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青島

青島西海岸新區:靈山衛街道優化營商環境,以“軟”實力支撐“硬”發展

2022年05月16日20:08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服務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近年來,青島市西海岸新區靈山衛街道堅持內外合力,不斷提高創新力、加強執行力、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營商環境得以整體提升,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

今年一季度街道實現流動稅源引進1137萬元,完成任務目標的182%﹔固定資產投資完成4億元,完成任務目標的121%,其中四新經濟投資2.6億元,完成任務目標的236%。這一連串的數據,是靈山衛街道營商環境優化、各項經濟發展的最好見証。

以干為要,提升企業服務效能

今年是“作風能力提升年”,街道干部行動就是作風能力的“錘煉場”和“檢驗場”。連日來,街道從嚴開展干部作風整治,堅持“刀刃向內”,要求以“嚴真細實快”的工作作風,面對企業的問題和訴求,切實做到回應不回避,擦亮衛城“企呼街應”品牌。

建立“周調度+月通報+明察暗訪”督導機制,推行組織紀檢雙介入,加強督導落實,力爭把責任倒逼逐步轉化為行為主動,徹底轉變基層政治生態,干部職工擔當作為精神愈發旺盛、干部隊伍整體執行力不斷提升。

以企為先,全面優化營商環境

企業的需求復雜多樣,為暢通政企溝通渠道,切實解決企業在“全生命周期”遇到的“痛點、難點、堵點”,靈山衛街道建立“企業吹哨、部門報到”快速響應機制,利用“調研收集、問題解決、督查督辦、辦理反饋、總結評價”五個流程實現閉環管理,將服務觸角延伸到“企業門口”,讓企業多動嘴少跑路,讓部門多辦事少設檻,以“事要解決”為根本目標,對企業訴求實行清單化管理,限時銷號管理,真正把企業反映的問題一件一件解決到位。

以幫為重,增添企業發展動能

按照企業不同性質和需求,街道創新實行“一張網、一張圖、一窗辦”的網格化管理機制,採取“互聯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服務方式。圍繞商圈企業的訴求和辦事需求,形成“企業辦理高頻事項清單”,為企業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務。

主動當好“店小二”,通過“政策咨詢、現場專辦、幫辦代辦”等“套餐式”服務形式,變傳統的“坐等上門”為主動的“貼身服務”,做好惠企政策的宣講員、訴求反饋的傳遞員、困難問題的化解員,切實把“呼”與“應”的閉環完善起來,實現了企業辦事“零距離”,辦事效率“零延誤”。

以實為基,“包企聯項”紓難解困

街道在針對各類企業做好服務的基礎上,實行黨員干部“包企聯項”長效服務機制。今年以來,街道持續開展“政企心連心 衛商一家人”走訪活動,領導班子帶頭入企服務,企業服務專員積極發揮主動服務意識,通過入戶上門、電話微信等方式政策送上門、把服務送到家,並及時了解企業訴求,收集意見建議,以主動、貼心的行動,以務實、管用的措施助力企業發展,優化辦事流程和發展環境。

同時通過座談會、專題會等形式,與企業面對面交流,知曉企業困境,宣傳助企政策,堅持日進企業、周予解決、月以總結,對企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協調處理。不斷增強“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的衛城吸引力,將更多新項目、好項目吸引到靈山衛來。

“親”則兩利,“清”則相安。今年以來,靈山衛街道按照區委“作風能力提升年”活動要求,以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為起點,以“親”的服務通過精准施策優化政務服務,提升企業投資創業熱情﹔又以“清”的工作態度厘清政府與企業的邊界,讓轄區企業能夠靜下心來一心一意謀發展,推動衛城營商環境建設邁上新台階。(青島市西海岸新區靈山衛街道供稿)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堅定不移推動國有企業改革 加快實現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交流經驗,分析形勢,安排部署重點任務,推動全省國資國企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