的巨大鼓舞和鞭策,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峰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借这次大会的强劲东风,齐峰新材料将开展二次创业,在巩固提高现有生产经营的同时,计划建设年产30万吨非制造新材料项目,大干五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56亿元,利税13亿元,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

  9月6日,临淄区“企业家节”成立暨优秀企业家表扬激励大会召开。包括李学峰在内的3名功勋企业家,10名优秀企业家和10名行业领军企业家受到表扬。作为全省首个设立并举行“企业家节”的区县,临淄区通过隆重热烈的大会气氛,让每一位与会企业家都感受到过节的喜悦。

  近日,临淄区委区政府出台相关决定,决定从今年开始,把每年的9月8号作为临淄区的“企业家节”,目的是把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理念用节日的形式固定下来,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起企业家干大事、成大业的创业激情,凝聚起共同推动临淄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磅礴力量。

  如何走近企业家、读懂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归根到底还是要打造最适合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沃土。其实,开放、重商、包容,是淄博的胸襟和情怀,而且自古有之。从姜太公“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到桓管“一乘者有食、三乘者有刍菽、五乘者有伍养”,尊商、重商早已经成为流淌在临淄人血液中的原始基因。此次大会的召开,必将在临淄尊商、重商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临淄的广大企业家们艰苦创业、奋斗进取,以自己的生动实践,积淀形成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创业创新、担当奉献”的新时代齐商精神。

  眼下,临淄区设立并举行“企业家节”,就是立足临淄、立足淄博实际之举,彰现了齐国故都的情怀和气质。

  “齐都药业始终坚持抓投入上项目,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不断拉长产业链,调整优化产品结构,逐步实现延链聚合,集群发展。”作交流发言时,齐都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家晴格外激动,“作为临淄这方水土养育的土生土长的企业负责人,我将永葆创业激情,勇于改革创新,情系桑梓社稷,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苦干实干,开创齐都药业更美好未来,为临淄的辉煌发展增光添彩!”

  “坚决落实好关心关爱企业家10条,设立“企业家节”,真心实意、发自肺腑为企业“站台”、为项目服务,真正让企业家‘当主角’‘站C位’……”与在前不久召开的临淄区委十三届九次会议一脉相承。“要拿出‘千金买马骨’的诚心,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让企业家拥有更多获得感、归属感……”在此次大会上,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提出,要建立企业家与区大班子领导联系“直通车”制度,一号直通、一网联办、随约随见;政府与企业跳好“双人舞”,才能共同登上更大的发展舞台等一系列新提法、新举措。这不仅彰显了临淄对外开放的决心,也让企业家看到了跨越式发展的新希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眼下,临淄区正强力实施富民强区“八大行动”。此次大会将激励广大临淄企业家,主动融入临淄发展大势、服务临淄发展大局,借势借力跨入发展的快车道,为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新临淄作出更大贡献。(刘磊)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