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山东分网

坚守初心使命 弘扬功勋模范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重要讲话在山东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07月01日08:58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守初心使命 弘扬功勋模范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重要讲话在山东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将党内最高荣誉授予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员,并发表重要讲话,让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昂干劲、催人奋进。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弘扬功勋模范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奋力拼搏、奋勇前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参加过抗美援朝、国庆阅兵的“英雄老兵”陈运时对此深有体会。这位火线入党、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炮火洗礼中多次负伤从不退却,在和平年代简朴生活、捐资助学、宣讲红色党史,以实际行动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奋斗出如今的幸福生活实属不易,新时代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像马毛姐、王占山他们一样,永远信党爱党为党,把一腔热血化为推动所在党组织、所在单位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之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共产党员一生的追求和信仰。”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许蕊说,作为基层社区党组织的一员,一定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功勋模范人物为榜样,筑强社区“红色堡垒”,当好爱党护党的带头人,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当好攻坚克难的主力军,同群众想在一起、坐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当前,我们聚焦老旧小区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着力打造全龄友好社区,营造和谐、健康、美丽、智慧的社区大家庭,让群众在甸柳一居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前进的方向。”焦裕禄故乡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北崮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焦和方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焦裕禄精神,努力为人民办实事,不负党和人民期望。“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焦裕禄红色资源,积极打造焦裕禄红色文化研学旅游品牌;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带动村民致富,建设更美更富的家乡。”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2020年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危重症救治医疗组组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任宏生认为:“作为共产党员,要时刻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心中、落实在行动上,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作为医务工作者,要努力掌握救死扶伤、解除病痛的真才实学和高尚医德,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我脑海中浮现出2016年,我作为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受到总书记接见的情景,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潍坊市高密经济开发区冯家庄小学教师单美华热爱乡村教育事业,扎根基层20多年,腾出自家住房建设公益书院,为身边儿童搭建起闲暇时间学习成长的乐园,努力践行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今后要向张桂梅老师学习,在乡村教育岗位上,呵护孩子成长,推广全民阅读,践行公益担当,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全部力量。”

  拼搏奉献,攻坚克难。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山东港口日照港二公司党委委员陈晓红带领的班组,曾先后5次打破单班取料装火车全国纪录、3次创造矿石卸船效率世界纪录。“作为一名港口技术工人,我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擦亮劳模身份,苦练技能本领,带头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创新,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陈晓红说。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总书记说,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要以29名功勋党员为榜样,学习先进事迹,弘扬模范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脚踏实地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身各项本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正茂说。(魏然 薄克国 段婷婷 杨淑栋 王凯 王原 常青)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