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⑬

山東:“我們有信心建造更多大國重器”

2022年06月29日09:57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6月24日,芝罘灣畔,中集來福士煙台基地的鋼料加工工區裡,火花四濺。不久之后,這些鋼料將進入后續車間,焊接成一個個立體的模塊,並最終合攏成一艘造型奇特的龐大船體——這是一艘長著四條“腿”的輪船。“腿”收起來,可以在海上航行﹔“腿”伸出來,能穩穩地站在70米的深海,一次吊裝起2200多噸的鋼鐵結構。

“這個車間100多名工人,都是在為‘3060海上風電安裝船’備料的。自從4月份開工以來,所有人加班加點,爭取明年9月完工。”中集來福士戰略研發中心高級工程師陳長勇說,“3060海上風電安裝船”是具有100%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端海上風電安裝平台,可以滿足未來5到10年國內風電安裝船整體安裝需求。

2018年6月1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煙台基地考察。總書記強調,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所屬國有企業,一定要加強自主創新能力,研發和掌握更多的國之重器。國有企業要深化改革創新,努力建成現代企業。

四年來,牢記總書記囑托,中集來福士立志研發和掌握更多“國之重器”,從傳統的鑽井業務不斷轉型升級,交出了一份海洋資源綜合開發的沉甸甸的答卷:藍鯨系列平台助力南海油氣大開發﹔“長鯨一號”“耕海一號”“國鮑一號”“百箱計劃”等24座海洋牧場平台相繼投放,推動海洋漁業走向深遠海﹔在海洋清潔能源領域,推出了自主設計的“3060系列海上風電安裝船”……

海上風電是海洋新能源中唯一已實現大規模產業化的項目。從2019年,中集來福士就著手研究風電安裝船,並已經改造和建造了四艘安裝平台。“我國沿海淤泥較深。風電安裝船作業的時候,四條樁腿要通過預壓載,穩穩地‘扎’進海床,我國部分海域樁腿入泥會達到三四十米深,大約十幾層樓的高度。”陳長勇說,“扎”得越深越穩固,但是怎樣能夠快速“拔”出來,會直接影響風電安裝船的作業效率。“3060系列海上風電安裝船”創新採用了連續沖樁系統,隻需要三四個小時便可以從海床‘拔’出樁腿,普通安裝船往往需要十個小時。

“近兩年來,中集來福士的新訂單中有40%來自海上風電,這是我們‘海工自信’的體現,更是海工能力的延伸。”中集來福士戰略研發中心主任潘細錄說。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中集來福士並非只是簡單嫁接傳統海工裝備技術經驗,而是以持續的自主創新在更多新動能領域吹響從“跟跑”轉向“並行”甚至“領跑”的號角:2019年6月,極地惡劣海域鑽井平台“仙境煙台”號開赴挪威北海作業表現優異﹔2020年3月,“藍鯨2號”實施我國第二輪可燃冰試採,創造產氣總量和日均產氣量兩項新的世界紀錄﹔2021年6月,亞洲最大量產型深水智能網箱“經海001號”順利安置在長島南隍城海域……

6月13日,煙台中集來福士海洋科技集團揭牌儀式在煙台舉行。“海洋科技集團成立后,將充分發揚自主創新精神,開啟海上浮式光伏等面向未來的海洋新賽道,扮演好煙台市深遠海產業引領平台的角色。”中集來福士總裁王建中說。 中集來福士正在碳捕捉、海上浮式光伏、海上新能源制氫、海上數據中心等方面深入布局。

“牢記總書記囑托,走自力更生、自主創新之路,保持企業戰略與國家政策同頻共振。我們也越來越深刻地體會到,經略海洋大有可為,我們有信心建造更多大國重器。”對於未來發展,潘細錄和同事們信心滿滿。(董卿 從春龍 房欣第)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落實“雙碳”行動 共建美麗家園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致辭 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由生態環境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