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國資國企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

山東省屬企業淨利潤五年增長五倍多

2022年07月01日09:24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山東國有企業體量大、分布廣,其發展狀況直接影響全省發展大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國資國企改革,2017年7月印發《關於加快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的十條意見》,2020年全面啟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全省國有企業面貌在改革創新中發生歷史性變化,開創了國企改革的“山東模式”。

省國資委主任張斌介紹,2021年省屬企業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利潤總額、淨利潤相比2016年分別增長104.3%、149.6%、382.5%、557.7%,四項指標分別居全國省級監管企業(不包括直轄市)第4、3、3、3位,比2016年分別提升3、4、7、9個位次。

優質資源集中涌向優勢產業、特色板塊。五年來,山東先后整合組建山東鐵投、山東機場、山東港口、山東健康、山東文旅等一批企業,完成山東重工與中國重汽、山東高速與齊魯交通、山東能源與兗礦集團聯合重組,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產業集團。重組整合后,相關企業規模實力、協同效應加速顯現,山東能源煤炭產量躍居全國第三,進入世界500強第70位﹔山東高速運營高速公路裡程居全國同行業之首,山東港口貨物吞吐量穩居全球首位,山東重工重卡、發動機、重型變速箱銷量均躍居全球第一。堅持“心無旁騖攻主業”,山東建立省屬企業主業動態調整機制,明確要求非主業投資佔比不得超過10%,近兩年省屬企業主業投資佔比均超99%。

科技創新核心動能更加強勁。山東出台推動省屬企業科技創新發展若干意見和加快科技創新十條激勵措施,建立省屬企業科技創新研發投入剛性增長機制,對研發費用支出在考核時全額視同利潤,對承擔國家和省重點研發計劃產生的研發費用,分別按2倍和1.5倍加回,對獲得國家、省重大科技獎項的分別給予1.5倍、1倍配套獎勵,對承擔國家和省重大科技攻關項目的科研團隊工資總額實行單列。近五年,省屬企業研發投入年均增長36.3%,研發投入強度達到1.95%,並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成果。山東重工“重型商用車動力總成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推出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1.09%柴油機﹔山東港口青島港自主開發建成全自動化碼頭,作業效率比國外同類自動化碼頭高50%以上。

健全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取得新成效。山東抓住三項制度改革這一要害強力攻堅:打破“鐵飯碗”,全面建立員工常態化退出機制,實現全員業績考核全覆蓋,2021年員工市場化退出率達2.6%﹔搬掉“鐵交椅”,各級子企業全面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2021年管理人員末等調整或不勝任退出比例達3.87%﹔破除“鐵工資”,管理人員薪酬結構中績效年薪佔比超過60%,同類管理人員薪酬差距平均在2.6倍以上。與此同時,14家省屬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318家非上市公司實施中長期激勵試點,兩項指標佔比均居全國省級監管企業前列。

改革的主動性自覺性有效增強。山東在全國首創國企改革述職問詢制度,從2019年開始每年組織企業負責人向省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述職並接受問詢,企業負責人在問詢時承諾的事項全部登報亮相,按季度公開通報整改情況,推動省屬企業勇於改革、擔當作為、狠抓落實。以《省屬企業改革績效考核評價辦法》對企業重點改革任務完成情況實行量化考核,考核結果按30%權重計入經營業績考核。近年來,9戶企業正職領導人員免職、降職或調整,樹立了“不改革、就下台”的鮮明導向。

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將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全過程,省屬各級企業全部建立“第一議題”制度,全面完成省屬各級企業“黨建入章”,省屬一級企業全部制定“三張清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作用得到有效發揮﹔省屬企業超七成黨支部達到過硬標准。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全面實施,考核結果與企業黨委領導人員任免、薪酬、獎懲直接挂鉤。(付玉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落實“雙碳”行動 共建美麗家園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致辭 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由生態環境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