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喜迎省黨代會︱山東綠色低碳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2022年05月16日08:4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喜迎省黨代會︱山東綠色低碳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即將召開,大眾日報及客戶端推出“喜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專欄,聚焦山東在科技創新、區域發展、生態環保、社會治理等方面的亮點、突破點,講好新時代山東故事,匯聚強省建設磅礡力量。今天刊發《綠色低碳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綠色低碳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最近,山東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全省生態環境質量狀況——重污染天數1.1天,同比減少4.5天,地表水方面水質優良比例同比改善1.3個百分點,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成績單上,山東成效顯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山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抓手,積極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2021年,山東生態環境質量指標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優水平,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圓滿完成,人民群眾在生態環境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4月16日,由山東能源集團投建的渤中海上風電項目第一根樁基沉樁,標志著山東首個平價海上風電項目正式開工。這是繼去年首批海上風電示范項目當年開工、當年並網、當年投產后,山東海上風電實現的又一突破,“海上風電強省”建設按下快進鍵。

  “渤中海上風電項目開工建設是促進山東省能源結構優化與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具體行動。”山東能源集團董事長李偉說。項目計劃今年年底全容量並網發電,建成投運后年發電量17億千瓦時,可替代標煤51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32.6萬噸。

  生態環境問題歸根結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要從根本上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必須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山東是工業大省,傳統產業佔比重,能源結構偏煤。山東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2018年在全國率先制定《山東省加強污染源頭防治推進“四減四增”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去年又印發《山東省新一輪“四減四增”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

  “第一輪‘四減四增’三年行動對環境空氣質量改善(PM2.5)直接貢獻率達37.5%,厚植了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底色。‘十三五’全省萬元GDP能耗累計下降20.39%,能耗總量累計增加2495萬噸標准煤,均超額完成了國家下達山東省的‘十三五’期間萬元GDP能耗下降17%、能耗增量控制在4070萬噸標准煤以內的目標任務。”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侯翠榮介紹。

  如今的山東,藍天白雲、繁星閃爍由“奢侈品”變為“日常品”,清水綠岸、魚翔淺底重回身邊。“去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39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5.2%,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6省市列第2位﹔在‘十三五’歷史性消除劣五類水體的基礎上,又歷史性全面消除了五類水體﹔黃河干流國控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地表水二類水體標准﹔土壤環境質量總體穩定。”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宋繼寶介紹。

  環境保護成效如何,除了數字,一些重要的指示物種也有發言權。

  初夏時節,馬踏湖草長鶯飛,生機盎然。今年,攝影愛好者們在這裡捕捉到了震旦鴉雀的身影。震旦鴉雀是我國特有的珍稀鳥種,數量稀少,因其對水質和周邊生態環境要求非常苛刻,是生態環境的重要指示物種。它們的頻繁“現身”,成為近年來馬踏湖生態環境整治成效最直接的印証,也成為山東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有力推進的最好注腳。

  山東牢記總書記“讓祖國大地不斷綠起來美起來”的殷殷囑托,編制國土空間規劃,建立“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以泰山等區域為重點系統實施山水林田湖草重大生態修復工程,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不斷提升。持續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省級及以上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問題全部整改銷號。設立長島海洋生態文明綜合試驗區,在東營成立黃河流域首個生態環境觀測站,創建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7個,17地榮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生態環境的持續擴容,豐富了生物多樣性,黃河口東方白鸛、黃黑嘴鷗等珍稀鳥類群集,近海海域大葉藻、斑海豹等瀕危生物明顯增多,久違的江豚也再現身影,充分彰顯了新時代山東自然之美、生態之美。

  生態好起來,人民群眾的生活環境美起來,綠色低碳發展之路也越走越寬。近年來,蒙陰綠化面積以年均2.5萬畝的速度增長,2021年底全縣森林覆蓋率提升至62.2%。“有了這份生態家底,蒙陰縣搭建生態資源運營平台,形成生態資源、招商資源、成功轉換項目‘三大類’清單。”蒙陰縣委書記王麗雲說。截至2021年底,蒙陰已發展林下經濟專業合作社246個、社員5000余人,走出了一條生態富民的新路徑。

  如今的山東,更加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正在加快形成,綠水青山滿齊魯,不斷為美麗中國建設貢獻山東力量。(陳曉婉 張文婷 紀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山東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5月25日晚上,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