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李干杰在《學習時報》頭版發表署名文章: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2022年05月30日09:19 | 來源:山東政事
小字號

原標題:李干杰在《學習時報》頭版發表署名文章: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山東省委書記 李干杰

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發展十分關懷、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親臨山東考察,作出重要指示,為山東發展指方向、定目標、明方略、繪藍圖。特別是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山東考察,要求山東“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這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我們牢記囑托,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轉化為山東強省建設的生動實踐。

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各項工作,最根本的就是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落實好。實踐充分証明,總書記重要指示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南針”,這些年山東取得的發展進步,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掌舵,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總書記重要指示是我們破解一切難題的“金鑰匙”,無論遇到什麼難題,我們都能從總書記重要指示中找到思路、找到方法、找到答案﹔總書記重要指示是我們發展行穩致遠的“定盤星”,隻要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不折不扣把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落實到位,就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謀篇布局、堅定前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世界觀,又是方法論,既講怎麼看,又講怎麼干,蘊含著強大的真理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始終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緊密結合,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持續強化理論武裝。堅持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制勝法寶。山東探索建立“第一議題”制度,每次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都第一時間傳達學習。成立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深化研究闡釋。省委定期舉辦專題讀書班,以上率下帶動各級加強理論學習,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科學謀劃發展思路。發展理念是否對頭,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這些年,山東用心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在堅定不移抓好既有工作部署基礎上,適應形勢發展需要,不斷優化完善做好山東工作的思路方法。在發展思路上,強調堅決做到“六個一”,即堅持“一個統領”,始終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握“一項根本”,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聚焦“一條主軸”,始終聚力高質量發展﹔守牢“一排底線”,始終做到安全發展﹔優化“一組生態”,始終積極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產業生態、市場生態、社會生態、自然生態﹔鍛造“一支隊伍”,始終從嚴從實管黨治黨。在策略方法上,強調“六個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依法辦事,更加注重求真務實,更加注重統籌兼顧,更加注重綜合施策,更加注重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更加注重溝通引導。在重點任務上,強調“十二個著力”,即著力推進科技自立自強,著力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著力有效擴大內需,著力推動鄉村振興,著力發展海洋經濟,著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著力推動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著力推動文化繁榮發展,著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著力防范化解風險,著力深化改革開放,著力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當前,我們聚焦聚力推進“三個十”:即聚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培育“十強產業”﹔聚焦需求側持續發力,著力實施“十大擴需求行動”﹔聚焦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著力深化“十大創新”,努力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落細落實工作抓手。圍繞落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我們堅持規劃引領,編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舊動能轉換、海洋強省等30多個重點規劃、100多項具體行動方案。將習近平總書記2008年以來對山東的重要指示要求梳理細化,明確落實措施,由省委主要領導同志負總責,省級領導同志分工負責。每年開展“回頭看”,著力糾正思想偏差、工作偏差,確保山東工作的正確方向。

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指導山東實踐、引領山東之變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同全國一樣,山東發展呈現出由“量”到“質”、由“形”到“勢”的明顯轉變。2021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達到8.3萬億元、增長8.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5.3%,進出口總額、實際使用外資增長32.4%、21.9%,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6%、10.9%,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政治建設凝心鑄魂。思想政治建設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必須始終擺在首位。我們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成為高度自覺。制定堅決維護和服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規定、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政治能力建設的意見,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集中開展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專項治理,政治生態更加風清氣正。

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教誨,用新發展理念統領和謀劃經濟工作,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進中提質。著力加快動能轉換,大力培育“十強產業”,嚴格實行產能、能耗、煤耗、碳排放、污染物排放“五個減量替代”,高標准建設國家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2021年全省“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達到31.7%,“四新”經濟投資佔全部投資比重提升至51.2%。著力深化科技創新,中國科學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工程熱物理所試驗大科學裝置項目等一批高能級創新平台落地建設,截至2021年底,全省高新技術企業達2萬家、比2012年增長了7倍。著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健康有序推進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糧食總產連續8年穩定在千億斤以上,蔬菜、水果、畜禽產量穩居全國第一,農產品出口連年領跑全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60萬黃河灘區群眾圓了安居夢。著力建設海洋強省,實施海洋強省建設“十大行動”,2021年全省海洋生產總值達1.49萬億元、約佔全國的1/6,比2012年增長65.4%。著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扎實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獲批建設。做強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謀劃推動“一群兩心三圈”發展格局,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由2012年的52.03%提高到2021年的63.94%。著力夯實發展支撐,綜合立體交通網、現代水網等基礎設施“七網”建設全面展開,高鐵通車裡程達到2319公裡,省內高鐵成環運行﹔2021年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7477公裡、比2012年增加2502公裡,重回全國第一方陣。著力統籌發展和安全,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為“一穩皆穩、一失皆失”的大事要事,實施“立足於有、關口前移、多重屏障、兩手結合”縱深防御方法,科學果斷處置局部突發疫情,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有序。積極穩妥化解金融風險,政府債務風險整體可控。堅決守牢安全生產底線,按可比口徑,2021年全省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分別比2012年下降63.1%和56.1%。

