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齊河:人盡其才,集聚發展新動能

2022年06月29日09:52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齊河加強人才引育創新,讓各類人才創業有機會、干事有平台、發展有空間

人盡其才,集聚發展新動能

走進縣城看發展

夏糧獲得歷史性大豐收,農副產品購銷兩旺,好項目頻頻簽約落地加快建設……這是近日記者在“黃河明珠”齊河縣採訪時獲得的整體印象。

然而更令記者感受深刻的是,作為一個大城市周邊的人口淨流出縣,齊河通過加強人才引育創新,以改革吸納人口、招引人才、提升人氣,提出“打造百萬人口城市”的發展目標,努力創造就業機會營造舒心環境讓人盡其才,為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集聚了新的動能。

大學生實現“淨流入”

6月24日午后,記者來到齊河齊魯高新區的山東大學(齊河)新材料與智能裝備研究院,負責人陳迪楊正在和工程技術人員組裝一台大型的射流激光—機械聯合破岩實驗裝置。他告訴記者,五年來,從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到院士創新港再到研究院,和山大的合作逐步深入。該裝置是自主設計,屬於國內首台,主要目的是尋找研究更高效的破岩方式。這裡常年有二三十名教授和研究生搞研發,2020年張乾青教授在這裡被遴選為泰山學者青年專家,今年又有兩人在這裡申報了泰山學者。

齊河縣利用區位優勢,建立與駐濟高校共育共享機制,與山東大學共建新材料與智能裝備研究院、碳纖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山大產業園﹔與濟南大學共建的中德工業設計創新園將於近期開工﹔5月7日,山東文化藝術職業學院新校區正式開工建設,縣職業中專與山東農業工程學院開展合作辦學,支持永鋒集團建設山東德州智能制造職業學院,前瞻布局未來產業人才培養,建設全省職業教育發展高地。

在齊河經濟開發區的山東森峰激光裝備有限公司,兩年前從濟南大學光電專業畢業的研究生劉士鵬已經成為企業激光轉鏡項目推進的主要負責人。該企業2019年投產,僅戰略研發中心三年來已經招聘本科以上技術人員40多人。

齊河經濟開發區人才辦主任房倩倩介紹,對於來齊工作大學生,縣裡在德州市給予生活補貼基礎上累加補貼,范圍擴大到所有本科學歷畢業生和專科生以及所有企事業單位,到企業工作的增加10%,今年一名到企業工作的碩士研究生每月生活補貼就達到5700元,最長補貼三年。記者了解到,這一標准在省會周邊地區是相當高的。2021年該縣考取大學生3146名,畢業回流3570名,首次實現了“淨流入”。

搭建平台,人才供需精准對接

從齊河縣城向西約10公裡,是縣裡的另一個工業重鎮華店鎮,這裡的園區已經匯集了150多家企業。來到鎮上的政務服務大廳,正好碰到五金店主周春英來辦理營業執照的變更手續。也就20分鐘,周春英就拿著新執照走了。工作人員賈杰告訴記者,從去年1月份開始,鎮上已經能夠辦理或者幫辦代辦135項行政審批服務,下一步隨著縣鎮同權試點的推開,能辦的業務會更多。

旁邊的一個大屏幕是就業和人才智慧服務平台,不斷閃現求職和招聘方面的信息。華店鎮人大主席高加順告訴記者,該平台是鎮黨委書記人才工作重點項目,收錄了鎮上所有企業和勞動力人口的相關信息,主要功能是“三個匹配”:企業和人才可以在這裡發布信息,按照匹配程度排序推薦,雙方選擇自主結合﹔公益性崗位信息在這裡發布,對那些年齡偏大、就業存在一定困難的群體實施兜底,符合條件的可在線上和線下進行選崗報名﹔與縣裡職業中專聯合,將技能培訓科目在平台上展示,報名達到一定人數就會開展該科目的培訓。記者看到,當天5樓的大會議室裡,一堂主要針對農村能人的創業培訓課正在進行。

山東冠德環境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產新風系統的配件,24歲的蔡月鵬已經在這裡工作兩個多月了。他高中畢業后到外面的城市“漂”了幾年,今年4月份通過鎮上的就業和人才智慧服務平台被推薦到這裡就業。他說這個工作能學技術,工資算起來一點也不比外面低。

齊河縣委書記孫修煒介紹,齊河將“百千萬人才集聚計劃”列為縣委書記人才工作項目,實施鄉鎮黨委書記人才工作項目,新上返鄉創業項目51個,全年新增公益崗7000個﹔累計投入2.5億元,用於人才項目支持、科研平台建設,使各類人才創業有機會、干事有平台、發展有空間。

硬軟並重,構筑留才“生態圈”

華燈初上,齊河大清河公園成了納涼的好去處。“吃了飯就喜歡到這兒來,空氣好,涼快,有文藝節目看,還能受教育、長知識!”城區居民王桂紅說。原來當天齊河組織的“大義齊河”宣講隊成員來到公園長廊,通過快板、三句半等節目,講述文明故事、黨史故事,宣傳惠民政策,群眾消夏的同時還豐富了文化生活。

齊河縣堅持硬環境與軟環境並重,著力做優服務保障,構筑留才“生態圈”。提升城市承載力,累計實施城市更新工程830余項,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國際花園城市、山東省文旅康養強縣等﹔投資41.7億元,新建、續建齊河一中新校區、行知中學、思齊小學等中小學校、幼兒園29處,新增學位3.6萬個,全省基礎教育滿意度排名,由2020年的第112位躍升至第33位,上升79個位次。

“我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在手機上申請了人才公寓,沒想到很快通過審核了。”日前,來自棗庄的求職者吳軒申請了人才公寓,在齊河縣一家酒店免費住了3天。

今年年初齊河縣探索推出驛站式人才公寓,依托愛山東App,開通了齊河驛站式人才公寓小程序,申請人按要求在小程序中上傳相關証明后即可申請酒店入住。審核通過后即可入住,若酒店滿房會有即時提示,申請人可根據需要更換申請的酒店。目前,齊河縣確定10家酒店為首批驛站式人才公寓。此外,齊河縣高標准新建文化藝術中心、鑽石體育中心、便民服務中心,發放無抵押擔保“人才貸”1100萬元。(張海峰 崔志華 朱銘娟)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落實“雙碳”行動 共建美麗家園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致辭 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由生態環境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