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雙減”后首個暑假 濟南探索社區暑托班新模式

2022年07月18日10:14 | 來源:齊魯晚報
小字號

  “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7月11日清晨,濟南市甸柳第一社區服務站內,一群孩子在托管志願者的帶領下,開始了一天的經典誦讀。

  今年暑假是“雙減”落地后,學生迎來的首個假期。為緩解家長“看護難”問題,第一批開在社區裡的托管班正式開課,一種新的暑期托管模式在濟南開始試點。

  80家社區公益托管班開課

  體育鍛煉、藝術教育納入課表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14日上午,在濟南市無影山中路社區的一間教室內,即將升入三年級的學生王夢涵正帶領同學們齊聲誦讀《大學》。

  每天早上8點半左右,父母都是雙職工的王夢涵會准時來到社區。在上托管班前,王夢涵通常和姐姐待在家中。王夢涵告訴記者,在托管班一周的時間裡,自己和小伙伴們一起寫作業、下五子棋、做游戲,不僅學到了知識,還交到了新朋友。

  6月28日開始,濟南各小學的暑期陸續開始,孩子們最盼望的假期時光,卻因“看護難”成為家長們最犯愁的時段。

  為此,共青團濟南市委聯合社會各界資源,啟動了濟南市青少年宮社區服務站項目,目前全市已有80家社區公益托管服務站,無影山中路社區正是其中之一。

  哪些孩子能報名暑托班?據介紹,“濟南市青少年宮社區服務站”面向全市小學在籍學生,優先保障留守兒童、進城務工人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等亟需服務群體,提供暑期托管公益服務。出於疫情防控考慮,每個社區控制在10—30人。

  記者了解到,參加托管的學生多在本社區居住,大多數社區托管班不提供午餐,中午孩子由家長接回家,也有部分社區提前聯系了符合資質的配餐企業上門送餐,家長可根據情況自願選擇。如果留在暑托班吃飯,需要家長自己承擔餐費。

  “前來咨詢的人很多,我們最初計劃招收25名孩子,后來增加到30名。”歷下區文化東路街道和平路社區黨委書記孔瑩說,暑期托管班招募令發布后,社區安排專人回答居民疑問,並提前為孩子們准備了沉浸式社區文化體驗之旅,開放了社區內的愛國主義教育陣地、科普教育陣地以及心理服務陣地等場所,與歷下志願者共同為暑假托管班特色課程的開展做好准備。

  提供特色課程的不僅有和平路社區。每個社區服務站除了學生作業輔導以外,還根據自身情況提供了詩歌誦讀、垃圾分類知識普及、邏輯思維小游戲、觀看科普影片等特色課程,孩子們課間還可以參與益智棋類、體能鍛煉等游戲。

  在濟南后魏華庄社區,老師們還開設了青少年體育運動課,帶孩子們進行乒乓球、羽毛球、跑步機、橢圓機等訓練,並舉辦體育競技活動。

  托管地點經過嚴格篩選

  還配有醫療安保人員

  每天早上八點,志願者宿心和會准時來到辛河翡翠社區托管班的教室裡,准備好簽到表,等待孩子們到來。

  上午8點半左右,十幾名學生陸續來到教室,宿心和與青少年宮的老師一起,開啟上午的舞蹈課堂。下午兩點,孩子們在家中吃過午餐,休息后再次回到教室,宿心和與其他老師已經准備好了手工課、兒童劇場、作業輔導等課程。下午5點放學后,宿心和會利用晚上休息時間,准備第二天的課程內容,並回復家長的一些信息,結束一天的志願活動。

  這是山東藝術學院大二學生宿心和參與暑期托管服務的一天。“我是通過學校團委公眾號了解到志願者招募的信息,6月底打電話報名,成為社團托管的志願者。”宿心和告訴記者,志願者上崗前,要經過四天培訓,包含暑期托管的流程管理、應急情況處置、課程設置等內容。

  “開課前,我們會提前建家長群,把課程表、注意事項等發到群裡,也會把孩子們在暑托班的學習照片、視頻等分享給家長。”宿心和告訴記者,自己正在准備小學教師資格証的考試,參與這次志願活動,不僅積累了相關實踐經驗,也對未來的職業規劃有很大幫助。

  濟南青少年宮相關負責人張娜介紹,目前,志願服務站服務團隊採取“1+1+N”形式,即1名社區(公益組織、企事業單位)團組織或青工委負責人,1名托管專業志願者,N名通過社會公開招募的大學生、社區干部、退休教師等志願者以及青少年宮專業教師。

  其中,托管專業志願者通過社會公開招募,輔助青年志願者由濟南市志願者指導中心通過發布招募令的形式,面向大學生、社區干部、退休教師等招募。

  專業志願者人數按照1:10的比例進行配置,即10個孩子配一名教師。

  除了做好人員保障,“濟南市青少年宮社區服務站”選址也經過了嚴格篩選,每個服務地點都安排在社區服務中心或其他保証安全的處所內,有相關醫療、安保工作人員。

  “我們對孩子的安全非常重視,無論是早上接送、室內輔導還是活動時間,都有專人陪同。”英雄山社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隻要孩子們進了社區服務點,一般都會進行統一行動,確保孩子們在視線范圍內安全活動。

  據悉,各社區暑期公益托管服務點,都提前制定了各項安全管理制度,明確參與托管服務人員安全責任,加強安全衛生教育和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消除托管場地安全隱患,確保師生人身安全。

  “今年是試點,也是項目開展的第一年,我們以后准備常態化運行。”張娜說,下一步,他們也會爭取在更多社區內開展公益托管服務。

  做好暑期托管班

  需要社會各方共同努力

  “今年的暑期班項目很及時,正好為我們解決了難題。上課的地方離家不遠,有幾個小朋友還是孩子同小區的玩伴,他們都對課程很感興趣。”家長劉女士告訴記者,自己家是雙職工家庭,經常無法兼顧孩子,往年一到暑假就犯愁,今年的托管班剛好解了燃眉之急。

  暑期托管班出現的背后,離不開社會多方力量的共同參與。此前,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明確表示,做好學生的暑期托管服務,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既要各方理解支持,也少不了相應的規范和嚴格要求。

  記者了解到,除了社區托管服務,天橋區體育事業發展中心還聯合多家體育俱樂部,開設了籃球、乒乓球、羽毛球、網球、跆拳道等公益培訓班,時間從7月12日持續到8月10日。

  市中區教體局則整合優質資源,與舜耕街道辦事處舜華社區、區融媒中心共同打造全省首家社區內中小學藝術教育中心。同時,將百余所中小學學生納入志願服務團隊,可自選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潘世金 史潤澤 梁詩文)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張春賢率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魯開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專題調研
  張春賢率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魯開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專題調研 李干杰參加有關活動 7月11日至1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率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魯,圍繞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推動老齡事業高質量發展開展調研。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粵軍、陳斯喜參加調研。…
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良好態勢 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7月13日至15日,山東省舉行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並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檢驗成效、交流經驗、部署工作,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活動並講話,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李干杰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儀式在煙台海陽市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儀式並宣布項目啟動,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在湖北武漢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會會議部署要求,結合政府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