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022年07月16日09:17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良好態勢

  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7月13日至15日,山東省舉行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並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檢驗成效、交流經驗、部署工作,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活動並講話,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本次觀摩的項目主要為2021年以來新建成投產、投用的重點產業項目、重大新型基礎設施項目。觀摩活動先后在青島、煙台、威海3市進行,在青島觀摩了海克斯康智慧產業園、中航發磁性材料產業園、青島微電子產業園、北京汽車整車制造總部基地等項目,在煙台觀摩了山東核電核能供暖、煙台經海現代漁業產業園、萬華全球研發中心及聚氨酯產業鏈一體化、榮昌生物新藥產業化等項目,在威海觀摩了馬夸特汽車智能化系統制造、光威復材高性能碳纖維產業化、威高利彤生物疫苗及普瑞新型預灌封、捷普打印機整機生產、迪尚智慧時尚創意創新等項目。

  1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在威海召開會議,聽取關於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建設情況和上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匯報,安排部署下半年重點工作。

  李干杰對此次觀摩進行了總結。他指出,這次觀摩集中展示了全省新舊動能轉換的最新成果,觀摩項目規模體量大、創新元素多、融合程度深、綜合效益好。通過這次觀摩,看出了信心,比出了干勁,也給予很多啟示。最根本的,就是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必須堅定不移,強化高質量“雙招雙引”必須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堅定不移,推進擴需求與優供給協同發力必須堅定不移。各級各部門要深刻領會和把握這些啟示,盯緊榜樣找差距,對標先進學方法,事爭一流、唯旗是奪,全力推動項目建設提速提質提效。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錨定“走在前、開新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打下堅實基礎。上半年全省經濟持續恢復、加速回升,延續了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同時也要看到,經濟運行中還存在重點行業生產乏力、投資增長乏力、消費復蘇乏力等問題。對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因時應勢,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

  會議強調,做好下半年工作,既有挑戰、更有機遇。受大的形勢影響,山東省發展還面臨很多不確定性,同時更要看到,山東省疫情防控能力越來越強,政策支撐作用越來越有力,重大戰略疊加效應越來越明顯,發展活力越來越強勁,營商環境越來越優化,干事創業氛圍越來越濃厚。隻要我們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堅定信心、鼓足干勁,開拓創新、加壓奮進,各項工作一定會取得更大更好成效。

  會議指出,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堅定不移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錨定“走在前、開新局”,聚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扎實推進“三個十大”行動計劃,各項工作力度再加大、進度再加快、質效再提升,全力實現全年目標。

  會議強調,在工作目標上,預期目標要全力實現,動能轉換要堅決突破,社會大局要切實穩住。在工作把握上,要始終聚焦聚力“三新一高”,結合這次現場觀摩的啟示,堅定不移強化創新驅動,突出綠色低碳,加快數字賦能,推進集群發展,促進集約發展。在工作抓手上,要重點抓好幾個方面工作。一要科學抓好疫情防控,落實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動態完善防控政策措施,切實加強督查指導。二要全力擴大有效投資,加快進度,抓實儲備,強化保障,推進各項任務落地見效。三要全面促進消費復蘇,加快接觸性消費回暖,強化大宗消費帶動,破解農村消費堵點。四要著力穩定外貿外資,進一步強化服務、開拓市場、暢通物流、強化招引,保持外貿外資良好態勢。五要切實穩定農業生產,抓好秋糧生產,立足“防”,加強“供”,科學“管”,全力以赴奪取全年糧食豐產豐收。六要優化要素供給保障,在土地、資金、能源等方面創新舉措,為保增長提供重要支撐。七要聚力解決民生難題,切實抓好就業、救助、保障,推進重點民生實事落實,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思想認識再提高,隱患排查再深入,工作重點再聚焦,創新措施再強化,安全生產責任再壓實,更加扎實做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要統籌發展和安全,注重防范化解風險,切實守牢“一排底線”,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會議指出,當前,各項工作千頭萬緒,任務十分艱巨繁重。各級各部門要切實負起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靠上,當好“施工隊長”。要更加注重求真務實,堅決把“真”和“實”作為一切工作的生命線,確保各項部署要求落實落地、取得實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和有關省領導,16市市委書記、市長,省直有關部門、部分中央駐魯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李子路 劉兵)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李干杰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儀式在煙台海陽市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儀式並宣布項目啟動,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在湖北武漢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會會議部署要求,結合政府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調研
  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山東調研 劉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參加 7月4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開展調研。 在魯期間,劉奇葆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加強非遺保護傳承交換意見。…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甘肅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甘肅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魯甘協作工作,進一步推動兩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5日下午,山東·甘肅東西部協作第三次聯席會議在蘭州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