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天氣升級!山東6市發布紅色預警,啟動Ⅰ級應急響應!

2020年12月22日09:31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重污染天氣升級!山東6市發布紅色預警,啟動Ⅰ級應急響應!

據@山東環境提示:未來十天山東省可能有兩次不利氣象過程。

第一次:20-23日,擴散條件較差,內陸部分城市可能逐步出現中至重度污染。24日,受弱冷空氣影響,污染有所緩解,南部地區改善至良輕水平,東部地區恢復至優良水平。

第二次:25-26日,受本地污染疊加污染物的區域輸送影響,山東省可能再次出現中至重度污染。27日,受冷空氣影響,污染過程有望結束,空氣質量恢復至良好水平。鑒於中長期氣象條件不確定影響較大,23-29日具體形勢有待臨近研判。

2020年12月21日8時山東16市環境空氣AQI指數

截至目前,濟南、淄博等6市已發布重污染天氣紅色預警並啟動Ⅰ級應急響應↓↓↓

濟南

20日夜間,濟南市生態環境委員會辦公室調整重污染天氣預警等級。根據濟南市生態環境部門與氣象部門聯合會商結果,結合空氣質量監測數據,預計2020年12月21日起,濟南氣象條件持續不利,污染程度進一步加重。按照12月14日全省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視頻會議有關要求,濟南市決定於12月21日0時將重污染天氣預警等級由現執行的橙色預警調整為紅色預警,並於12月21日0時啟動Ⅰ級應急響應。各級各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在12月4日下發《濟南市生態環境委員會辦公室關於發布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並啟動Ⅱ級應急響應的通知》規定的應急措施基礎上,採取兩項強化措施。

一、工業企業減排措施:工業企業按照2020年度最新修訂的應急減排清單Ⅰ級響應要求,嚴格落實各項限產停產等減排措施。

二、揚塵污染減排措施:停止所有建筑、市政、道路、水務、園林綠化等工程(含A、B類保障性工程)的施工現場作業,應急、搶險、救災和生產工藝要求不能立即間斷的施工作業除外,地下工程除外(需區縣政府組織逐一認定,出具意見,報市生態環境委員會辦公室備案)。

淄博

淄博市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重污染天氣紅色預警啟動Ⅰ級應急響應通知,預計12月21日至23日期間,淄博市空氣質量將出現一個重污染過程。

東營

關於將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升級為紅色預警

啟動Ⅰ級應急響應的通知

市重污染天氣應急工作指揮部相關成員單位:

根據市生態環境部門與氣象部門聯合會商結果,結合空氣質量監測數據,預計 2020 年 12 月 21 日起,我市將連續多日出現不利氣象過程,污染程度進一步加重。市重污染天氣應急工作指揮部辦公室決定於2020 年12月 21日10時將橙色預警升級為紅色預警,並於2020年12月21日12時啟動Ⅰ級應急響應,請切實按照職責分工,在 12 月 19 日發布的《關於將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升級為橙色預警啟動Ⅱ級應急響應的通知》(東重污染天氣應急辦〔2020〕31號)應急措施基礎上,採取以下強化措施:

一、強制性減排措施

(一)工業企業減排措施:工業企業必須按照 2020 年度最新修訂的應急減排清單Ⅰ級應急響應要求,嚴格落實各項限產停產等減排措施,務必確保措施到位、落到實處。

(二)移動源污染減排措施:除應急搶險、保障民生需要外,全市范圍內停止使用所有非道路移動機械(含挖掘機、裝載機、平地機、鋪路機、壓路機、叉車、柴油發電機等)。

二、倡議性污染減排措施

(一)倡導公眾綠色消費,單位和公眾盡量減少含揮發性有機物的涂料、油漆、溶劑等原材料及產品的使用。

(二)倡導公眾綠色出行,盡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電動汽車等方式出行,駐車及時熄火,減少車輛原地怠速運行時間。

(三)倡導公眾綠色生活,減少能源消耗。

(四)倡導幼兒園、中小學停止室外活動。請市委宣傳部負責督導、協調東營廣播電視台、電信運營企業等發布以上信息。

各有關部門及單位要嚴格按照各自工作職責,督導和指導相關企業、單位採取應急響應措施,並監督其落實情況,每天 15 時前將當天措施落實情況報送至市重污染天氣應急工作指揮部辦公室。

