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疫情考验下的烟台答卷

2021年08月20日09:00 | 来源:东岳客
小字号

“莱山区确诊1例关联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普通型病例。”7月31日晚,烟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警报再次拉响。

这一次,烟台面对的是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株。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烟台市委市政府立即中断正在召开的全市县域经济观摩会议,连夜进行工作部署。

8月3日,烟台市启动第一轮核酸检测;8月6日,第二轮核酸检测启动。仅用5天时间,完成1300多万人次的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8月13日上午,烟台市召开第九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宣布此轮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烟台市已连续9天没有新发生病例。

8月18日18时,烟台市发布公告将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区域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由此,烟台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全力以赴创造“烟台速度”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以最快速度、最严措施、最果断的行动,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山东省副省长、烟台市委书记傅明先强调。

山东省委指挥部派出专家组连夜赶到烟台进行现场指导;烟台市委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开展流行病学和活动轨迹调查,安排部署小区封控、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等工作;烟台市委指挥部连夜下发《紧急通知》……

5天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这座700多万人口的海滨城市,彰显出了烟台速度。这背后靠的是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与技术支撑。

“这次检测做得很快,排上队很快就做完了。”莱山区居民李女士表示,第一轮全员检测她从排队到做完用时一个半小时,第二轮检测从排队到取样完成仅用了半小时。

8月3日晚,莱山区一处核酸采样点,市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取样。唐克摄

第二轮检测组织更加有序、人性化。每个采样点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以及服务设施,并配备各类信息化设备,在等候区安排专门信息登记人员做好人员信息采集,提高登记效率。

8月3日晚,莱山区一处核酸采样点,医务人员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取样。唐克摄

3天,近500万访问量,每个人总睡眠时长不足6小时。这是烟台市大数据局党员突击队创下的惊人数字。

自8月3日烟台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同步启动的还有“烟台市全员核酸检测大数据平台”,极大提升了核酸检测效率,并为收集数据提供技术支持。当日,烟台市大数据中心组建28人“硬核”战“疫”队伍,全天候保障平台运转。“白天有大量的数据录入,我们就选择在凌晨2点到4点进行系统升级优化,全力保障次日系统的正常运转。”烟台市大数据局电子政务科科长姜静说。

“党员先锋队”一线冲锋

疫情防控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挺进哪里。烟台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把党的堡垒建在防控一线。

开发区2万余名党员,组建200多支“党员先锋队”,24小时进驻社区(村),组织和动员群众完成两轮核酸检测。发动全区各直属部门单位, 12小时内完成全区所有居民、企业、酒店、商超等经营主体的全覆盖回访,全面构筑阻击疫情传播的“铁桶阵”。

芝罘区将全区150个社区划分成1215个基础网格和513个专属网格,依托网格科学设置448个标准化采样点,32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根据“现状人口数”统计要求摸排底数82万余人。

8月13日,芝罘区一处核酸采样点,医务人员为一名幼儿进行核酸检测取样。唐克摄

莱山区1.4万余名党员迅速构建起“四级包干”全链条责任网络,机关单位1478名党员干部下沉7个街道园区,全天候参与疫情防控。

8月3日晚,莱山区一处核酸采样点,医务人员为一名幼儿进行核酸检测取样。唐克摄

……

疫情之下,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微型战场。“我是党员,我先上。”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牢牢把守着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连续3天坚守在一线的龙口市黄山馆镇驿东新村片片长、“90”后党员王甜婧心脏不适,晕倒在岗位上,只休息了1个多小时便返回工作岗位;在芝罘医院PCR实验室,盖艳丽和团队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已连轴工作了72小时;开发区马尔贝拉小区封控后,悦海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宝龙走进滞留的400多名工人中,句句安抚,和工作人员逐一解决大家的问题……

烟台战“疫”还在继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还在坚守“防控线”,解决群众实事,不获全胜不收兵。

全城总动员生命至上

“尽最大努力、用最短时间扑灭疫情,全力保障群众健康安全。”面对这次疫情考验,烟台市委市政府思路明确。

炎炎烈日下,在全市各个检测点, 汗水浸湿了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一双双拿起棉签的手,浸泡在满是汗水的手套里。

8月4日凌晨4点,在芝罘区疾控中心储物间,在经过21个小时接收样本工作后,身体与精神双重疲惫的刘娟,蜷缩在小小的纸壳箱里睡着了。

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冷晓燕,从3日凌晨3点到4日晚上10点,一直在工人文化宫广场核酸检测点现场,累了她就找个地方眯一会儿,没回过一次家,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对于冷晓燕来说,工人文化宫广场核酸检测点,就是她的“战场”。她是这个战场的总指挥,她一时一刻都不能离开。

8月7日,在毓璜顶医院分子生物学检验科,医务人员整理核酸样本。唐克摄

医务人员在生物安全柜前处理核酸样本。唐克摄

在芝罘区芝罘岛西客运站检测点,市民朱先生送去了三桶熬好的绿豆汤。“看到你们这么辛苦,我什么忙也帮不上,做点力所能及的表达心意。”他说。

……

医护、公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集结成一组群像。这一幕幕平凡中的坚守,成为这座城市的脊梁与担当。

除了烟台的坚守与行动,还有来自整个山东的关心和支援。山东省调派疾控专家,于疫情发生当晚赶赴烟台,山东省疾控中心第一时间派出采样队和3辆核酸检测车,青岛、威海、潍坊、淄博、东营、滨州、济南、日照、临沂9个地市医疗机构,支援烟台样本检测工作……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烟台以“人民至上”作答,最终交出这份“生命至上”的抗疫答卷。(段雪珂)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动员部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中央对张新起处分的决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给予张新起开除党籍处分的通知》,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新愿景”为主题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刘家义出席 李干杰致辞 8月13日上午,“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日本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推动政府对话、产业链接、项目合作,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举行会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