文化影響力充分彰顯。我們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建成率100%,11個設區市和12個縣級市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省部共建尼山世界儒學中心,成功舉辦7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大力弘揚黨群同心、軍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人民群眾文化自信的底氣和骨氣不斷增強。

民生社會事業全面發展。山東改革發展的歷史,就是一部為了人民、服務人民,依靠人民、仰仗人民,造福人民、惠及人民的歷史。我們每年推出一批民生實事,民生支出佔比穩定在80%左右,城鎮新增就業連年穩定在100萬人以上。社保覆蓋范圍持續擴大,2021年底全省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4614.1萬人和7296.7萬人。2012年以來,全省新建改擴建幼兒園2.3萬所,中小學大班額實現動態清零。2021年全省衛生機構總數8.6萬個、總床位數67.4萬張,比2012年分別增長24.6%、42.2%,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踏實。

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我們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不斷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2021年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比2013年提高31.1個百分點,重污染天數比2013年減少57.2天﹔國控地表水考核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75.2%,歷史性消除了V類水體。“藍天白雲、繁星閃爍”逐漸成為老百姓的“日常品”,記憶中的青山綠水又回到了群眾身邊。

改革開放不斷深化。我們聚焦制約發展的痛點堵點難點,發起“九大改革攻堅行動”,著力推進國企國資、人才制度、財稅金融等領域改革,形成130項制度成果。2021年據全國工商聯“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調查,我省進入前六強。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建設有序推進。按可比口徑,2021年全省外貿進出口總額比2012年增長84.7%,實際使用外資是2012年的4倍。

依法治省成效顯著。我們深入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山東。堅持以良法促善治,制定新舊動能轉換促進條例、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等地方性法規和規章,現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規達635件、省政府規章203件。制定山東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實現縣級以上政府法律顧問配備、合法性審查全覆蓋。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深入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取得顯著成效。建成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322個,居全國前列。

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我們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做好各項工作的統領,制定省委關於貫徹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的實施意見,層層壓實黨建責任。聚力抓基層打基礎,制定推進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等21項措施,每年摸排整頓一批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推動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縱深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四風”頑疾得到有效遏制,廣大黨員干部從思想到作風、從能力到狀態得到全方位淬煉,干事創業精氣神全面激發。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省干部群眾齊心協力、接續奮斗下,山東發展的比較優勢不斷積聚和顯現:三次產業齊頭並進、供需兩端協同發力、新老動能相得益彰、各類企業比翼齊飛、陸海資源統籌開發、交通運輸四通八達、城鄉區域均衡發展、對外開放提檔升級、人文沃土深度耕作,這為更好推進山東各項工作、積極服務國家大局奠定了堅實基礎。

常態化長效化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實現“三個走在前”,不是喊出來、等出來的,而是干出來、拼出來的。我們把狠抓落實作為開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注重把握好隊伍建設、完善機制、改進作風三個維度,常態化長效化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深入人心、全面落實。

以過硬隊伍推動落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關鍵在干部、關鍵在人才。我們堅持干部隊伍與人才隊伍建設相結合,嚴格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好干部標准,突出政治上要強、本領上要高,鍛造強省建設的中堅力量。著眼長遠培養干部,建立優秀年輕干部信息庫,實行動態管理,有針對性地加強培養。著眼提升干部專業化能力,舉辦干部能力提升培訓學習班,加大干部在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之間和省市縣鄉之間交流任職力度,讓干部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著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制定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為擔當作為的干部撐腰鼓勁,組織為干部擔當、干部為事業負責蔚然成風。

以機制創新促進落實。我們建立科學有效的制度機制,創新工作方法,務求出實績、有實效。開展“四進”攻堅。從省直部門單位和市、縣抽調精干力量,組成152個工作組,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切實把情況搞真實、把工作抓落實、把作風練扎實。堅持“督幫”並舉。聚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真督實查、問責問效。我們要求在督導過程中,既要善於“找刺”,還要幫著“拔刺”,對一些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基層自身無法解決的事項,提級辦理、統籌協調,問題不除、決不收兵。實行“差異”考核。我們統籌考慮各地區、各單位的差異性,既考核總體情況,也考核結構變化、改善情況,防止“一刀切”,克服“內卷化”、避免“庸俗化”,真正考出精氣神、考出競爭力、考出執行力。

以優良作風保障落實。好的作風,是干事創業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寶。我們研究制定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的若干措施,提出事爭一流、唯旗是奪,倡樹嚴肅嚴格之風,堅決克服低標准、一般化﹔倡樹求真較真之風,敢抓敢管、較真碰硬,不怕得罪人﹔倡樹細致細究之風,研究要細、謀劃要細、政策要細、落實要細﹔倡樹務實扎實之風,推行一線工作法,持續整治“文山會海”﹔倡樹高效快捷之風,說了就要干,干就馬上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扑下身子、真抓實干,更好擔負起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重任。

在新的征程上,山東面臨的任務更加艱巨、使命更為光榮。我們一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錨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三個走在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學習時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