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喜迎省黨代會︱山東:文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奏強音

2022年05月19日08:4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喜迎省黨代會︱山東:文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奏強音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即將召開,大眾日報及客戶端推出“喜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專欄,聚焦山東在科技創新、區域發展、生態環保、社會治理等方面的亮點、突破點,講好新時代山東故事,匯聚強省建設磅礡力量。今天刊發《文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奏強音》——

  文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奏強音

  “文質彬彬,然后君子”“聽其言而觀其行”……這段時間,青島、威海等地的核酸檢測“一米線”火了。人們在排隊等候時,放下手機,低頭品讀古詩名句,學習防控知識,普通的隔離線不再生硬單調。“一米線”成為一道美德線、健康線、風景線。

  文以載道,以文化人,體現在一個個具體而微的場景中、一次次身體力行的實踐中。齊魯大地上的“一米線”新風景,從細微處彰顯文化的力量、創新的力量、實踐的力量。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山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定扛起責任擔當,奮力推進“兩創”,大力弘揚沂蒙精神,努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實現“走在前”、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提供強大輿論支持和思想保障。

  貫徹落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方針,今年4月,山東省制定《關於打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新標杆行動計劃(2022-2025年)》,明確打造形成文明交流互鑒新高地、文化活態傳承新模式、文旅融合發展新優勢、宣傳輿論引導新格局的21項重點任務,文化“兩創”先行區建設突破發力。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文史哲》編輯部全體編輯人員重要回信精神,5月以來,山東省接連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文史哲》編輯部全體編輯人員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談會、全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推進座談會,匯聚國內、省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代表,研討交流山東在學習貫徹落實上的擔當實踐。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大眾日報創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山東省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快構建全媒傳播體系,著力鼓舞大眾、團結大眾、服務大眾。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揚光大沂蒙精神的重要指示,山東省把弘揚沂蒙精神、傳承紅色基因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加強研究闡釋,深化宣傳普及,注重挖掘沂蒙精神內涵……

  齊魯兒女信心滿懷,各級以“嚴真細實快”的作風加強謀劃工作,推動任務落實,讓創新實踐在基層開花結果。

  如何更好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圍繞回答好這一重大課題,山東加強規劃,統籌資源,聚焦“兩創”“兩個結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山東實踐”等重大主題開展聯合攻關,以獎代補激發科研活力。2016年以來,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立項1951項,獲得資金支持4.5億元,全球漢籍合璧、孔府檔案等重大文化工程成果斐然。“習語潤心”“明理胡同”“初心講堂”等特色宣講以理化人、以史育人、以情感人,不斷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圍繞“四個講清楚”,山東搭建文明交流互鑒高端平台,連續舉辦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實現省部共同舉辦機制化,論壇規模、層次、影響連續取得新突破。大力推動“儒學大家”計劃和齊魯文化人才工程,推進曲阜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示范區建設,尼山聖境、孔子博物館、孔子學院總部體驗基地等項目相繼建成。與教育部聯合共建尼山世界儒學中心,聯合北大、清華等高校成立聯合研究生院,影響力不斷擴大。

  初夏的傍晚愜意舒適。5月8日,武城縣武城鎮南北官庄村文明實踐站的大槐樹下熱熱鬧鬧。“婆媳之間相處,就是人心換人心,得多換位思考才能把關系搞好。”講話的是村民白金榮。伴著槐花香,大伙兒圍成圈,聽得津津有味。南北官庄村黨支部書記任慶峰說,這兩棵槐樹近百歲了,村民經常到樹下乘涼、拉呱,現在開展“槐樹下 微講堂 暢談好家風”活動,讓身邊典型感染身邊人。

  如同南北官庄村家門口的“老槐樹”,順應時代要求、滿足群眾向往的基層美德“陣地”在山東比比皆是。著眼涵育新人,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山東年初印發《關於倡樹新時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實施方案》,在鄉村、社區、學校、機關、企業試點,倡樹“自律助人、孝老愛親、服務利他、節儉綠色、共建共享”新時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近年來,改造升級鄉村學校少年宮5500多個,扎實推進全環境立德樹人教育。強化典型引領,推出20位全國道德模范、7位(組)全國“時代楷模”、9名全國最美奮斗者,“厚道齊魯地、美德山東人”形象更加閃亮。

  山東省把“兩創”融入精神文明建設,在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全覆蓋基礎上提檔升級,配備專職工作人員、公益崗專管員,把電影、圖書、表演、宣講、人氣等聚集到此。開展“五為”志願服務,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全省有2萬余支服務隊、100多萬人次志願者奮戰在抗疫一線。統籌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互聯互動,全省文明城市年度測評群眾滿意度達98.8%。

  “現象級”作品《沂蒙山》、億元票房電影《鐵道英雄》,聚“山東魂”、有“齊魯味”的文藝精品不斷涌現﹔深化“活態”文旅融合發展的“山東手造”鏈條體系不斷完整﹔在全國率先開展省市縣三級聯合購買文化惠民演出,“暖心”文化服務供給源源不斷……山東在推進文化興盛的道路上,闊步前行。(趙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山東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5月25日晚上,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