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研討會在濟南舉行

2021年12月19日08:3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研討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研討會在濟南舉行

馬建堂作主旨發言 李干杰鄭慶東致辭

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研討會今天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研究闡釋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理論價值、實踐意義,結合山東經濟社會發展實踐,總結探索經濟高質量發展路徑,推動形成一批務實管用的學理和實踐成果,為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出席研討會並作主旨發言。省委書記李干杰,經濟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鄭慶東致辭。

馬建堂在作主旨發言時說,習近平經濟思想根植於波瀾壯闊的中國經濟建設偉大實踐,對中國經濟改革發展問題進行了系統闡釋,明確回答了中國經濟形勢怎麼看、發展階段怎麼分、發展目標怎麼定、新時期經濟工作怎麼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中國經濟長期可持續發展的根本遵循,是新時代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指南,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也是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輝煌篇章。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必須深刻領會和把握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深刻領會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深刻領會和把握以人民為中心,深刻領會和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刻領會和把握新發展理念和新發展格局,深刻領會和把握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刻領會和把握防范金融風險、確保經濟安全。

李干杰在致辭時說,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鮮明的政治性、嚴密的科學性、崇高的人民性、強大的實踐性、深厚的民族性、一貫的開放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是黨和國家寶貴的精神財富。近年來,山東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推進,科技創新能力大幅提升,綠色轉型成效明顯,發展后勁不斷增強,共同富裕扎實推進。新征程上,我們將堅定不移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推動工作,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堅定不移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奮力推動山東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邁上新水平。

鄭慶東在致辭時說,習近平經濟思想貫穿著新時代的大脈絡、大邏輯、大格局,以科學、求實、創新、開放的姿態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其重大的時代價值和歷史意義,就是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思想史樹立了裡程碑,為推動經濟治理現代化標注了新高度。一段時期以來,經濟日報社立足“學”與“思”,立足“踐”與“悟”,啟動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征文活動,開展踐行習近平經濟思想調研行,加強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學理化研究和實踐成就宣傳,著力打造“習近平經濟思想宣傳高地”。

研討會上,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高培勇、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顧海良、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洪銀興作了主旨發言,9位專家學者作了交流發言。

研討會由經濟日報社、省委宣傳部、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辦。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主持研討會。中財辦、國家發改委有關司局負責同志,特約專家學者,部分省區市地方有關負責同志,濰坊市及諸城市、壽光市市委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李子路 劉兵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