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自贸片区开放合作项目落地大会签约48个项目,总投资503亿

2021年06月17日19:3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6月17日电 6月17日上午,青岛自贸片区开放合作项目落地大会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召开。总投资503亿元的48个项目集中签约落地,中国大宗商品航运物流与采购基地、国际海员中心、国际船供中心等六个平台同步揭牌。此外,还与韩国仁川经济自由区、德国多特蒙德高新技术产业园、俄罗斯《西伯利亚协议》区域间经济合作协会、香港贸发局、广州南沙自贸片区以及区属国有平台公司与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有限公司等分别建立合作机制。

据悉,48个代表性重点产业项目涵盖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五大主导产业。其中,外资项目10个,预计年内可实现到账外资1.03亿美元,年内创造外贸进出口可达408亿元。吸引包括国家电网、中国平安保险、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中远海运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山东东明石化集团等4家中国500强企业投资,签约500强项目共计14个。

48个签约项目中,海洋及相关产业项目35个,计划总投资380.7亿元,涉海投资占比超过7成。此次签约的前湾港集装箱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项目是全球范围内首次将空轨技术与码头集装箱业务相融合,建成后可实现港口的智能、高效、无缝连接,实现港口集装箱集疏运从平台交通到立体交通的质的升级。此次大会签约项目是片区海洋经济工作的一个缩影,这对于片区扩大开放合作和现代海洋经济总体实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国际海员、船供、口岸服务等,会上同步为六个平台进行了揭牌,包括中国大宗商品航运物流与采购基地、国际海员中心、国际船供中心、关港通口岸综合服务平台、数字商协会平台和青岛自贸会客厅。

此次大会,立足青岛自贸片区作为山东省乃至中国重要的大宗商品进口集散基地的战略地位,青岛自贸片区再次发力,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依托联合会优势资源,共同建设中国大宗商品航运物流与采购基地。作为全国首个大宗商品航运物流与采购基地,旨在进一步发挥青岛外贸进出口口岸功能,推动东北亚物流交流合作,推动青岛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为全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做出努力。

同步揭牌的青岛自贸会客厅主要包括规划展览、大宗商品交易、国际贸易金融服务、公共法律服务、进口商品展示、产业数字化赋能、互动交流合作等功能。项目运营后,将配套人才服务、科创孵化、商务办公等功能,提供全方位高品质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对青岛自贸片区建立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充满期待,“作为全国重要的大宗商品交易与集散地,2020年青岛自贸片区进口原油占全国18.2%、纸浆等占全国18%、进口天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占全国55%、进口棉花占全国2/3以上,青岛口岸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橡胶交易口岸和全国最大的棉花进口口岸。也是基于这个原因,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第一次为一个区域授予‘中国大宗商品航运物流与采购基地’的称号,希望与青岛自贸片区一道,把这个大宗商品的集散中心建设好、打造好。”

作为签约企业代表,德国品沃能源技术项目董事长埃格伯特·佩特里克在致辞中提到,“我在青岛的这段时间非常愉快,这里有非常好的国际化氛围,中德国际客厅和各国商协会经常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目前我们正计划在中德生态园建设一个示范性项目,这也得到了园区极大的支持,项目建成后,我们将以青岛自贸片区为基础,扩大在中国的市场,并尽快启动我们的新型设备制造项目。”

吴志强院士介绍了新一代自贸区概念,并从四个方面就青岛自贸片区如何打造新一代自贸区进行了阐述:“新一代自贸区意味着,注重知识经济、网络经济条件下内部和外部两大循环的枢纽节点的形成;创新以及人才的集聚;以‘流’带定型,即资金流、物流、人流、信息流、财富流动。在青岛自贸片区的规划中,结合知识经济、网络经济下青年创新创业条件进行整体构思布局,搭建了具有知识、技术共享功能的自由贸易平台,拥有大量智慧中枢。”

谈到项目落地,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强调,青岛正围绕经略海洋、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等1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发起攻势,持续壮大13条产业链,全面推进项目落地。青岛自贸片区围绕“落项目,创一流”主题,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工作部署,本次大会集中签约48个重点项目,将有效提升青岛自贸片区发展质量。

青岛自贸片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赵士玉表示,青岛自贸片区创新的方向是围绕打造一个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来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的集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亟需青岛自贸片区要以更大格局、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勇当对外开放“排头兵”,为青岛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张进刚)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