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发出全省首张电子出生医学证明

2021年05月06日10: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日照5月6日电 家住东港区陈疃镇东陈疃村的徐女士,在日照市人民医院生产后,4月8日通过“爱山东·日照通”App上的婚育“全照办”服务提出申请,当日便为女儿办理了电子出生医学证明。幸运的是,这不仅是日照市首张,也是全省第一张电子出生医学证明。

“出生医学证明需要母亲办理,刚生完孩子身体不允许,听说可以通过网上办理,我就在‘爱山东·日照通’App上提出了申请,只要信息填写准确,步骤简单易操作,没想到一次不用跑,这么快就办完了。”徐女士欣喜地说,有了电子证明,今后使用更方便了。

电子证照,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益探索,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环节。日照市积极回应民声诉求、服务民生关切,大力推动“数字日照”建设,创新开展“事项办理不用跑,婚育服务‘全照办’”,针对新婚夫妇、新手爸妈,推出户口婚姻状况变更、生育登记、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等11个事项网上申请办理服务,且相关事项推出了服务套餐,市民只需一部手机,要办的事便可轻松搞定。

电子出生医学证明和纸质出生医学证明基本相同,市民申领起来也简单顺手,但其实,电子证照所带来的便利远不止于此。电子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后,孩子落户、社保卡办理可直接调取信息,无需现场提交纸质材料,更不用担心纸质证明遗失所产生的困扰,不仅省时省力,还很省心。

如今,市民乐享电子证照所带来的便捷,但不容忽视的是,这背后所蕴含的服务理念与技术创新,还有市大数据发展局工作人员,特别是技术人员的辛劳与智慧。

说到电子证照,不得不提“日照市电子证照服务平台”。2019年7月,日照市建设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库系统,构建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标准及应用规范,支持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电子证照信息的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证照数据全网络、全流程的电子化闭环管理与利用,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

正是依托“日照市电子证照服务平台”,全省首张电子出生医学证明才得以在日照市问世。为此,市大数据发展局工作人员依托平台,对接省卫健委的相关数据,并依据市卫健委提供的模板,新增“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目录信息以及电子证照模版,设置照面字段、格式等,经过部门对接、印模收集和数据调测等多项步骤,制作完成涉及到医疗机构和具体业务办理人员的19个电子签章、36个电子签名的电子印模。其中,领证人签名是通过“爱山东·日照通”APP手动填写后制成图片加盖在电子证照上,签发人姓名及电子签章则是从系统调取,直接盖印到电子证照上,最终生成了一个完整的电子出生医学证明。

需要提及的是,日照市生成的电子出生医学证明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制定,是按照纸质出生医学证明1:1尺寸、规格和要求制作,达到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的一致性。且为了确保电子证照的安全性,电子出生医学证明盖印电子签章,确保了签章文件的完整性、签章人身份的真实性以及签章行为的有效性和不可抵赖性,具备电子证照的防伪验证功能。

同时,“日照市电子证照服务平台”所生成的全部证照,包括出生医学证明的数据以及电子证照文件,全部存储在电子证照数据库中,开放给全市各部门、各系统调取使用,实现了信息交互共享。(日照市电子证照服务平台供稿)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