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寻访百年初心 探寻英烈足迹

网友一条留言 沉寂74年烈士终“回家”

——山东省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典型案例纪实

宋翠 刘祺
2022年04月03日08:1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4月1日,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工作人员李志伟和同事们来到鲁东南革命烈士陵园,郑重地把刘振西烈士的名字镌刻在烈士英明墙上。

沉寂74年的烈士刘振西终于“回家”!

“感谢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刘燕子激动地说,从1948年壮烈牺牲到现在74年,其三爷爷的名誉终于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认定,在这个清明节,他们得以为三爷爷立碑。

工作组在莒南县档案馆查询资料。人民网刘祺摄

刘燕子是莒南县的一位普通群众,她的三爷爷刘振西是一位烈士,但是档案一直没有查到。

“我父亲一直嘱咐我要落实三爷爷的事,但是年代这么久远,根本无从查找。于是朋友建议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既方便又快捷。”刘燕子说,于是,她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如何查找烈士档案”。

刘燕子在留言中说,三爷爷是原莒南县官坊乡赵家河子村人,抗日战争期间是莒南县儿童团战士,后来英勇牺牲,被评为烈士。因为时间久远,三爷爷的事迹和档案都已经语焉不详,父亲今年已经七十八岁,记忆力下降厉害,作为后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三爷爷光荣的人生履历继承并发扬光大,特别是在家族当中。希望通过“领导留言板”能为其提供查找档案资料的联系方式。

“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沂蒙人民为抗击外来侵略和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不能让烈士沉寂。

收到网友留言后,山东省信访局立即将该留言交办给临沂市信访局。

工作组在莒南县人民武装部查询资料。人民网刘祺摄

“我们收到省信访局交办的留言后,认为网友反映的问题意义重大,立即向局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批示莒南县全力做好留言办理工作。”临沂市信访局网信科科长卢传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莒南县信访局第一时间将该留言事项转交莒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办理。

莒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分管负责人王雷为组长,优抚科工作人员张继学、李志伟及十字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秦玉峰为成员的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为烈士正名,宣扬烈士事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李志伟回忆说,工作组接到任务后,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及时制定了调查方案,分别从档案调查、知情人调查及烈士有关证件等方面开展调查工作。

任务分配后,工作组先后多次到莒南县鲁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县人民武装部、县史志办、县党史委、县档案馆详细查阅相关史料记载,试图从史料档案中查询到相关线索,经详细查阅,最终未发现刘振西同志有关烈士情况的相关线索。

工作组在刘怀田老人家里。人民网刘祺摄

“我们工作组在村里待了一周。” 李志伟接受记者采访介绍说,接到任务后,工作组一行赴赵家河子村实地调查,历时7天,与网友刘燕子的父亲刘怀田老人及村内所有7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老党员、老同志进行调查了解。因老人们年事已高,绝大多数人听力下降、言语表达困难或对当时的记忆模糊,致使调查了解困难重重。

本着为烈士及烈属负责的态度,工作组克服困难,对有关情况多方整理归纳,并及时讨论。经过多次与刘怀田老人面对面交流,逐渐理顺了刘振西的社会关系及从军经历:刘振西是刘怀田老人的三叔,早年参加儿童团,成年后思想先进,十几岁参加革命队伍,后来随军南下,在新浦战斗中壮烈牺牲。

1950年,山东省人民政府为烈士刘振西母亲颁发的《革命军人烈士家属证》。人民网刘祺摄

“我们在帮助刘怀田老人整理一些老旧资料时,找到一本年代久远的《革命军人烈士家属证》。” 李志伟说,经过认真查看,这本《革命军人烈士家属证》是1950年山东省人民政府为烈士母亲颁发的,证件中记录了刘振西同志于1948年在淮海战役新浦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20岁,是在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烈士。因刘怀田老人一直保存着《革命军人烈士家属证》,不知道证件的作用,也从未向各级党组织和其他人出示过,从1950年至今也未到当时的民政部门和现在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行登记,因此各级党组织至今不了解烈士具体事迹,没有录入革命烈士英名录。

在发现这一证据材料后,工作组及时形成调查意见,向莒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和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了汇报,并形成《关于补录刘振西烈士信息的报告》、《刘振西烈士基本信息新增表》及《革命军人烈士家属证》复印件等相关申报材料进行了逐级上报。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褒扬纪念处认真研究,调研了当年《革命军人烈士家属证》相关史料,并请示退役军人事务部,经研究决定认定刘振西同志的革命烈士身份,并将刘振西烈士相关资料及事迹整理收录到烈士英名录中。

“在鲁东南革命烈士陵园的英明墙上,我们郑重地把刘振西烈士的名字镌刻在上面,供后人瞻仰和凭吊。”李志伟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刘振西烈士的英雄事迹,并学习革命先烈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刘振西烈士的名字被镌刻在鲁东南革命烈士陵园英明墙上。(莒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我高兴得一夜没睡!”当莒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组将办理情况告知网友及刘怀田老人后,老人热泪纵横!

“感谢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感谢各级留言办理单位所做的努力!”见到记者时,网友刘燕子仍然难掩激动,她说,从1948年壮烈牺牲到现在,74年了,三爷爷的名誉终于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证实和认定,他的英雄事迹终于可以在家乡世代相传,压在家人心底一桩沉甸甸的心事得到了圆满解决。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安全生产、河湖长制工作等事项 4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日照调研时强调 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
  3月3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日照市岚山区、五莲县,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总体情况介绍,了解企业疫情动态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深入ESP产线察看生产流程及制成品,希望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李干杰在临沂调研时强调 强化统筹兼顾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3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深入疫情防控隔离点、社区、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形势,加强疫情防控,强化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今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