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党支部工作指导中心:“三学一创”育“头雁”开新局

2021年06月24日18:3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宁阳县充分发挥“泰安党支部工作指导中心”阵地作用,分类施教、以学促干,开展“学党支部历史、学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学先进支部,创过硬党支部”“三学一创”主题培训,不仅全覆盖轮训全县1576名支部书记,而且面向泰安全市、服务山东全省,举办支部书记专题教育培训和党史学习教育现场体悟157批8000余人次,让“头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一片,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提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开全新局面。

场景沉浸“悟”思想。突出“感性认识+理性思考”融合,创新“场景体悟+现场启迪”形式,组织参观党支部发展历史展厅,重温“党的四大”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聆听“支部建在连上”伟大创举的重要启示……让党支部书记融入支部发展历史长河、探寻支部发展规律和历史经验。在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教学展厅,学习解读历代党的领导人关于党支部的论述,感悟陈云特殊党费、传奇红毛毯等故事,深刻领会党支部建设的一项项具体要求;点赞支书姜世谭、关心支书郑九万等动人故事,感受领袖指引、感悟领袖情怀,让支部书记激发共鸣、学思践悟,点燃建功新时代的豪迈激情。

案例剖析“找”路子。突出实用、实效,聚焦各领域党支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收集全国1000余个支部工作法典型案例,针对不同领域党支部书记的疑难焦点,深度剖析讲解,让支部书记从中受到启迪启示,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破解难题的途径。创新“云端培训”,全部案例“变身”二维码,不仅让支部书记现场学进去,还可扫码下载至手机,将方法带回去。开发支部工作条例实操性研习“智慧树”,全景示范、脉络解读,通过实践案例、模块图解、教学视频、生动故事、历史沿革,让党支部书记直观地看、形象地记、系统地学,全面提升抓支部工作的实操力和落实力。

专题辅导“深”解读。突出党史教育赋能、党性修养淬炼、专业能力培养,聘请党史研究专家、基层党委书记、优秀支部书记专题辅导授课,并制作情景模拟视频,采取“视频直观感受+分组实训模拟+师资点评指导”的方式,让支部书记系统掌握新时代党支部工作理论体系和实践规范,力促综合能力提升。“以前对一些工作比较模糊、拿不准,自己摸索着干,到中心培训后,对支部工作怎么干有了更深的认识、更细的把握,更能干到党员群众的心窝里。”宁阳县文庙街道办事处南满村支部书记宁方朋感慨道。

基地体验“强”能力。突出“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培育目标,用好“党建实务、党性教育、红色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新时代奋斗精神教育和改革发展实践教育”7大类81个现场教学基地,让支部书记在现场体验中接受洗礼、受到震撼,在省市级先进典型的奋斗历程和经验启示中学到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实用方法,初心再砥砺、党性再锤炼、素养再提升、干劲再提振。在“改革发展实践基地”宁阳县东庄镇南故城村,听了村党支部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卢运忠的讲解后,支部书记们纷纷表示,学习该村乡村振兴的“五化”模式,当好党员群众的“领头雁”,凝心聚力追标兵,干事创业当模范。

为民承诺“落”心间。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每期培训结束后,组织支部书记制定承诺事项,并书写在心形承诺卡片上,组合成党徽图案,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激励牢记诺言,践诺落实,奋勇开新局,为民办实事。宁阳县妇幼保健院第一支部书记张成柱在承诺卡片上郑重写道:“我要向革命先辈和先模人物那样,全力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好、尽好责。”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