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弘揚沂蒙精神座談會在濟南舉行,專家這樣說沂蒙精神

2022年06月30日09:2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沂蒙精神的內涵特質及其時代價值

中央黨校原副教育長 柳建輝

沂蒙精神的基本內涵表述為“黨群同心、軍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黨群同心、軍民情深”體現了沂蒙精神的構造主體和相互之間的關系,“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體現了沂蒙精神的內涵特質及其因果呈現。這一新的概括,准確把握和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沂蒙精神的重要指示要求,標志著對沂蒙精神的學習研究傳承弘揚進入一個新階段。

理解沂蒙精神的內涵特質,要從這一精神的歷史由來去看待:沂蒙精神誕生於戰火紛飛的戰爭年代,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在沂蒙這片紅色沃土的具體承載展現和升華。要從精神基因的角度去看待:沂蒙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偉大建黨精神在齊魯大地的具體呈現,是對偉大建黨精神的傳承和弘揚。要從創造主體的角度去看待:“黨群同心、軍民情深”生動展現了黨、軍隊和人民群眾之間的魚水情誼和血肉聯系,彰顯了沂蒙精神的鑄就主體,當前弘揚沂蒙精神要突出黨群軍民關系。要從文化傳承的角度去看待:沂蒙精神的鑄就離不開山東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優秀傳統文化倡導的愛國奉獻、精忠報國、忠肝義膽等優秀品質,在沂蒙精神的鑄就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沂蒙精神雖然是在山東鑄就的,但是其影響范圍、意義價值是廣闊而長遠的。新時代新征程弘揚沂蒙精神,必須牢牢把握其精神特質,突出重點,強化落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力量。

努力在傳承弘揚沂蒙精神上作出黨校貢獻

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 徐聞

“黨群同心、軍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內涵,完整、全面、忠實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沂蒙精神重要論述的精髓和實質,鮮活、真實地表達了沂蒙精神的鮮明特質。16個字邏輯清晰嚴密,富有思想張力,至少涵蓋實踐主體、內在動力、生成機制、形態狀態、價值意義等,既是學習研究弘揚沂蒙精神的依據和遵循,也是賡續紅色血脈、傳承沂蒙精神的新起點。

山東省委黨校誕生於沂蒙老區沂南縣岸堤鎮,在傳承弘揚沂蒙精神方面肩負著重要使命和責任。近年來,省委黨校推動成立山東沂蒙精神研究會,與臨沂市委共建沂蒙干部學院,創辦《沂蒙干部學院學報》並面向全國發行,形成“一會一校一院一刊”弘揚沂蒙精神的總體格局。圍繞沂蒙精神的宣傳研究闡釋,打造特色課程體系、出版多部專著、舉辦高端理論研討會,承擔以中宣部“馬工程”重大項目為代表的多個國家級、省部級科研項目,9篇咨政成果獲省部級以上領導簽批,1門課程獲評中組部精品課、進入中央黨校課堂。

下一步,省委黨校將更好發揮山東沂蒙精神研究會紐帶作用,以沂蒙干部學院和省委黨校岸堤校區為基地,堅持“學教研咨宣”一體化推進,聚力實施“打造一個綜合平台、引育一批高層次人才、推出一批高層次成果”“三個一”工程,著力打造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學習培訓的主渠道、基層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四史”學習教育的紅色殿堂、沂蒙精神研究的綜合性智庫、學術交流活動的中心、人才隊伍聚集和學習宣傳闡釋成果展示的高地。

科學把握沂蒙精神的基本內涵和時代價值

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 趙國卿

沂蒙精神是偉大建黨精神在齊魯大地的具體展現,“黨群同心、軍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表述,相互貫通、互為一體,從孕育主體、生成邏輯、呈現形態、價值取向等不同層面,精准概括了沂蒙精神的基本內涵和時代價值。

全面揭示了沂蒙精神孕育主體的多元性。沂蒙精神孕育於戰火紛飛的戰爭年代,不是在群眾中自發產生、自行發展的,而是在黨的培育和引領下逐步形成的,黨的領導是關鍵因素,黨群軍民共同演繹了血肉相連、生死相依的人間大愛。

充分彰顯了沂蒙精神生成邏輯的必然性。沂蒙精神把黨的性質和宗旨落實到實踐形態、升華為價值形態,體現了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的邏輯必然:黨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人民群眾義無反顧聽黨話、堅定不移跟黨走。

生動詮釋了沂蒙精神呈現形態的標識性。如果說“黨群同心、軍民情深”是邏輯起點,“水乳交融、生死與共”就是呈現形態,最生動、最深刻詮釋了沂蒙精神的獨特標識,升華到“生與死”的境界,閃耀著至真至誠的人性光輝。

