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樹志氣、磨骨氣、增底氣 譚旭光給抱殘守缺“動手術”

2022年05月20日10:45 | 來源:齊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樹志氣、磨骨氣、增底氣 譚旭光給抱殘守缺“動手術”

作為發動機銷量已經躍居全球第一的濰柴集團,一直以來都是國企改革的樣本和典范。不過,近期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連續主持召開領導干部作風提升專題民主生活會、領導干部作風警示會議、整治職能管理部門作風專題會,篇篇講話動真碰硬,聚焦痼疾猛藥去疴,持續推動企業自我革命“殘”與“缺”。記者在譚旭光講話的字裡行間,能看到他刀刃向內的血性和勇毅,更可感受到他在為企業進一步的深入改革謀篇布局。

樹志氣:激情衰退是最大的敵人

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4月26日,濰柴集團2021年度科技激勵表彰大會公布了兩年來的一系列科技成果:柴油機本體熱效率兩次走向世界巔峰,成為無可置疑的全球行業標杆﹔投入100億元研發經費助推柴油機年產銷突破百萬台,完成了全系列全領域柴油機布局﹔實現了多元動力總成全球布局﹔在全球新能源產業鏈中走出了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合作模式。

濰柴集團實現了從中國引領到世界一流的跨越,但譚旭光並不滿足於此。4月18日,譚旭光主持召開集團領導干部作風提升行動專題民主生活會,對高管團隊開出了如下的“診斷書”:激情衰退成為干部最大的敵人、自我膨脹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能力掉隊嚴重制約濰柴夢的實現、價值觀扭曲污染了干部隊伍。

“面子就是狗屁、進步才是硬道理!”會上,譚旭光站在百年濰柴的角度,全面、系統、辯証地對干部隊伍作“CT掃描”,更在5天后的濰柴集團領導干部作風警示會議上,勸誡干部隊伍要“時刻自覺警醒,守住初心、守住底線、堅守正道”。

在4月26日這天,譚旭光對線上線下近7000名員工說:“作為行業龍頭企業,我們要肩負起行業前沿技術探索的使命,創造出更多顛覆性的技術,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隻有這樣才能持續引領全球。”濰柴集團要做的,是在實踐中創新提煉具有濰柴特色的工程管理方法論,為中國裝備制造業核心競爭力提升和高質量發展,探索新模式、新路徑、新方法。

磨骨氣:“瘋子”精神能創造奇跡

今年3月,譚旭光在濰柴集團旗下智能科技、清智科技公司調研時的講話挂上官網,裡面不少話語被一度熱議,如“我的原則是隻要不觸摸紅線、不違法、不亂冒險,想怎麼干就怎麼干”“我說過一句話,瘋子精神能創造奇跡,理性的人創造不了奇跡”。

此前,濰柴動力還在濟南發布了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1.09%柴油機。這是2020年9月,濰柴動力發布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0.23%的商業化柴油機后,再次刷新紀錄。這項重大成果背后的研發力量,是譚旭光20年間在本土一手“打造”出來的。他曾回憶說:“十年前,我就要求研發部門大膽地花錢。那個年代,我給錢,他們花不出去,因為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花。”但,今時不同往日了。僅十年來,濰柴動力的研發費用就佔到了年營業收入的6%,其中研發費用30%是基礎研究和前沿研究,這在國內企業中極為少見。

而在未來,譚旭光提到“十四五”研發投入要比“十三五”再翻一番,動力系統研發投入佔比要達到8-10%,其中30%以上用於前沿基礎研究,在關鍵技術領域敢於樹立全球最高目標,讓濰柴擁有更多引領行業、震驚世界的科技成果。

在4月26日的科技激勵表彰大會上,外界注意到譚旭光講話時提到:“將生命置之度外的人才能干出驚天動地的大事!從睡夢中爬起來的人才能真正成為科學家!一步一個腳印拼命往上爬的人才能登上科技巔峰!”

可以說,“不爭第一就是在混”的激情文化,已成為濰柴最鮮明的特色,已經深深融入了濰柴人的基因和血液﹔“一天當兩天半用”的效率文化,讓濰柴實現了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跨越。

增底氣:把團隊裡混子徹底打掃干淨

4月26日,濰柴集團對近兩年來取得的突破性科技成果進行激勵表彰,獎勵總額達到6441萬元,引起了社會面廣泛關注。在濰柴,“人人想干事,人人願意干事,人不搞人,事搞事”是朴素的方法論。

不過,譚旭光也自揭團隊“原生性四大病灶”:“見見面分一半”的平均主義、“羨慕嫉妒恨”的紅眼主義、“渾水摸魚”的混子主義、“要錢又要官”的級別主義。

在事例解剖中,譚旭光也回答了自己的治企之道,如針對混子主義,就是要將所有害了自己又害了團隊的混子徹底打掃干淨!並且,譚旭光提出將向高管“開炮”、向職能管理部門“開炮”的機制常態化,以破除不適應企業發展的原生思維、原生邏輯、原生病灶。

如何有預見地在濰柴集團拋物線每次攀至高點時重新找到“第二曲線”,是譚旭光一直以來的所想,激活組織每一個細胞的活力,將員工由執行者轉變為創業者、發掘每個人的價值,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時代答案。

譚旭光在5月9日整治職能管理部門作風專題會上,專門提到“管理是激發組織和員工活力的重要手段,我們要研究如何最大化激發起全員創新創業的活力,讓大家萬馬奔騰干起來,而不是把大家管死。要把企業所有細胞激活,才能產生巨大活力!”

比如針對科技人才,譚旭光公開向大家說:“建議大家把羨慕嫉妒恨后面的三個字去掉,讓全體濰柴人都羨慕科技人才!要健全和完善濰柴戰略科學家、首席科學家、科學家、青年科學家人才支撐體系,下決心培育幾位在行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戰略科學家。”

時代終會記錄下這些答卷者。(周迎春)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
  人民網濟南5月19日電(顧玉雪) 今天上午,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儀式暨山東省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系列活動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加強前瞻性體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發展戰略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文件和事項,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王宇燕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促進服務性消費、灣長制工作等事項 今天(5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民革山東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民革山東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萬鄂湘致賀信 鄭建邦李干杰致賀詞 葛慧君出席 5月9日上午,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山東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濟南開幕。大會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並規劃今后五年的目標任務,選舉新一屆的民革省委會,選舉出席民革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山東代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