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无死角”守护平安“全天候”

山东公安机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动真情用实招

2021年07月01日09:0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服务群众“无死角”守护平安“全天候”

“这次出门着急,忘带身份证,原以为许可证肯定办不了,没想到‘电子身份证’解决了大问题!”6月16日,沂源县政务服务中心,顺利办结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业务的市民周晓对淄博市公安局推出的“电子身份证”连连称赞。

居民身份证是群众办理各类业务时核实身份、获取信息、复印存档的必备证件,也是群众工作生活中使用频次最高的证件。忘记带身份证时也能办理相关事项,成为不少群众的期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淄博市公安局聚焦这一需求,以信息化建设为切入点,创新推进“电子身份证”应用体系改革,全面整合亮证、替代复印件、自助识别等功能,实现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全场景应用”,推动更多便民事项进入“全流程网办”“秒批秒办”行列,让群众“不带身份证,也能办成事”。

群众有所需,公安有所应。淄博市大力推行的“电子身份证”,正是全省公安机关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的生动写照。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全省公安机关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明确67项为民实事,推出便民利民措施3000余项,开展有关活动2.4万场次。“将每件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效果。”山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说。

目前,全省公安机关正着力打造“服务有温度”民生品牌,56项申请类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7项实现了“零跑腿”。“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网办事项达6大类240项,创新服务应用122项,全部实现“一次办好”。

安全稳定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基本保障,是最基本的民生。全省公安机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群众反映的痛点在哪里,打击的利剑就指向哪里。

今年4月以来,济宁金乡县胡集等地接连发生排灌站电缆被盗案件,严重影响排灌站的正常使用。正值农忙时节,当地群众忧心如焚。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金乡县公安机关调集警力全力侦破,最终将犯罪嫌疑人赵某伦、赵某志等抓获,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违法犯罪问题,山东公安不断深化“追逃犯、反诈骗、打盗抢、防极端”行动,深入开展“昆仑2020”“扫毒害 创平安”等20余个专项打击治理行动,形成强有力的打击震慑,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更有保障。2020年,全省群众安全感为96.13分、满意度为97.20分,均创历史新高。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省公安厅还部署开展“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再抓三年”工作,坚持“做强主责主业”和“促进长远发展”两条路径,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下沉警力8534名,县级公安机关派出所警力达3.3万名;1万余名专职社区民警、1.2万名社区辅警、8.3万名警务助理在社区村居融入基层网格化治理,全面夯实了全省社会治安基础。公安民警服务群众全天候、无死角,守护城乡的平安与祥和,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齐静)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