深刻體現了沂蒙精神價值取向的時代性。沂蒙精神是黨的群眾路線在山東具體實踐的結晶,在價值取向上正確回答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性問題。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沂蒙精神對我們抓好黨的建設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啟示作用。

省委黨史研究院將全力做好沂蒙精神的研究闡釋、宣傳普及、資料挖掘等各項工作,推動沂蒙精神融入文化、走進生活、深入人心,為實現“走在前、開新局”提供源源不竭的豐厚滋養。

弘揚沂蒙精神 譜寫新時代黨群關系新篇章

山東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院長 袁紅英

“黨群同心、軍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是山東黨政軍民以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為指導,大力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成功典范。新時代,弘揚沂蒙精神與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高度一致,要把弘揚沂蒙精神與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緊密結合起來,譜寫新時代黨群關系的新篇章。

群眾路線貫穿沂蒙精神形成發展的全過程。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是沂蒙精神形成發展的根本動力,沂蒙精神是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統一。離開對群眾路線的堅持、踐行,不可能形成沂蒙精神。離開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參與和奉獻犧牲,也不會有沂蒙精神的產生發展。

弘揚沂蒙精神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必然要求。弘揚沂蒙精神是宣傳和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有效載體,宣傳黨的群眾路線不能靠空洞的理論說教,必須通過清楚可感的形象來認知。大力宣揚沂蒙沃土上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及其感人事跡,有助於群眾路線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以弘揚沂蒙精神為載體加強新時期黨的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對我們今天抓黨的建設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啟示作用。面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新任務,要大力推進沂蒙精神傳承弘揚,以沂蒙精神為指引加強新時期黨的建設。為此,必須突出政治建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必須強化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必須狠抓作風建設,保持血肉聯系﹔必須加強廉政建設,樹立良好形象﹔必須夯實基層組織,構筑堅強堡壘。

弘揚沂蒙精神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當代價值,是新時代重大的政治任務,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了沂蒙精神的基本內涵。山東社會科學院將整合全院研究力量,成立山東紅色文化研究院,加強對沂蒙精神的研究闡釋宣傳,為弘揚沂蒙精神作出更大貢獻。

弘揚沂蒙精神 續寫革命老區發展新輝煌

臨沂市委副書記、宣傳部部長 張寶亮

沂蒙精神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是臨沂最突出的政治優勢,蘊含著強大的精神力量。“黨群同心、軍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與共”基本內涵的確定,為我們在新的更高層次上傳承弘揚沂蒙精神提出了更高要求,指出了明確方向。弘揚沂蒙精神,關鍵在於主動踐行,核心就是密切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系。

第一,引領群眾,讓沂蒙精神在政治上鮮明驗証。沂蒙精神蘊含著忠誠看齊的價值追求,與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要求是一致的。抓好弘揚踐行,最根本的是引導黨員干部群眾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

第二,宣傳群眾,讓沂蒙精神在傳播上深入人心。將以沂蒙紅色文化傳承發展示范區建設為牽引,統籌推進研究闡釋、宣傳推介、紅色研學等工作。

第三,造福群眾,讓沂蒙精神在發展上彰顯力量。沂蒙精神蘊含著干事創業的奮進力量。臨沂今年將按照“在魯南經濟圈發展中當引領、作示范”的要求,奮力實現在全國革命老區現代化進程中走在前、綜合實力在全國地級市中進位次、人均佔有在全省提水平。

第四,服務群眾,讓沂蒙精神在初心上始終堅守。沂蒙精神詮釋了群眾路線的本質內涵,一心為民是沂蒙精神的邏輯原點。臨沂今年創新建立了“12345臨沂首發”融媒體平台,受理群眾反映問題,通過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增進“黨群同心”。

第五,感召群眾,讓沂蒙精神在作風上得到檢驗。沂蒙精神蘊含著自我革命的歷史清醒。臨沂一體推進黨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和制度建設,推動各級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更好地發動群眾、帶動群眾。

踐行沂蒙精神 勇當鄉村振興“排頭兵”

蘭陵縣委常委(挂職),

代村社區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 王傳喜

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形成的,是代村擺脫貧困落后局面,成為鄉村振興“排頭兵”的精神底蘊。在革命戰爭年代,代村就是紅色堡壘村,1945年就成立了黨支部。英雄的戴家村連依托村裡的運糧河為天然屏障,以不足百人的連隊阻擊敵26師一個整編團十幾個小時。