郵 箱:dyhbdqk@163.com

市重污染天氣應急工作指揮部辦公室

2020 年12月21日

濟寧

根據濟寧市空氣質量研判分析專家組聯合會商結果,預計2020年12月21日起,濟寧市將連續多日出現不利氣象過程,污染程度進一步加重。經市重污染天氣應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研究決定,濟寧市自2020年12月21日1時將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調整為紅色預警,21日7時啟動I級應急響應。

泰安

根據空氣質量狀況,泰安市重污染天氣應急工作小組決定,自2020年12月21日14時起,將全市范圍內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升級為紅色預警,同時調整為Ⅰ級應急響應。

一、公眾防護措施

兒童、老年人和呼吸道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避免戶外活動。停止舉辦大型群眾性戶外活動。

二、倡議污染減排措施

倡導公眾綠色出行,倡導公眾綠色消費、綠色出行,單位和公眾盡量減少含揮發性有機物的涂料、油漆、溶劑等原材料及產品的使用。加大公共交通運力,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率。

三、強制性污染減排措施

(一)工業企業減排措施。納入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減排措施清單的工業企業嚴格按照“一廠一策”方案執行紅色預警應急減排措施。屬於《技術指南》涉及的重點行業的企業,按照《技術指南》要求執行相應級別的紅色預警管控措施。

(二)礦山、砂石料廠、石材廠、石板廠等停止露天作業。

(三)嚴格施工工地、堆場揚塵監督管理,除應急搶險外,未納入保障類減排清單的施工工地禁止土石方作業、建筑拆除、噴涂粉刷、護坡噴漿、混凝土攪拌等。

(四)主干道和易產生揚塵路段在道路日常保潔、洒水的基礎上,每天增加洒水降塵作業頻次(結冰期等特殊氣象情況除外)。

(五)未安裝密閉裝置易產生遺撒的煤炭、渣土、砂石料等運輸車輛禁止上路。

(六)礦山、物流(除民生保障類)等涉及大宗原料和產品運輸(日常車輛進出量超過10輛次)的單位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汽車(含燃氣)進行運輸(特種車輛、危化品車輛除外)。

(七)施工工地、工業企業廠區和工業園區內停止使用國二及以下排放標准非道路移動機械(清潔能源和緊急檢修作業機械除外)。

(八)除城市運行保障車輛和執行特種任務車輛外,城市主城區、縣(市)城區內,應禁止重型和中型柴油貨車、三輪汽車、低速載貨汽車和拖拉機通行。

聊城

關於將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調整為紅色預警

啟動Ⅰ級應急響應的通知

市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各有關成員單位:

經市環境信息與監控中心和市氣象台會商預測,18-19日污染物持續累積,20日夜間開始空氣質量逐步由輕至中度污染發展為重度污染水平。按照提前預警、區域應急聯動要求,經市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研究決定,我市於12月21日9時將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調整為紅色預警,21日11時啟動Ⅰ級應急響應。請各有關部門按照《聊城市重污染天氣監測預警和應急處 置預案》(聊政辦字〔2020) 49號)落實措施,各縣(市、區)、 市屬開發區嚴格執行《聊城市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清單》。具體要求為:

—、公眾防護措施

(1)提示兒童、老年人和呼吸系統、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及 其他慢性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內,少開窗通風,確需外出必須加強防護措施。

(2)提示一般人群減少或避免戶外活動﹔室外工作、執凱 作業、活動等人員可以採取佩戴口罩、縮短戶外工作時間等必要的防護措施。

(3)中小學、幼兒園停止室外課程及活動。

(4)加強對空氣重污染應急、健康防護等方面科普知識的宣傳。

(5)各醫療衛生機構增設相關疾病門診,增加醫務人員、延長工作時間。

(6)停止舉辦各類大型群眾性戶外活動。

(7)在市、縣(市、區)教育主管部門指導下,根據實際情況釆取彈性教學等措施。接到紅色預警且AQI日均值達到500時,學校可釆取停課措施。

二、倡議性污染減排措施

(1)生產過程中排放大氣污染物的企事業單位、各類工地等加強管理,主動減排,可在排放達標的基礎上提高污染治理設施效率,調整有大氣污染物排放的生產工藝的生產時間。

(2)倡導公眾綠色出行,盡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電動汽車等方式出行﹔駐車及時熄火,減少車輛原地怠速運行時間。

