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烟台消防

山东烟台消防开展“敲门行动”守住百姓安全

2022年04月07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联合消防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
联合消防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

“大姐,我们是消防队的,上您店里查查看有没有什么消防安全隐患。”“大哥,您这个门是安全出口,不能把货物堆在这里堵着。”“大叔,后厨这些电线需要穿管保护,烟道也该清理下了,这么厚的油脂,容易引发火灾的。”……

在山东烟台,一群身着火焰蓝的消防员深入沿街商户、社会单位,摸排单位情况,登记火灾隐患,培训单位员工,这是当前各地正在开展的“敲门行动”中的一幕幕场景。

一千个独立烟感安装到户 深化精准服务

日前,家住芝罘区的王大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是由区消防救援大队和东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一起送上门的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和灭火器。消防员为王大妈安装好了独立烟感,并耐心的讲解了独立式烟感报警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演示了火灾发生后如何快速有效逃生。“谢谢你们呀!”王大妈拉着消防员的手激动的表示感谢。在芝罘区,有一千余名孤寡或独居老人,都收到了这样的“礼物”。

据悉,芝罘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敲门行动”中摸排发现,作为老城区,辖区内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数量较多,防火安全意识薄弱,遇到火灾疏散逃生困难。为减少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加强弱势群体抗御火灾能力,大队拿出专项资金,购置了千余套独立式烟感探测器和灭火器,联合街道办,免费为老人们安装和发放,有效缓解了独居老人住宅火灾发现火情迟缓、错失疏散逃生最佳时间等关键性问题,加强了社区防火灭火联防联控机制的反应速度,确保老人在遇到突发火情时能第一时间得到救助。在入户发放的同时,消防员还对老人家里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帮助老人整改火灾隐患,保障了辖区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

依法拆除624.3万平米泡沫夹芯板 筑牢安全屏障

“我们在检查中发现,店内顶棚采用泡沫夹芯板搭建,夹芯材料为易燃可燃材料,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相关要求,依法对这里进行临时查封。”莱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连续两天在“敲门行动”中,摸排发现辖区内谭洁商店、田记全羊馆顶棚均采用泡沫夹芯板搭建。消防监督人员和派出所民警立即对违章搭建泡沫夹芯板场所予以临时查封,并向单位经营人陈述了违规搭建行为的严重后果和社会危害性,要求违规单位限期整改。

这种敲门入户式的摸排检查,只是烟台消防“敲门行动”的一个缩影。自行动开展以来,烟台各地组织消防监督员、派出所民警、网格员、消防安全协管员、消防志愿者等,以道路为单元,逐街、逐路、逐巷对所有的单位和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逐家摸清单位的基本概况、消防组织架构、消防设施配备等状况,帮助各单位场所排查消防安全隐患,解答消防安全问题。行动中,各地以镇街为块、路街为线、行业为类,建立排查档案,确保条目清晰。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单位111887家。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及时函告有关部门、属地镇街和公安派出所,督促隐患整改,有效推进“敲门行动”取得实效。

210名消防安全协管员守护基层 优化安全环境

“像这样的小饭店,我们在检查中,重点要查看燃气管道是否安全、厨房电气线路是否穿管保护、油烟道是否定期清洗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堵塞等……”高新区消防监督员郑天陆在消防安全专职协管员实地操教学中,手把手的教授如何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经过理论和实操培训后,消防安全专职协管员们充分发挥底数清、情况明的优势,配合消防救援机构开展隐患摸排工作。刘子琦作为马山街道一名消防安全专职协管员,在“敲门行动”、“合用场所”、泡沫夹芯板建筑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将辖区内所有摸排单位建立工作台账,登记存在隐患及整改情况,先后向区消防救援大队反馈“回流”合用场所20余家,协助公安派出所劝离“顽固”违规住宿人员40余人,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市有210余名消防专职协管员在各个乡镇街道尽职尽责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与消防救援机构、公安派出所联动,全力打造平安烟台。

各地还充分发挥14万余名消防志愿者的积极效能,最大限度拓宽消防宣传覆盖面。“使用明火做饭要非常小心,用完电要记得关闭电源开关,如果电线老化要及时更换,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玩火……”针对渔村消防安全基础相对薄弱,长岛大队消防员联合的哥的姐消防志愿者、渔嫂消防志愿者深入渔村和渔家乐,采取敲门入户零距离服务群众。期间,参与人员将检查出的隐患问题逐一记录并告知村民小组负责人,形成检查、复查、整改的动态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同时挨家挨户走进村民家中,帮助他们查改身边安全隐患,落实“三清三关”措施,进一步筑牢渔村消防安全“防火墙”。“敲门行动”已经覆盖全区沿街个体商店、餐饮店、渔家乐等1083家门店,整改合用场所67家,教育培训各场所负责人3000余人,有效提高了海岛消防安全系数。“我们通过这种精准式的排查和宣教,为群众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消防服务,老百姓安全了,也更懂安全了。”长岛消防大队消防监督员李蓬辉介绍说。

530个城市社区发挥主动效能 推动管理升级

除了发挥人防效能,烟台消防还在“敲门行动”中,结合实际情况,督促、指导各街道、社区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提升技防措施,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牟平区丰金紫金山庄和园小区,住户大约有4000余人,如何做好小区的消防安全工作,也成为物业公司需要面对的一个大问题。牟平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派出所,指导物业公司建立了2支专职消防队,配备车辆、装备和器材。同时,小区内还装配了消防通道报警装置、电梯梯智眼设备、高空烟雾探测装置、热成像火灾探测摄像机等社区智能消防设施,可以通过技防手段,及时发现占用消防车通道、电动车违规上楼、高空抛烟头等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及突发火情等,便于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自2021年1月27日起,山东省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各地纷纷深入“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烟台市政府建立消防工作“蓝黄红”三色考评机制,将16个区市党委政府全部纳入考评范围,通过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区市落实,确保消防工作落到实处。目前,这场行动还在继续进行着,消防监督员、派出所民警、网格员、消防安全协管员、消防志愿者等群体都在认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将消防知识送到千家万户,用实际行动把好百姓“安全关”,共同守护着港城的消防安全。  (牟晓燕)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