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美麗山東:生態文明的詩意棲居

2022年05月20日16:36 |
小字號

今年4月,位於山東淄博的馬踏湖國家濕地公園迎來了一群特殊的小精靈,有攝影愛好者拍攝到珍稀鳥種“震旦鴉雀”。

震旦鴉雀,素有“鳥中熊貓”之稱。由於其對棲息的水域環境有著極高要求,因此,該鳥類也被稱為水域環境的生態試紙。

珍稀生物落戶山東,並非偶然現象。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質量的持續改善,一些珍稀野生動物在山東的湖泊、濕地等頻頻“亮相”。越來越多的珍稀動物在山東“落戶安家”、繁衍生息。

2021年,青頭潛鴨就開始在泰安東平湖過冬。2022年3月,東平湖記錄到了1500多隻青頭潛鴨。青頭潛鴨是全球極危物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全球不到5000隻。東平湖此次發現的青頭潛鴨種群數量巨大,與東平湖生態環境改善有密切關系。

2022年3月,小清河濟南段發現了大量中華鳑鲏種群。中華鳑鲏棲息於淡水湖泊、水庫和河流等淺水區的底層,是自然水域中清潔水體的指示魚種之一,這是有歷史統計數據以來時隔60多年再次發現中華鳑鲏這一種群,意味著小清河正在形成健康的水生態系統。

青頭潛鴨。山東省生態環境廳供圖

中華鳑鲏。山東省生態環境廳供圖

震旦鴉雀。山東省生態環境廳供圖

珍稀生物棲居以及生物多樣性,通常是區域生態環境改善的風向標。從東平湖到馬踏湖,“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的美麗畫卷只是山東近年來在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上取得成效的一個縮影。

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管言明介紹,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上,山東成為聯合國生物多樣性金融項目在中國的唯一示范省份。

此次會議上,山東向全世界宣傳推介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果,黃河三角洲、泰山、昆崳山、南四湖、貝殼堤島、蒙山、大天鵝之鄉榮成等7大重點區域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集中亮相。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地球生命共同體的血脈和根基。生態環境質量的改善為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和恢復提供了良好的自然基礎。

近年來,山東各地多措並舉,擘畫生態文明的美麗畫卷。

濟南市生態環境局局長肖紅介紹,“十三五”以來,濟南全面完成66家涉水工業企業關停搬遷,8家小清河流域涉水企業轉型為綠色工廠。中華鳑鲏的發現是小清河濟南段水生態改善、水生生物多樣性恢復的有力証明,也是一個縮影。

2021年,山東全省地表水國考斷面在“十三五”末歷史性全面消除劣五類水體的基礎上,又歷史性全面消除五類水體。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39μg /m3,較2017年改善27.8%;重污染天數3.6天,較2017年下降71.0%。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達到有監測記錄以來的最好水平,為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了良好的生態環境保護屏障。

在東平湖,當地開展清網淨湖、菹草清理、清違拆障等九大攻堅行動,清除違法建筑447處,清理網箱網圍12.6萬畝,湖水水質常年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水質。

在淄博,為推動馬踏湖流域綜合治理,當地開展了城鎮污水處理廠外排水深度治理,先后關停取締各類涉水企業35家,實施了52家企業60項污水深度治理再提高工程。累計封堵入河排污口150余處,實施了污水處理廠“新、改、擴”工程及清污、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設了人工濕地水質淨化工程,構建了沿河環湖大生態帶,提升了流域環境承載力。

長纓在手,江山向美。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2021年,山東在全國率先更新省級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21—2030年),謀劃了30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今年,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廣泛開展優先區域的生物多樣性調查工作。省級層面重點選取生態功能最重要、生態系統最典型、分布面積最廣泛的9個區域開展調查,包括黃河三角洲、泰山—徂徠山、嶗山等3個陸地區域和渤海灣6個海洋區域。

同時,山東扎實推進種質資源保護。在建設農作物種質資源庫方面,建立了以4個中期庫、8個短期庫、5個試管苗庫為核心,30處種質資源圃為支撐,5個原生境保護區(點)為補充的農作物種質資源保護體系。在建設水生生物遺傳資源庫方面,建立46個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13個國家級水產原良種場、80個省級水產原良種場,作為種質資源活體庫。

此外,山東陸續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的意見》《山東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山東省珍稀瀕危樹種種質資源名錄》等,構建了較為完善的野生動植物保護法規政策體系。整合優化全省自然保護地,保護范圍涵蓋我省重要的生物多樣性富集區域,85%以上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得到有效保護。

居於岱青海藍之所,山東海岸帶生態系統對生物多樣性維持、環境健康具有關鍵作用,是沿海經濟帶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據了解,近幾年山東構建了省、市、縣海洋生態預警監測體系,開展渤海攻堅海洋生態修復、“藍色海灣”整治行動等工作,加強海岸線、海洋保護地和濱海濕地生態保護。

一個青山綠水、天藍海碧,林深草茂的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山東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山東人民的共識和呼聲。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主題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據了解,山東東平湖當天將開展“放魚養水”等一系列活動,以此呼吁全社會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用實際行動爭當生態文明的建設者、美麗山東的參與者、低碳生活的踐行者,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態之美。

來源:山東省生態環境廳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落實“雙碳”行動 共建美麗家園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致辭 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由生態環境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
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來魯開展科學技術普及法執法檢查
  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來魯 開展科學技術普及法執法檢查 艾力更·依明巴海 李干杰參加 6月12日至1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來魯,就實施科學技術普及法情況開展實地檢查。 在魯期間,艾力更·依明巴海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干杰就科普法實施和科技創新交換意見。…
李干杰在德州樂陵市調研“三夏”生產工作時強調 全力抓好“三夏”生產 確保糧食應收盡收顆粒歸倉
  李干杰在德州樂陵市調研“三夏”生產工作時強調 全力抓好“三夏”生產 確保糧食應收盡收顆粒歸倉 6月13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德州樂陵市調研小麥夏收等“三夏”生產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扛牢農業大省、糧食大省責任,全力抓好“三夏”生產,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應有貢獻。 六月盛夏,山東省“三夏”生產正自南向北、自西向東有序開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