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進一步加強工貿行業企業有限空間作業風險管控工作

2022年06月28日10:5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6月28日電 (劉穎婕)2022年6月23日,濟南市萊蕪區山東省萬興食品有限公司污水處理站發生一起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經初步了解,事故企業未制定有限空間作業操作規程,未履行有限空間作業審批制度,此次有限空間作業未履行“先通風、再檢測、后進入”基本要求,發生事故的污水操作工在無三腳架、安全繩、空氣呼吸器等安全保護措施情況下進入有限空間實施作業,另外一名事故人員在無安全保護措施情況下盲目進入施救。

據山東省應急管理廳通報,此事故暴露出部分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落實,危險作業管理流於形式,對污水池等有限空間風險辨識、管控措施不落地,全員有限空間安全教育培訓不到位,一線員工缺乏必要的基本知識、自救互救和應急處置能力,部分地區監督檢查不力,工貿行業重點領域重大隱患“清零”核查工作不嚴格不到位,作風不深入不扎實等問題。

為深刻吸取有限空間事故教訓,舉一反三,從根本上防范化解有限空間作業安全風險,省應急管理廳就加強工貿行業企業有限空間作業風險管控工作通知。

高度重視,嚴格落實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監管責任

有限空間作業廣泛存在於蔬菜腌制、皮革、毛皮、羽毛(絨)加工,造紙和印染等諸多工貿行業企業。各地要在前期調研摸底的基礎上,進一步排查梳理本地區涉及有限空間作業企業,對不准確、不清晰的地方集中調度,逐一核對有限空間作業企業設備設施、風險因素等情況,建立全覆蓋、無遺漏的清單台賬,確保底數清晰、數據精准,為加強工貿行業企業有限空間作業風險管控打好基礎。

要高度關注和深入分析本地區重點行業領域有限空間作業特點,以落實“八抓20項”創新舉措為總抓手,將有限空間作業整治與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安全生產專項檢查和重大隱患“清零”行動結合起來,進一步健全完善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監管責任鏈條,強化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各項措施落實。

迅即行動,組織開展有限空間作業專家指導服務工作

輕工重點企業有限空間作業專家指導服務工作是今年應急部部署的一項重點工作,各地要按照《應急管理部辦公廳關於開展第一批輕工重點企業有限空間作業專家指導服務工作的通知》(應急廳函〔2022〕1號)要求和全國工作視頻會議的具體部署,組織開展專家指導服務工作。要成立由監管執法人員和專家組成的指導服務工作組,選優配強隊伍人員,督促相關企業強化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管理,加強警示教育和安全培訓工作,強化有限空間作業風險辨識與條件確認,落實有限空間作業制度,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嚴格外包隊伍人員管理,嚴防有限空間事故發生。

要積極拓展本地區有限空間作業企業指導服務工作面,推動有關單位做到“五個強化”(強化“關鍵少數”依法履職,強化制度建設,強化風險辨識和台賬建立,強化作業審批和監護,強化人員培訓),確保“五個到位”(隱患排查治理到位,標志張貼到位,承包方管理到位,裝備配備到位,應急處置到位)。

加強培訓,全面普及有限空間作業應知應會安全知識

各地要督促有限空間作業企業落實全員培訓,強化事故警示教育,確保每一名從業人員明白本單位有限空間作業風險因素產生的原理和危害程度,熟悉管理和作業要點,掌握逃生和其他應急處置技能。要組織企業認真開展應急管理部《有限空間作業安全指導手冊》和4個專題系列折頁(應急廳函〔2020〕299號)專題教育培訓,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總監及安全管理人員,有限空間作業人員三類重點人員要做到必學必訓、應知應會,具備相應的安全意識、安全素質和安全技能。

各級應急部門要對企業組織開展專題教育培訓情況進行檢查抽查,發現企業專題教育培訓不深入、走過場的要依法依規進行處罰。要將應急管理部制作的有限空間安全警示教育片轉發給企業,強化對從業人員的宣傳、警示和教育,通過多媒體、宣傳冊等形式推動廣大職工關注有限空間作業安全、了解有限空間作業風險。

嚴格執法,倒逼有限空間作業企業落實主體責任

各地要採取專項執法、聯合執法、隨機抽查、明查暗訪等形式,進一步加強對企業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管理情況的執法檢查。重點檢查企業有限空間作業審批記錄是否載明危險有害因素分析結果、採取的通風、防護、隔斷和檢測措施,是否明確配備的照明設施和應急器材,是否指定現場監護,是否有對作業人員進行安全交底確認﹔是否對有限空間進行辨識並建立管理台賬,台賬是否載明有限空間主要危險有害因素、可能事故后果、防護要求、作業主體、審批負責人、現場負責人﹔有限空間作業場所是否設置安全警示標志,是否配備安全帽、全身式安全帶、三腳架、安全繩,以及與作業環境危險有害因素相適應的檢測報警儀器、正壓式呼吸器等勞動防護用品並能夠正常使用﹔是否對承包單位的有限空間作業進行審批。

要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採取約談、通報、函告建議、媒體曝光、行政處罰等手段,擴大執法影響,產生輻射效應,倒逼企業落實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管理主體責任,堅決防范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發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在濟寧開幕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今晚在濟寧市尼山聖境開幕。各界嘉賓齊聚孔子故裡,圍繞“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創新發展,走在前、開新局,奮力奪取‘雙勝利’”主題,暢敘友情、暢談合作,共謀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落實“雙碳”行動 共建美麗家園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致辭 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由生態環境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