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关运作

2021年05月02日15:3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5月2日电 4月28日上午,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综合保税区,一辆满载空客H135直升机零部件的集装箱货车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鸣笛缓缓通过主卡口,标志着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关运作,为吸引国外投资、促进外贸增长、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平台支撑。

启动仪式

据了解,首批通关入区的这批货物是由注册在综合保税区内的空客直升机(青岛)有限公司从德国进口的直升机零部件,该项目是空客集团在欧洲以外建设的第一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与德国多瑙沃特基地总装线保持同等质量、同等技术水平和同等服务标准,填补了国内3吨级民用直升机制造空白。

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于2019年12月18日由国务院批复设立,通过管委与即墨海关、鑫诚恒业公司的合力攻坚,2021年3月31日正式通过国家海关等八部委联合验收。这次开关运作,对区内企业带来的便利是显而易见的。

“现在我们的保税料件可在区内自由调配,既简化了海关手续,又能免税,还可申请‘四自一简’等优惠政策,满足空客直升机生产、交付全程‘境内关外’需求,为企业节省了经营成本。”谈起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开关运作给企业带来的政策红利时,空客直升机(青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大欣如是说。

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是山东省第一家以通用航空产业为主要特色的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关运作后,将充分发挥政策优势,为培育新业态、积蓄新动能、激发新优势提供承载平台,促进区域扩大进出口贸易,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实现招商引资集聚效应。目前,即墨综合保税区启动建设了通用机场、保税物流仓库等15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青岛即墨通用机场、保税物流仓库、华硕路综合提升项目年内可投入使用。

首批货物顺利通关

随着正式开关运作和海关政策红利叠加释放,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产业招商迸发出强劲动力,首批25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入驻,涉及通用航空、跨境电商、高端制造、生物科技等领域,初步形成了涵盖总装制造、维修改装、航材贸易、教育培训于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链。

“目前,保税区已吸引空客H135直升机、赛峰培训学院、佳诚和航空维修、欧森无人机等一批高端优质项目落户,初步形成了直升机+无人机双线推进的通航产业发展新格局。”青岛蓝谷高新区管委副主任赵继鹏介绍说。青岛即墨综保区开关运作后,将与即墨通用机场实现“区场一体、互联互通、双核驱动”,助推青岛建设面向国际的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此外,为促进综合保税区提质增效,即墨区专门出台了加快综合保税区开放发展的意见,从做强跨境电商、做大外贸平台、做优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有力的政策扶持。

下步,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将充分利用政策优势,依托空客直升机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聚力推动飞机制造、维修、销售、运营等产业链集聚发展,打造青岛乃至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壮大培育国内通用航空“大市场”。(孙永波 王琳)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