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

正式挂牌 阵容“高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再按“快进键”

2021年08月20日09:35 | 来源:济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趵眼|正式挂牌 阵容“高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再按“快进键”

在一座城市的发展进程中,注定会有一些值得铭记并在将来回望时倍感意义非凡的时刻,2021年8月19日就注定是这样一个日子。当天,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挂牌,这也标志着起步区各项工作进入了实质性推进的新阶段。

回首来时路,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再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的正式获批、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的出炉……一年多时间里,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快步迈过了“从无到有”的“起步阶段”。大河之畔,塔吊林立的建设场景、“量”“质”齐高的招商成绩,令人倍感振奋。

展望新未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更是承载着“从新到兴”的厚望和从起步起势到示范引领的重任。在观察者看来,近段时间以来的加快建设正在为这方热土铺陈更为壮阔的新未来,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挂牌以及领导班子的高规格配置,起步区的建设发展将进一步按下“快进键”,一个未来希望之城、“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距离强势崛起已不远。

支持建设全国第二个起步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背景下“济南机遇”的关键构成

时间回溯到2019年,尽管济南一直以来都是黄河流域的重镇之一,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之初,可能很多人都还没有意识到,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会和这座城市那么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为济南的发展起到如此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进程中,被赋予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新定位的济南,肩负着重任,更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2020年7月24日,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这座城市,主动融入、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着力进一步做好“黄河文章”。

奋力书写“黄河文章”的济南,很快就迎来了发展中的重要机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在山东大学教授王忠武等观察者看来,国家层面大力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可谓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济南带来的一系列重要发展机遇中的关键构成。

事实的确如此。2020年下半年正式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这让济南在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中拥有了重大战略支撑,同时也意味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作为继雄安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将迎来来自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很快,今年4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面积798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随之迎来了“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等重要发展利好。

“举全省之力”“举全市之力”背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迅疾起势

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获批建设,不只是事关济南、山东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也是事关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问题,可谓意义非凡。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担负着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示范的重任,建设成效直接反映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落实成效。起步区周边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完备的产业体系,加快建设起步区将有效提升省会经济圈的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形成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核心动力源。并且,加快建设起步区将有力助推济南更好发挥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作用,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加快起步区建设发展会成为省市合力推动的关键事项。其中,省级层面明确提出将“举全省之力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省委、省政府召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要求把起步区发展当成事关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大事要事急事,抓紧抓细抓实抓好。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则在号召举全市之力推进起步区建设的同时,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对起步区建设发展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在此背景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迅疾起势。今年上半年,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已有两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不乏黄河体育中心、山东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国家级轻型燃气轮机试验示范中心等标志性、引领性重点项目。在招商引资方面,截至7月底,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6家,签约项目81个,总投资达2544亿元。行走在起步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正在为这方热土加速铺陈更为壮阔的未来。

正式挂牌、阵容“高配”,起步区各项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新阶段

时间来到8月19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这也标志着起步区各项工作进入了实质性推进的新阶段。在挂牌活动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的高规格配置令人印象深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兼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书记,市委副书记边祥慧兼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省发改委副主任孙来斌兼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山东省、济南市对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在观察者看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的高规格配置,也充分彰显了省、市进一步加快起步区建设发展的信心、决心。

令人倍感振奋的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挂牌活动结束后,“省市一体企业先行”省属企业泉城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专题对接活动、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相关规划设计方案专题会等事关起步区规划建设发展的活动随即展开。在加快发展的征程中,行动越迅疾,抵达就越浩荡。密集举办的活动背后,进一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建设发展的强劲动力正在大河之畔澎湃涌动,这座未来希望之城令人倍感期待。

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挂牌,起步区的建设发展进程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在观察者看来,近段时间以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而随着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式挂牌,起步区的建设发展已进一步按下了“快进键”,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将更高效开展,起步区也将随之加快崛起于大河之畔,这798平方公里热土的发展新未来值得万众期待。(王端鹏 赵云龙)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动员部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中央对张新起处分的决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给予张新起开除党籍处分的通知》,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新愿景”为主题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刘家义出席 李干杰致辞 8月13日上午,“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日本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推动政府对话、产业链接、项目合作,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举行会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