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滨海新区:提升精致城市内涵 打造魅力康养银滩

2021年05月21日16:5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身处山东半岛东南端的乳山滨海新区享有“天下第一滩”美誉。

近日,多家媒体一行来到乳山滨海新区,近距离感受这座美丽的宜居城市散发着的热情与光芒,也让乳山滨海新区展现在社会大众面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乳山滨海新区“工作提升年”,围绕“新城区”发展定位,滨海新区坚持两城并重、三区整合,在精致城市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党建引领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深耕精致城市内涵的同时,让“魅力银滩”城市品牌越擦越亮。

“文化银滩” ,文化休闲精致“落子”

城市的内涵提升,需要不断注入文化的动因,这是一座城市的浪漫,也是城市向着精致的“落子”。

5月15日,滨海新区(银滩)举行文艺导师聘用仪式在滨海新区老年大学举行,18名文艺骨干受聘为文艺导师。

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侯卫强仪式上提到——在完善城市配套、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滨海新区将致力于为业主提供更丰富的文化生活,依托福如东海文化园打造城市核心商圈、开展各类大型文体活动,依托滨海新区老年大学开设各类文体活动培训,依托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文艺骨干开展文体活动,发挥正能量作用,丰富业主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归属感和幸福感。

滨海新区老年大学是经乳山市委组织部批准新成立的一所由民办性质升级为民办公助性质的老年大学。经过现代化的改造提升,极大地改善了老年大学的教学环境,促进了老师的教学方法和备课模式的转变,提高了教学质量,也大大地调动了银滩老年人的入学积极性,入校老年人数量明显增加。

近年来,老年大学先后参加了乳山市《2020年春节晚会》、《银滩消夏文艺晚会》等各类大型宣传演出活动10多次,为滨海新区的文化服务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除老年大学外,乳山滨海新区还相继建成了城市书房、书画院等各类文化场所,为银滩业主提供文化休闲新载体。针对来自五湖四海、多才多艺的“新银滩人”,乳山滨海新区积极为其搭建才艺展示平台,承办了全国女子半程马拉松大赛、千人唱红歌快闪活动,举办“四海情”“社区文化艺术节”“最美银滩人”才艺大赛等文艺赛事活动,为广大文艺爱好者搭切磋、交流的文化平台。

“红色银滩”,党建引领精致服务

在乳山滨海新区,文化提升城市内涵,而党建则引领精致服务。

当媒体代表们走进乳山滨海新区“四海情”党群服务中心,几位老艺人在展示自己的才艺,美声、京剧、朗诵……充满感情且专业的表演让媒体代表们拍手叫好。

据了解,“四海情”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中心共有三层,围绕党群同心、干群合力主题,整合了党政资源、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大健康产业等特色功能板块,开设党建服务、健身娱乐、儿童之家、城市书屋等便民服务项目。

“服务银滩”,搭起服务连心桥

近年来,乳山滨海新区从银滩居民实际需求出发,坚持城市建设与民生实事、文化发展等同频共振,持续推动区域转型提升、突破发展,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小区门口缺少公交站牌,住的又都是一些老人,出行很不方便,我们该向哪个部门反映,能不能建立一个群众与管委直接交流平台?”在走访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多名群众反映业主与政府之间缺少一个沟通交流的渠道,一些民生问题反映给政府,解决的效率会更高一些。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滨海新区调整方向,转换角度,第一时间依托9个社区成立“爱银滩俱乐部”微信群,既能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也能让群众监督工作。目前,已经建立1+9+139个网格,实现服务群众无缝覆盖。

服务群众无小事,为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加强与社区居民的沟通联系,更好地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乳山滨海新区结合党工委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工程”工作,建立了居民恳谈会制度。通过召开居民恳谈会,让居民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不仅得到了业主们的认可,也从根本上实现了服务人民、畅通民意表达的初衷,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为政府部门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精致银滩”,打造宜居宜业精致之城

按照精致城市建设要求,乳山滨海新区持续推进基础配套、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打造精致、精质、精细的宜居宜业之城。

城市道路建设,铺的是道路,连的是民心。

为优化城市道路,改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今年以来,乳山市滨海新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区内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通过道路改造提升,进一步畅通城市“微循环”,项目建设完工之后,将极大的提高居民出行效率,改善居民的出行条件,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

此外,乳山滨海新区致力整合生态、岸线、康养等资源优势,构建康养旅居、文化旅游、健康智造、海洋生物科技四大产业体系,打造胶东五市产业承接区、滨海休闲度假养生区、国际化精致城市示范区。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乳山滨海新区不断落实新发展理念,将精致做到极致,进一步打响了“魅力银滩 活力滨海”城市形象新名片。

扬帆起航正当时。

通过扮靓城市“面子”,做足城市“里子”,提升城市“颜值气质”,乳山滨海新区用诚意和精心对待居民的同时,也张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乳山滨海新区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