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東公費師范生“放榜” 這所高校錄取平均位次超多所雙一流高校

2022年07月19日09:20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近日,隨著山東省2022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類提前批第一次志願錄取工作結束,多所高校相繼公布公費師范生錄取成績。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絕大多數高校公費師范生錄取位次較往年都有大幅提高。

山師錄取平均位次為24009位,超多所雙一流高校投檔線

山東師范大學公布錄取數據顯示,今年該校山東省屬地方公費師范生錄取最高分為607分,錄取最低分為569分,錄取平均分為585.82分,平均位排名為24009位。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梳理發現,雖然今年山東師范大學錄取最高分較往年相比並不突出,但在錄取最低分方面,超過該校去年公費師范生錄取最低分43分,最低錄取位次更是較去年提高60000余位。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該校公費師范生錄取平均位次達到了創紀錄的24009位。記者注意到,這個位次已經超過河北工業大學、太原理工大學、遼寧大學等眾多雙一流高校去年在山東普通類常規批第一次志願的投檔位次。這意味著,對於大多數報考山師公費師范生的考生來說,他們從院校層次上其實還有更好的選擇。

其實,今年公費師范生錄取分數線升高的不止山東師范大學。以聊城大學為例,該校今年公布的提前批普通類公費師范生錄取數據顯示,今年該校公費師范生錄取文化分最高為589分,最低為542分,平均分為558分。而2021年該校公費師范生錄取文化分最低分僅為500分,平均分為544.58分。

如果換算成一分一段表中對應的位次,聊城大學今年的最低錄取位次比去年提高了88000余名。而平均分位次則比去年提高了近20000名。

同樣,濟南大學在日前公布的2022年公費師范生錄取結果顯示,今年該校錄取最高分592分,位次20153,最低分544分,位次68402。而2021年,濟南大學公費師范生錄取最高分為591分,錄取最低分530分,最低分位次91575。其中,今年最低錄取位次比去年提高了23173名。

公費師范生比去年減招3000人,或是公費師范生錄取分數線水漲船高的主因

2016年,山東師范大學、曲阜師范大學等9所高校首次試點招收免費師范生(2018年更名為“公費師范生”)。多年來,公費師范生招生院校和招生規模不斷擴大。不過,在經歷連續多年擴招之后,2022年,全省公費師范生招生計劃出現大幅縮減。

像往年招生計劃較多的山東師范大學,去年該校省屬公費師范生的招生計劃為483人,今年則縮減至187人。同樣,省內另一所公費師范生招生計劃較多的高校曲阜師范大學,去年共招收公費師范生536人,而今年則縮減至187人。

記者梳理發現,今年全省承擔公費師范生培養任務的高校共有濟南大學、山東師范大學、青島大學、曲阜師范大學、聊城大學、魯東大學、臨沂大學、齊魯師范學院、濰坊學院、泰山學院、濱州學院、棗庄學院、菏澤學院、濟寧學院、德州學院15所高校,招生總人數為1841人,比去年減少3159人。需要注意的是,往年承擔公費師范生培養任務的山東理工大學和山東女子學院,今年則不再招收公費師范生。

公費醫學生和公費農科生招生人數均比去年減少

值得注意的是,減招的不止公費師范生,公費醫學生和公費農科生均有不同程度減招。像公費本科醫學生,今年由山東中醫藥大學、濱州醫學院、山東第一醫科大學、濰坊醫學院、濟寧醫學院5所高校承擔培養任務,青島大學今年未承擔培養任務。其中,5所高校今年共計招收662人,比去年減少638人。

而公費農科生方面,今年共有山東農業大學、青島農業大學、魯東大學、山東農業工程學院4所高校招收公費農科生,而聊城大學今年不再承擔公費農科生招生任務。具體到招生計劃,除魯東大學今年比去年多招3人外,其余學校均比去年縮減招生計劃。其中,山東農業大學縮減12個招生計劃,山東農業工程學院縮減21個招生計劃,青島農業大學縮減6個招生計劃。

特別需要提醒廣大考生的是,雖然公費師范生、醫學生和農科生的本科招生工作目前已經完成,但還有山東醫學高等專科學校、菏澤醫學專科學校、山東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等3所高校承擔專科公費醫學生的試點院校,今年共有416個計劃供考生選擇,屆時將在普通類常規批第2次志願填報,作為常規批96個平行志願的組成部分投檔錄取。(孫杰)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張春賢率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魯開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專題調研
  張春賢率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魯開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專題調研 李干杰參加有關活動 7月11日至1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率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魯,圍繞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推動老齡事業高質量發展開展調研。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粵軍、陳斯喜參加調研。…
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良好態勢 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7月13日至15日,山東省舉行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並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檢驗成效、交流經驗、部署工作,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活動並講話,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李干杰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儀式在煙台海陽市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儀式並宣布項目啟動,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在湖北武漢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會會議部署要求,結合政府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