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濰坊科技學院

濰坊科技學院:扎根地方辦大學 主動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2022年06月29日18:24 |
小字號

城市孕育大學,大學滋養城市。濰坊科技學院扎根地方辦大學,按照“規矩兜底,科研先行,激勵護體,內涵發展”基本思路,圍繞“減專、增本、申碩”目標,以“青春濰科,為新毅行”為文化引領,以立德樹人、以生為本、以本為本為導向,以黨建、業務、管理、作風“四位一體”為抓手,以教學立校、科研強校、人才興校為重點,抓關鍵,重主業,創特色,謀發展,做服務,充分發揮科研和人才優勢,深化校企合作、產教融合,堅持校地共生、協同創新,取得了良好的辦學效益和社會效益。

堅持產教融合育人才。學校緊密對接地方產業發展需求,精准調整學科專業設置,實施學科專業一體化發展,著力打造一批地方急需、優勢突出、特色鮮明的學科專業。與壽光蔬菜產業集團合作,成立了智慧蔬菜產業學院,共建園藝、軟件工程等省一流專業和國家優勢專業,打造了從蔬菜種子研發到資源環境、農產品質量溯源等覆蓋設施農業產業鏈的學科專業體系,聯合培養應用型人才。以智慧蔬菜產業為中心,構建起“校園+田園+創業園+科技園”四園一體化互動發展的人才培養模式,實現產業鏈、創新鏈、教育鏈的有效銜接,“四園一體、多元融合”的園藝人才培養模式創建與實踐獲山東省第九屆教學成果二等獎。積極開展訪企拓崗活動,深化與地方優質企業合作,通過提供創業場所、資金扶持、免費住宿等多種方式,激勵畢業生留地方就業,有力滿足了地方企業用人需求,助力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在校園內建設了軟件園,獲評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山東省大學生創業孵化示范基地,年接納師生實習實訓6500多人次,成為師生科研、實踐、成果轉化和創業基地。學校獲評全國應用型人才培養工程產教融合示范基地。強化創新創業教育,突出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培養。學生參加全國、全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挑戰杯”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數學建模競賽等獲特等獎、一等獎300多項。畢業生考研率連年保持在30%以上,累計共有4180人考取碩士研究生,就業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積極推進應用性科研。壽光是“中國蔬菜之鄉”,也是“中國海洋化工產業基地”。學校立足地方發展需要,建有山東省設施園藝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山東省海洋精細化工綠色化高值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山東省化工資源清潔利用工程實驗室等5個省級工程技術中心和重點實驗室,積極開展蔬菜種子研發,環境質量檢測、鹵水資源綜合利用等方面的應用研究。落實《種業振興行動方案》,圍繞壽光蔬菜產業升級轉型,重點打造“賈思勰農學院”,建設了山東省種業發展智庫,全面開展園藝技術、病虫害防治等技術研發與社會服務。與貴州大學聯合創建“農蔬區塊鏈”重點實驗室,列入濰坊市“新基建”重大項目。化工資源清潔利用創新團隊”“農業溫室作物高效生產創新團隊”獲批山東省青創人才引育計劃立項。積極開展蔬菜種子研發攻關,自主研發67個蔬菜花卉新品種,1個薔薇品種獲山東省林木審定良種,15個蔬菜新品種通過鑒定,申請品種權保護22個,“天濰”系列等29個新品種在農業農村部登記,“濰科”系列番茄項目獲中國技術市場金橋獎。制定了山東省農業領域地方標准4項、濰坊市標准2項。

加強新型智庫建設。學校實施“人才工程”,加大博士引進力度,設立“領軍教授”“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優秀青年”四類人才崗位,鼓勵教師參加學術交流和攻讀博士學位,不斷完善人才工程政策及考核辦法、重大成果考核認定及獎勵辦法等,全面打造人才高地,建設新型智庫,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目前100多位高層次人才加盟學校,80人受聘為東北師范大學、山東農業大學、山東師范大學等高校博導碩導。學校以人文社科研究為內生動力,面向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亟需,強化應用對策研究,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決策咨詢服務。與壽光市人民政府、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等聯合成立了“新時代鄉村振興與區域經濟發展研究院”,承辦兩屆“壽光模式”與新時代鄉村振興研討會。圍繞鄉村治理開展系列研究,研究成果在《改革內參》《山東通訊》發表,主持立項省部級及以上科研項目14項、市廳級科研項目19項、橫向課題4項,在SCI、CSSCI、EI、北大核心等期刊公開發表學術論文34篇,出版學術專著5部,獲山東省高校優秀社會科學成果一等獎。

堅持服務發展抓培訓。牽頭成立了山東省校企合作指導委員會“三農”服務專業委員會,組建了成教學院,近年來為省內各地開展農村轉移勞動力、大棚種植戶、花卉種植戶等培訓3萬余人次﹔先后為河南省、湖北省、江西省、安徽省等開展農業技術人員培訓1萬余人次。與江西贛州章貢區政府合作成立了贛州培訓學院,在河南上蔡縣成立“博士工作站”,普及推廣農業種植技術,促進了當地現代農業發展。4門課程入選2022年山東省社區教育優秀課程資源,《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中的“壽光模式”》被省委組織部確定為全省干部教育培訓好課程,為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貢獻了濰科智慧。

來源:濰坊科技學院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落實“雙碳”行動 共建美麗家園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致辭 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由生態環境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