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大棚:为“低碳革命”收获鲜花

2021年06月08日16: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红艳的花瓣、黄嫩的花蕊、青翠的长叶……面对长势喜人的凤梨花,山东省青州市黄楼街道的花农张宝国笑开了嘴。

从5月份开始,随着母亲节、520、儿童节、父亲节、七夕等节日相继到来,鲜花市场进入消费旺季,特别在炎炎夏日,在家中放几盆花卉,总能给心灵带来一丝清凉。面对激增的市场需求,大棚种植是有效的保障手段,但同时伴随着耗能偏高、不利环保等困扰。

“改用石墨烯大棚,至今已经3年了,花卉颜色鲜艳均匀,拿出去总能卖上价。”张宝国介绍,自2017年当地政府陆续取缔小煤炉以来,他第一个尝试使用北京绿能嘉业新能源有限公司研发的石墨烯可控光热设备,“一个1000平米的花棚,整个冬季下来,电费只要大约6000块,夏天还能自动调节温度,成本低不说,关键是省心!”

其实,张宝国最开始心里也打鼓,主要对石墨烯技术不熟悉。

据悉,石墨烯是人类已知强度最高、重量最轻、韧性最强、透光率最好、导电导热性最佳的材料,被称为“新材料之王”。近年来,我国石墨烯的研发应用成效显著,已在能源、生物技术、复合材料、电子和网络技术、航天航空等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农业领域的应用前景同样广阔。目前,石墨烯电热膜已涵盖蔬菜大棚、花卉栽培、农林育苗、土壤保温、雏鸡孵化、特种水产养殖等应用领域。

5月26日,第十届北京现代种业博览会如期召开。博览会上,北京绿能嘉业新能源有限公司研发的石墨烯可控光热设备得到一致好评。

众所周知,农村劳动力的充分就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总的来说,就业出路有两种:一是向外转移,但疫情期间严重受阻;二是农业内部挖潜,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温室大棚技术大大提高了农村劳动力吸纳能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产品产出率,石墨烯大棚的出现则更进一步,让农民既占了低成本的实惠、又省了操作难的麻烦,还实现了低碳和环保,一举多得。

据悉,随着石墨烯研发的不断深化,农业应用领域将更加广泛,对设施农业、工厂化养殖、种子种苗等产业的转型升级,将发挥强力的推动作用,甚至掀起一场“低碳革命”,担当起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的“主角”。

如今,张宝国不仅自己坚持用石墨烯大棚,还在黄楼街道五十多个村里积极推广。他总说,花农种花不容易,一年到头辛辛苦苦,也就挣个十来万,现在碰上疫情,更难,“石墨烯这么好的技术,一定要让更多农民兄弟用上。”(青州市黄楼街道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