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论坛——精致城市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威海举行

2020年12月14日14: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威海12月14日电 12月13日,以"精致 幸福 现代化" 为主题的“山东社科论坛——精致城市建设研讨会”在山东省威海市召开。该活动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活动现场

此次研讨会旨在提炼可借鉴可复制的精致城市“威海样板”,把精致城市打造成新时代山东城市发展的名片,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智慧和力量。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在致辞中指出,精致城市理念是对新时代城市发展导向的高度概括,是“人民城市”“智慧城市”建设题中应有之义,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必然选择。精致城市要实现精致化目标,必须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实现“六高”,即高质量、高品质、高效率、高标准、高素质、高辨识。如何进一步落实精致城市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特色发展,是新时代新阶段建设与管理城市必须回答的重大问题,也是需要社科界聚焦服务的重大课题。威海的精致城市建设站位高、思路新、工作实、结合准,始终坚持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治理,在细微之处见真文章,威海关于精致城市的成功探索是精致城市理念的生动实践,为山东省进一步加强精致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

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广华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按照“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总体思路,威海市坚持以高起点、高质量为定位,以全域化、一体化为方向,既抓顶层设计,搭建起精致城市建设“四梁八柱”,更从一件件实事抓起,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这一没有先例可循的征程。始终把精致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发展方式各方面,融入到文化文明建设全过程,一体推进精致城市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市县、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全域一片红”。今后,将坚持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按照“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总体思路,高标准、高效能组织推进,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

嘉宾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主任黄承梁,清大文产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季,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城市环境研究平台秘书长蔡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格芳,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吴炜峰等专家与会,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精彩的分享。

会前,与会专家还观摩了里口山片区、8+1双自之门(长城爱心大本营)、金线顶社区食堂、大润发城市书房、“初心1932红色印记馆”等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特色亮点。(图/文 李万玉 邢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