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总工会启动全省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 做细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6月08日16:4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8日电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总工会党组研究决定,在全省工会系统开展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6月4日上午,山东省总工会召开全省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动员会议,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蒋石宝宣读《山东省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守则》,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李业文主持会议。

刘贵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蹲点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是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是工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锻炼培养干部激励干事创业的重要渠道。工会机关要以此次蹲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夯实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刘贵堂要求,蹲点干部要切实摆正位置,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真蹲、真干,尊重和依靠当地干部,与当地干部有机融合、形成合力,共同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准确掌握实情,对蹲点单位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省总工会部署的目标任务在基层落实落地、职工诉求、基层薄弱环节、好的经验做法等情况,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真正发挥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推动上级工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帮助蹲点单位解决实际问题,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探索蹲点长效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严明工作纪律、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同时要求,蹲点期间,每名蹲点机关干部工作上要做到“四个一”,即:召开一次座谈会、宣讲一次政策、理出一张清单、形成一份简要情况报告;每个有蹲点任务的部门(单位)工作上要做到“三个一”,即: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开展一批务实管用的工会活动、形成一些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据了解,此次蹲点活动,省总工会机关全部32个部室(单位)各联系1个蹲点单位,各市总工会为每个蹲点单位选派1名干部,蹲点单位所在的县(市、区)总工会选派1名干部,组成32个工作组,合力做好蹲点相关工作。工作组每月不少于1周、全年累计不少于3个月,赴蹲点单位开展工作。蹲点干部要直接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接地气、查实情、办实事,掌握基层和职工所想所急所盼,聚焦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加强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解决问题。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通过蹲点活动,进一步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把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会上,蹲点干部代表作了发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秘书长,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机关各部室、驻济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总工会机关首批蹲点同志出席会议。各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蹲点单位所在的县(市、区)总工会分管领导,各市、县(市、区)总工会机关蹲点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山东省总工会供稿)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