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老党员为“追星” 自建红色纪念馆

2021年06月21日10:0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在山东省寿光市有一位72岁的“追星族”,迷恋红色文化堪称痴迷,多年来坚持红色收藏,专门为自己的藏品建了一座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墙上挂的、地上立的、桌上摆的,目之所及都是老人为之痴迷的“偶像”——革命伟人,他就是寿光市稻田镇南里任村老党员冯心礼。

不计成本的“红色收藏家”

冯心礼,1948年7月生,中共党员,寿光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主席、“五老”志愿者。自学生时代起,他就关心集体,助人为乐,热爱中国共产党,并酷爱收集毛泽东著作、纪念章、照片等。至事业有成,已经收藏了一大批红色文化藏品。他说:“上学的时候,红色文化学的比较多,种下了红色情结。参加工作以后,出差一看到红色文化的物件,不吃饭也要先买上再说。”只要是跟红色文化有关的藏品,他都是来者不拒,且从不计较成本。

冯心礼收藏了一大批红色文化藏品。

为了更好的传承红色文化,奉献社会,冯心礼决定将他的藏品展示出来。2013年,他自筹资金400余万元,在稻田镇建设了一座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红色经典”纪念馆。纪念馆共分12个展区,收藏了毛泽东影像1500多幅、纪念章2500多枚,毛泽东以及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铜质塑像120多尊,《毛泽东选集》等红色书籍近百册。2016年,冯心礼又投资新建了一座四层楼房,扩展了纪念馆的展出规模,新开辟了军事展区。

乐此不疲的“红色解说员”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纪念馆从开馆至今,一直免费开放,丰富的藏品吸引了周围县市区的众多民众前来参观,截至目前纪念馆已接待参观者近万人。为更好的宣传红色文化,冯心礼还出资10多万元,编印出版了《红色经典记忆》一书,免费赠送给参观者。每当有人到访,冯心礼都会放下手里的工作,来到纪念馆,既当解说员,又当服务员,乐此不疲。如今,冯心礼的“红色经典”纪念馆已成为寿光市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寿光市多个学校、单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他本人也成了专业的“红色解说员”。

纪念馆已成为寿光市多个学校、单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

依托展馆,打造群众文化活动新高地。2019年,冯心礼主动为当地老年人学习活动提供场所,在纪念馆建立了寿光市老年大学稻田镇分校,开设了声乐、书法等课程,红色纪念馆内响起了朗朗书声。为提升办学质量,寿光市老年大学定期选派优秀教师到分校讲课,义务指导村里的文艺队伍,帮助编排新的节目。每逢建党、建国等重大纪念日,学校还组织师生进行文艺汇演、书画展览等活动,既检验了教学成果,又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今年,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结合该分校红色特点,市传统文化志愿宣讲团在纪念馆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提升学员、村民思想道德水平,传承红色基因。

传播正能量的“红色志愿者”

多年来,冯心礼始终坚持宣传红色文化,传播正能量。2003年,他在自家的宅基地上花30多万元建起了8间平房,贡献给村里当了卫生室,方便了本村及附近村民就医治病。2007年,出资办起了村文艺宣传队,宣传红色文化。2012年,为解决村民吃水问题,在村委的统一组织下,投资4万元为村里打井、上自来水管道。2014年,投资6万多元,为村内上体育设施、硬化路面。2015年,捐资1.5万元,协助村民编写、印刷了《南里任村志》,是稻田镇120多个村子的第一部村志,为全镇史志编写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2016年,冯心礼被评为寿光市“最美乡贤”。

为村内上体育设施

在冯心礼身上,充满着积极向上的阳光活力,他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村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他公道正派,热心公益事业,弘扬红色文化,以自己创业收入无私奉献给新农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对于“红色收藏”这个爱好,冯心礼说:“以前是因为自己热爱而收藏,现在是为了让后辈们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了解革命先辈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抛头颅撒热血的民族精神、爱国精神,我会继续沿着这条“红色”之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寿光市政府)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