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奋斗,用实干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山东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二○二一年新年贺词

2021年01月02日09:2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继续奋斗,用实干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山东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二○二一年新年贺词

告别极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1年。

“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贺词描绘了2020年全国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画卷,温暖人心、令人振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要乘势而上、开拓奋进,用实干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听到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讲到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济南海关关长赵儒霞深有感触。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济南海关力促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整体通关时间提前“压缩一半”,滨州港正式开放,自贸区创新发展拿出“最佳案例”,章锦综保区正式通过验收,“铁海E通”系统上线,“链上自贸”平台落地……赵儒霞表示,新一年将继续优化服务、强化监管,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拿出更多“硬核”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外贸发展动力。

“习主席回顾了2020年我国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讲话催人奋进。”聊城市委副书记、冠县县委书记李春田说,冠县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紧要关口,全县上下将牢牢把握重大战略叠加这一机遇,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和争先意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全力加快转型升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习主席讲到农业发展的成果,我们有强烈共鸣。”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说,2020年,学校聚焦国家粮食安全和小麦、蔬菜等作物育种“卡脖子”问题持续发力,在《细胞》《自然》《科学》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山农28”小麦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山农糯麦1号创全国特殊用途小麦单产最高纪录。“我们将继续围绕中心工作发力,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更好发挥人才关键作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农业产业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注入科教动能。”

“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给予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临沂市兰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潘月胜说,过去一年,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投身新旧动能转换,为该区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贡献重要力量。他说,下一步,将继续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树立家国情怀,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齐心协力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帮助企业正确认识、克服困难,增强发展信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新年第一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尽美的故乡——潍坊市诸城市枳沟镇北杏社区,文体活动中心里挤满社区居民,他们正回看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掌声不断响起。

“100年前,山东汉子王尽美和邓恩铭一起奔赴上海,与信仰共产主义的同志们登上红船、建立中国共产党。”北杏社区党委书记高成玉说,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冲锋在前、苦干在先、求新求变,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深感肩上的责任更神圣了。“我们组建了乔有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牵头建设千亩设施农业园区、千亩大樱桃基地等经济发展项目,带动群众致富,每年为集体增收200多万元。聆听了习主席的贺词,我们更有干劲了!大家一心跟党走,勤劳苦干,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山东世博动漫集团董事长王振华说,疫情期间,公司员工居家创作200余幅抗疫动漫作品,无偿供社会使用,点击、阅读量累计逾亿次,“荔枝花开”公益助残品牌走向全国。“习主席在贺词中,号召我们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我们一定牢记于心,砥砺奋进,让2021年更加精彩。”(刘一颖 卢昱 孙源泽 张鹏 纪伟)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