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人法自然 道法天地——著名畫家李麗平、吳建軍走進文化視界

2022年06月27日20:1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6月24日下午,著名畫家、中國美協會員、中國女畫家協會常務理事、山東省女書畫家協會副主席、山東省美協人物畫藝委會委員李麗平和著名畫家、中國美協會員、山東省美協主席團成員、山東省中國畫學會副秘書長、濟南市美協原常務副主席、濟南市政協常委、濟南美術館館長、濟南畫院院長吳建軍走進文化視界。

文化視界網董事長梁洪文烹茶焚香,熱情接待了來訪雅客,三人於茶室中品茗閑談,聊文化,敘友情,好不熱鬧。茶后,梁洪文董事長帶著兩位友人來到中華藝術空間,共賞諸多丹青佳作。

三人漫步到兩網編輯室,一同瀏覽了網站發布的兩位畫家的文稿與畫作。吳院長道,稿件中的畫作大多是他的早期作品,多年過去,他的創作風格也發生了變化,與早年不太一樣了。李主席指著其中一幅花鳥作品笑言,這畫上的牡丹是她當時隨意取了手邊的兩三枝花畫的,但效果還不錯。梁洪文董事長嘆道:“藝術來源於生活。”

隨后,梁洪文董事長與兩位畫家移步至雲間畫室,案上早已備齊筆墨,靜等兩位畫家留跡。

隻見吳院長鋪紙揮毫,不多時,蒼勁的古木便扎根紙上,高塔拔地而起,飛鳥向山,山水之蒼遠、靜謐便躍然紙上了。興之所至,吳院長隨手將水潑在紙上,墨色暈染,似山間霧靄,又似黑雲壓境,神秘莫測,暗合自然無常變化。

吳院長嘆道,他幼時於雪地上玩樂時不慎摔倒,血落在地上,白雪映紅,瞬間吸引到了他的注意力,引起了他對美的感知,甚至忘記了疼痛。此后,他便一直行走在追尋“美”的道路上。不過,吳院長認為相比於色彩給人的強烈的感官刺激,他更喜歡水墨的深沉韻味。水墨是中華幾千年來傳承的東西,水墨可以表現時代,又能超越時代,它沉重的內涵更能撼動人心。筆是骨、墨是肉,對於吳院長來說,水墨是他的靈魂安放之處,他用黑白二色畫出世界,也畫出了他的內心。道法自然,吳院長一直追尋的便是以水墨為引,於山水間發現自己心靈裡的自然。

李主席則是另一種風格。她幼年喪父,身世坎坷,少時環境壓抑,變故頗多,在接觸筆墨之后,她便衷情重彩。李主席對中國傳統中鮮艷的礦物顏料痴迷不已,一直鑽研其中,又臨摹學習了永樂宮壁畫和敦煌石窟壁畫,於色彩上的運用技巧十分獨到。她希望她的畫能帶給看客視覺上的愉悅與精神上的積極向上,致力於將筆下的世界打造得絢爛、美好、充滿光明。

李主席現場所作的《花開富貴來》中,一叢牡丹躍然枝頭,典雅又絢麗,花瓣的變化細膩柔和,令人目眩神迷。竹枝蕭蕭,鳥雀嬉鬧,鋪底的艷色更為畫面添上幾分幻想色彩。

吳院長擱筆時,李主席仍在精心打磨畫作,他便又在冊頁上留下畫作。簡單幾筆,復又潑水,天地寬廣,蒼野悠遠便透紙而出,水墨變幻神秘自然。吳院長自謙,他這是“偷工減料”,但無論是意筆寥寥,還是重工細作,隻要韻味到了,便是佳作。(文/王若羲  圖/徐鵬程)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在濟寧開幕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今晚在濟寧市尼山聖境開幕。各界嘉賓齊聚孔子故裡,圍繞“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創新發展,走在前、開新局,奮力奪取‘雙勝利’”主題,暢敘友情、暢談合作,共謀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落實“雙碳”行動 共建美麗家園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致辭 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由生態環境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