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司法局推动“行政复议基层受理点”全覆盖 打通复议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年07月01日10: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7月1日电 近日,济南市司法局下发《关于推进“行政复议基层受理点”设立工作的通知》,将“行政复议基层受理点”的试点成果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转化,年底前实现每个街道(镇)受理点全覆盖,方便群众就近申请行政复议。

通知要求,一是严格规范受理点设立流程。采取调查研究、宣传发动、培训考核、完善设施、总结验收等步骤,严密组织推进基层受理点设立工作,确保设立质量。二是充分发挥受理点职能作用。细化受理点工作职责、标准和要求,积极发挥受理点调解、和解和听证工作职能,引导群众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坚持循序渐进推进设立工作。首先在条件成熟的街道办事处(司法所)设立受理点,在前期设立8个街道(镇)受理点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逐步增加设立数量。

受理点设立后,对符合各区县行政复议机关受理范围的行政复议案件,群众将可以就近到受理点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申请行政复议更加便捷。

行政复议作为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具有监督和规范依法行政、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作用。市司法局积极整合职能资源,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以扎扎实实的实际行动践行“复议为民”的服务理念。 (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