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探索工作坊式微专业建设

2020年12月02日12:1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积极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依托工作室教学模式改革探索进行工作坊式微专业建设。

培养目标明确。为了更好地对接社会需求,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解决高校人才培养重理论轻实践以及高校专业设置与企业用人单位需求之间不匹配的问题,传媒学院改革传统的课程教育模式,从市场需求和就业岗位的角度出发,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通过微专业建设改革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直接对接生产实践一线。微专业建设以前期工作室教学模式改革为基础,以丰成果为导向,突出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紧密跟踪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对接生产实践一线、对接创新创业比赛、对接理论探索前沿、对接职业发展规划,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从模拟仿真训练走向真刀实枪操作,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充分发挥师生主动性。微专业建设贯彻因材施教原则,贯彻学分制思想,发挥教师积极主动的办学主体作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项目竞赛需要、兴趣方向需要、职业选择需要,为学生提供可定制的、灵活多样的菜单式自由发展路径,师生自由选择学习方向、学习方式,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教学运转灵活机动。微专业建设以项目单元有机组合,为师生提供灵活机动的时间空间,解放传统时间、空间、教学内容的约束,实现规定动作规范保障与创新动作灵便机动相结合。

教学手段丰富多样。微专业建设以提高学生专业实践技能为核心,以成果为导向,在学习运转过程中综合运用课堂授课、实习见习、密集读书、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多种教学手段,从各个方面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

经过前期的探索和实践,传媒学院不断完善教学运转机制,凝练总结机制特点,形成了一整套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的传媒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落实了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充实了山政传媒“做人正、学识丰”的正型、丰型人才培养体系。(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供稿)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