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旭光:持续攻关 勇破世界难题

2021年05月13日09:1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旭光,在创新的道路上笃心追逐44年,用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践行创新型企业家的初心使命。

对柴油发动机行业来说,热效率是关键核心技术,目前全球行业热效率平均水平只有46%。 面对日趋严苛的排放法规,谭旭光却宣布启动50%热效率柴油机项目。历时5年,他带领千人科研团队艰苦攻关,终于在去年实现了这一行业“不可能”。

我们说我们的潍柴发动机在世界第一,欧美国家不会相信,但是50%的热效率实现,让全世界的柴油机行业为之一振。50.23%,给我们山东人争了光,给我们中国争了光。

谭旭光1977年进入潍柴,第一项工作就是参与我国704项目坦克发动机研制。此后,他用“钉钉子”的精神,带领企业在创新道路上一路奋进。他提出重型商用车动力系统一体化方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开发出我国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高速柴油机;提前十几年涉足新能源,持续攻关“别人拿不走的核心技术”。

没有产品的支撑,企业是不可持续的,所以说这40年来,我一直没有脱离对科技的热爱。从我的角度讲,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是一个懂产品科技型的战略企业家的话,这个企业一定会成功。

道固远,笃行可至。如今,谭旭光正瞄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带领团队承建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向新的难题发起冲锋。(山东重工集团供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