傳承紅色基因,是代村脫貧致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內因。20世紀90年代末,代村因各種原因由模范村淪為落后村,村集體負債近400萬元。正是憑借沂蒙精神的激勵,代村黨員干部帶頭迎難而上、攻堅克難,逐步破解了“人地不均、零散經營”“民心散、治安亂”“負債高、村集體無產業”等難題,實現了村強民富,筑牢了黨群同心的根基。

我們堅持把沂蒙精神運用於改革創新中,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始終保持高質量發展的前瞻思維。黨的十八大以來,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充分運用代村發展經驗和成果,幫助200多個村10000多戶貧困戶穩定脫貧。圍繞新時代軍民共建,捐助駐天津某部“戴家村連”100萬元,實施“三金一引”工程,增強了軍民魚水情。發揮鄉村振興領頭雁作用,規劃“田園新城”,目標是帶動11個村2.6萬農民實現共同富裕。

弘揚沂蒙精神,賡續紅色基因,我們要當好“排頭兵”,用沂蒙精神筑牢村庄發展之“魂”,把沂蒙精神融入“深入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實踐中來,奮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區,使沂蒙精神薪火相傳、歷久彌新,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貢獻沂蒙力量。

弘揚沂蒙精神 激發內生動力

聚力推動縣域高質量發展走在前開新局

淄博市沂源縣委書記 邊江風

沂源縣地處沂蒙革命老區,是沂蒙精神的發源地之一。近年來不忘紅色基因血脈,矢志不渝傳承沂蒙精神,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

第一,創新拓展路徑載體,大力弘揚沂蒙精神,筑牢賡續紅色血脈的“沂源高地”。把弘揚沂蒙精神作為“必修課”,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不斷加強學習,深化理論宣講。豐富完善“沂源紅”宣講團內容和載體,建好用好朱彥夫“初心家園”等紅色陣地,讓沂蒙精神在沂源大地薪火相傳,成為推動發展的“紅色引擎”。

第二,自覺踐行為民宗旨,極力增進群眾福祉,創樹品質民生建設的“沂源品牌”。立足於山區農業縣村庄規模小、分布散的現實情況,以鎮街責任區(管區)為單位,全域推進黨建共同體建設,以區域“大黨建”帶動民生“大服務”。進一步抓實抓好黨建共同體和“沂源紅”幸福家園民生綜合體“雙體共建”,讓沂源群眾實現家門口的品質民生。

第三,堅定扛牢時代擔當,強力推動突破提升,塑造縣域高質量發展的“沂源典范”。錨定突破提升、進位攀高、走在前列,抓好沂源省級經濟開發區建設,培育特色產業鏈群。加快建設中國農科院(沂源)富鍶產業研究院,著力打造百億級蘋果產業集群,當好縣域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

第四,發揚擁軍愛民傳統,奮力譜寫魚水情深,做強軍民融合一家親的“沂源樣本”。聚力爭創“全國雙擁模范縣”,加強與駐地部隊的溝通交流,千方百計保障部隊各項建設,用心用力解決軍人“三后”問題,建立常態化機制,把沂源雙擁工作創成品牌,譜寫新時代軍民魚水情深的新篇章。

踐行沂蒙精神 建設和諧家園

濟南市天橋區工人新村南村街道

西區社區黨委書記 田象霞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大力弘揚“黨群同心、軍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作為一名基層社區書記,學習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傳承弘揚沂蒙精神是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的必然選擇。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今年3月濟南發生疫情以來,社區黨員始終沖鋒在前,堅守崗位,隨叫隨到,黨員群眾同心繪就了齊心“戰疫”的最美畫卷,在疫情防控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沂蒙精神。

“水乳交融、生死與共”是沂蒙精神的鮮明特質,是沂蒙老區革命斗爭不斷取得勝利的精神密碼,也是新時代干群同心、共筑偉業的力量之源。在社區工作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逐漸總結形成了以“三靠三用四到位”為主要內容的“象霞社區群眾工作法”。去年,社區率先開展了城市更新惠民工程,建成口袋公園,設置智能充電車棚等,補齊民生“短板”,真正把實事好事辦到群眾心坎裡。這是魚水相依的沂蒙精神在基層治理中的最好體現,是新時代基層干群情誼的最好體現。

創新開展工作,成立社區百姓宣講團,圍繞沂蒙精神開展專題宣講,《十六封入黨申請書指引我前行》等社區黨課受到一致好評。在沂蒙精神的指引下,社區黨員干部和群眾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干事創業,社區被評為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社區等。

下一步,將繼續弘揚沂蒙精神,以“走在前、開新局”的標准要求當好基層治理“服務員”,把沂蒙精神融入社區黨建、城市更新、為民辦事全過程,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貢獻力量。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落實“雙碳”行動 共建美麗家園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致辭 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由生態環境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