(3)倡導公眾綠色消費,單位和公眾盡量減少含揮發性有機物的涂料、油漆、溶劑等原材料及產品的使用。

(4)加大公共交通運力,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率。

三、強制性減排措施

1、工業企業減排措施

按照《技術指南》及“2020年聊城市重污染天氣工業源應急減排清單”採取停產、限產等應急減排措施﹔也可採取輪流停產、限產和應急減排置換等方式實現應急減排目標。

對轄區內涉及長流程聯合鋼鐵、短流程鋼鐵、鐵合金、焦 化、石灰窯、鑄造、氧化鋁、電解鋁、炭素、銅冶煉、鉛鋅冶 煉、鑰冶煉、再生銅鋁鉛鋅、有色金屬壓延、水泥、磚瓦窯、 陶瓷、耐火材料、玻璃、岩礦棉、玻璃鋼(纖維增強塑料制品)、 防水建筑材料制造、煉油與石油化工、炭黑制造、煤制氮肥、 制藥、農藥制造、涂料制造、油墨制造、纖維素醒、包裝印刷、人造板制造、塑料人造革與合成革制造、橡膠制品制造、制鞋、家具制造、汽車整車制造業、工程機械整機制造和工業涂裝等 39個重點行業涉氣企業,嚴格按照《技術指南》實施績效分級、採取紅色預警措施應急減排。

2、移動源控制措施

工業企業移動源按照《技術指南》及“2020年聊城市重污 染天氣工業源應急減排清單”執行。物流(除民生保障類)等 涉及大宗原料和產品運輸(日常車輛進出量超過10輛次)的單 位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汽車(含燃氣)進行運輸(特 種車輛、危化品車輛除外)﹔施工工地、工業企業廠區和工業 園區內停止使用國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動機械(清潔能源和緊急檢修作業機械除外)。除城市運行保障車輛和執行特種任務車輛外,城市主城區、縣(市)城區內應禁止重型和中型柴油貨車、三輪汽車、低速載貨汽車和拖拉機通行。

3、揚塵控制措施

(1)砂石料場、石材廠、石板廠等停止露天作業。

(2)未納入保障類減排清單的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作業、 建筑拆除、噴涂粉刷、護坡噴漿作業,混凝土攪拌等。

(3)城市主干道和易產生揚塵路段道路保潔在正常基礎上每天增加2次洒水降塵作業頻次(非冰凍條件下)。

(4)未安裝密閉裝置易產生遺撒的煤炭、渣土、砂石料等運輸車輛應停止上路。

(5)所有企業露天堆放的散裝物料全部苫蓋,在非冰凍期內增加洒水降塵頻次。

(6)市區、各縣(市、區)主城區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4、指導性減排措施

(1)金屬制品加工業:鋼壓延加工、鋁壓延加工(重熔除 外)企業熱壓延工序停產﹔表面熱處理工序停產﹔停止使用國 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進行運輸。

(2)建材行業:

①砂石料加工行業:停產﹔停止公路運輸。

②瀝青混凝土行業:停產﹔停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 貨車輛(含國五燃氣)進行運輸。

(3)飼料生產行業:限產不低於50%,以生產線計,單條 生產線的可縣域內輪流停產﹔停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 輛(含燃氣)進行運輸。

(4)化學品制造行業:除重點行業外的化工企業在保障安全生產前提下限產50%以上,以生產線計﹔停止使用國四及以 下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進行運輸。

(5)其他塑料制品行業:除重點行業外的塑料制品企業停 產﹔停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進行運輸。

(6)燃煤電廠:涉及城區居民供暖且達到超低排放標准的燃煤電廠,按企業“以熱定產”實施方案實行﹔停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進行運輸。

請各負責督導釆取應急措施的成員單位自12月22日起, 每天下午15:00前,報送當日應急響應和督導檢查等情況,市供電公司每天報送全市工業用電量情況,直至預警解除﹔在預警解除后的兩日內,各有關單位向市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辦公室報送重污染天氣應急總結評估報告。

聯系電話:0635-8909631

電子郵箱:lchbjwfk@lc. shandong. cn

聊城市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辦公室

2020年12月21日

重污染天氣期間

請大家做好防護盡量減少外出!

( 葉開)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