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小学要求保障学生每天校内外体育活动1小时 每学期2次全覆盖视力筛查

2021年06月22日16:11  
 

6月22日上午,济南市教育局举行落实“五项管理”、 规范办学行为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济南市出台十项举措,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其中提到,中小学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各中小学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保证中小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和场所配备。

学校

科学促进体质健康。强调按照国家规定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健全完善大课间体育活动、课后体育锻炼制度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建设。中小学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对不同年级学段学生体质状况进行分析指导,采取科学有效的训练引导,不断改进学生体质。保护学生视力健康。落实好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每学期2次全覆盖视力筛查。

重视加强心理健康。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各中小学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保证中小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和场所配备。普及心理筛查。每学年至少开展一次学生心理普查,建立完善“预防、预警、干预、跟踪”的“三预一跟”机制。构建良好师生关系,促进师生心理健康发展。

规范管理午间配餐。坚持健康第一、属地管理、学校主导、家长自愿的原则,采取学校食堂供餐、中央厨房或企业集中配餐等方式,为有需求的中小学生提供“放心午餐”服务,保障学生和教职工在校用餐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乔娜)

来源:天下泉城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