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思想引领践初心、服务实战担使命

济南消防救援队伍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21年07月08日11: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自转隶改制以来,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全新定位,围绕“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任务,紧跟时代变化,加强针对性训练演练,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紧扣发展保平安、紧贴市情促民生、紧盯主业谋打赢,以“高于全省、严于全省”的工作标准和严谨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维持济南市“火情稳中有降、内部平稳可控、建设提速增效、工作有声有色”的良好态势。

守初心

敢于用生命营救生命

“说起那次救援,大家听了都很受感动,在气温极低的情况下,消防员冒着生命危险,在三四米深的水中救援,并且连续两天两次下水救人……”在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采访时,支队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今年1月7日,济南迎来70年来最冷的一天,气温直逼-20℃。在寒冷的冬天,黄台消防救援站“00后”消防员张翱翔连续两天出警,跳下冰冷的河水救人,最长一次在水里待了15分钟,冻得牙齿打颤,说话都连不成句。

三四米深的河水,水温在0℃以下,当张翱翔进入水中时,身体就像没了知觉,但他依然坚持用已冻得麻木的手将跳河轻生的女子营救上岸。

在救援现场,时间就是生命。“消防员为什么敢于冒着生命危险,去营救轻生跳水的群众,我想这就是我们消防员的初心,在危险时刻,他们敢于用生命营救生命。”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委任广治如是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了讲述“我的入党故事”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撷取身边党员的入党故事,感受他们对党的朴素情感,重温心中的记忆。

“自儿时聆听父母讲的革命英雄故事,懵懂的我便对党充满敬意和向往,年满18周岁的我写下第一篇入党申请书……”小纬六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杜帆入党已经10余年了,但回忆起自己的入党情景,依旧历历在目。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在3月11日召开了动员大会,要求全体人员通过学深悟透党史,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支队和各大队按照上级方案部署,细化任务措施、明确时间步骤,坚持以上率下,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对教育情况进行真督实导,确保不偏不虚、高效落实,拓展形式载体,推动“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同步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声有色,用学习党史铸就忠诚信仰和使命担当,不断引领队伍坚定前行。

办实事

让群众用最少的时间办成事

人民利益无小事,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办。

今年以来,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消防部门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提供告知承诺前现场技术指导、协助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确保审批事项及时受理,快速办结。

此前,历城区某餐厅的裴先生到消防部门申报“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递交材料后,裴先生签订了符合开办条件的书面承诺书,他询问工作人员多久可以拿到合格证,“请您稍作休息,合格证立等可取。”工作人员的答复令他十分惊喜。

仅过了一杯茶的时间,他就现场拿到了新店的开业合格证。裴先生激动地说,自己上一个店铺开业时,申报开业前消防安全许可证,提交材料后等了近半月才拿到合格证,现在申报流程少了现场核验环节,立等可取,真是出乎意料!

“对企业来说,早一天拿证便可早一天开门营业。”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曲世华介绍,自2019年12月1日起,济南消防已在自贸区全面推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社会单位承诺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并提供相关材料的,消防救援机构不再进行实质性审查,当场作出许可决定,自作出许可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消防监督员实地核查。

促发展

从跑多次到“零跑腿”

在今年4月21日召开的全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指出,过去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全省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当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机遇叠加、资源汇聚、势头正劲,要以更高要求、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聚势赋能。

消防部门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能简化的程序全部简化,告知承诺制简化了公共场所设置前置程序,从跑多次转变为“零跑腿”。企业要申请办理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可在家登录网站,自行填报信息登记表,上传消防验收意见书、营业执照等主要材料,消防部门在线上审核无误后,当日便可将合格证寄送给申报人。

此外,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在全市推出了多项措施,对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容缺受理”“网上预约”“证照寄送”“满意度评价”等多项举措,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便捷的行政审批服务。

6月15日起,在全市范围推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制,单位作出承诺,当场领取合格意见书,大大缩短办理时间。

强能力

关键时刻交出满意答卷

“云鼎大厦凯宾斯基酒店55层5503房间因用火不慎引发火灾,快向119报警!”

6月18日上午10时,一场由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的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开始了……演练中,备受大家关注的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首次亮相,直耸“云霄”!

如何扑救高层火灾一直是世界性的难题,济南市高层建筑越来越多,这也给灭火救援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和挑战。

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处处长赵晖介绍,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投入执勤,将极大缓解这方面的压力,弥补短板。

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从救援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机制等6个方面推动队伍转型升级。

今年5月7日至9日,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在东营市举行“使命召唤·齐鲁砺剑-2021”地震救援跨区域拉动实战演练,济南消防重型地震救援专业队在本次演练中表现抢眼。

演练中,救援专业队发现“地震现场”有人员被困,探测小组入场侦查内部情况、施划提示标识、制定救援方案,准备开始施救。经过3小时不懈努力,提前7个小时成功完成向上安全破拆斜向救援任务,将“被困人员”安全救出,送医救治。

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后勤装备处处长王建良介绍,改革转隶后,消防救援队伍的任务也从火灾扑救拓展到地震抢险、水域救援、化工事故处置等各类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为适应新的工作需要,提升救援能力和效率,市消防救援支队加快推进配齐配全各类领域性、方向性专业救援队伍的消防救援装备,让“高精尖”装备器材成为消防救援队伍的尖刀利器。

2020年7月至9月,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安徽和吉林先后遭受洪涝灾害,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上级要求,先后派出队伍增援灾区。一位位平凡而又可敬的消防员,用坚强意志筑起抗洪救灾“爱心堤”,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除隐患

护航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经济要想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

6月10日,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微信公众号发布这样一条消息,平阴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有关部门对辖区一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进行了查封。类似这样的消息,今年以来,济南消防已发布多次。

“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没有稳定的发展环境,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就无法保证,我们要把隐患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处处长邱磊介绍,消防救援工作中,宣传是很重要的环节,如果日常宣传到位,普法措施得力,后期的火灾起数就能减少。

为提升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及能力,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全市消防部门以今年“3·15”主题消防宣传活动为契机,利用LED大屏向辖区内群众开展消防产品打假宣传活动,掀起了春季防火宣传的热潮。

据悉,为消除火灾隐患,市政府要求全市各行业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对所属行业单位逐一排查风险隐患,逐一落实整改责任,逐一制定防范措施,确保不漏一家企业、不留一处盲区、不放过一个死角。

从今年5月起,消防部门已组织对全市486栋高层建筑、15个地下建筑、59个大型物流仓储场所开展“专家查隐患”,并逐一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为市级列管的10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统一配备“一呼百应”终端设备,纳入支队统一指挥调度,每周开展调度2次,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及演练拉动,提升单位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置水平。

此外,还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协调当地街道办事处为每个安置点建立微型消防救援站,配齐人员装备,解决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应急处置力量等突出问题。联合住建部门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落实专项资金,为全市居民小区配备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停车棚,目前已建成1284处充电停车棚。与住建、交警静态办、派出所共同研究制定方案,有机结合社区交通微循环,逐个小区推进消防车道的划线、标名、立牌,纠治违规停车乱象,目前已完成整治3189个小区。(文/图 陈彦杰 邱磊 吴理江 李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