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开放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济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举行 孙立成会见与会嘉宾 孙述涛出席并致辞

2020年11月03日20:14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深化开放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济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举行 孙立成会见与会嘉宾 孙述涛出席并致辞

  11月3日上午,济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在喜来登酒店举行,来自日本的各界知名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聚焦开放合作,共叙友谊、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会见了与会的日本嘉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会议并致辞。

  孙立成会见了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井川原贤,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岩永正嗣,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代表吉川明伸,日电(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塚本武等与会嘉宾。


  孙立成代表济南市委、市政府对客人一行来济参加济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济南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孙立成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谋划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当前,济南正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完善全市“十四五”规划,谋划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力争通过五年努力使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到新的能级。我们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发展机遇,积极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为中日双方今后深化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欢迎更多日资企业到济南投资兴业,济南将为包括日资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双方合作迈向新水平。

  井川原贤对“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敬佩,对济南未来发展目标表示赞赏。他说,“十四五”规划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谋划了济南非常光明的前景。广大日资企业十分看好济南的未来发展,非常希望能够参与到济南发展中。希望通过济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等平台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孙述涛在致辞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一直以来,济南与日本有着不解之缘。从上世纪80年代起,济南市分别与日本和歌山市、山口市、新潟市等,建立了友城和友好合作城市关系。近年来,济南市对日交流合作更趋频繁密切,已经发展成为山东对日离岸服务外包聚集第一高地,住友商事、三菱(重工)、NEC(软件)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来济投资发展。截至目前,日本在济投资项目188个,合同外资金额4.7亿美元;浪潮集团、丹穗置业等9家企业在日设立公司。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层次不断提高,合作方式更加多样。这些都离不开各位嘉宾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我们愿与日本各界有识之士加强对接,搭建合作平台,建立联络机制,深化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医疗养老、文化和旅游等领域合作,推动各项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我们将尽心竭力为广大企业家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开创中日城市合作交流新局面。


  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军推介对日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交流会得到了日本各界知名人士的高度关注和热情支持,井川原贤、岩永正嗣、吉川明伸、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札幌经济交流室观光主管吴海潇、东京都日中友协常务副会长中野修以及协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川田璃璃花致辞推介。和歌山市市长尾花正启,日中友好和歌山市议会议员联盟会长芝本和己为活动发来视频表示祝贺。与会嘉宾观看了和歌山市的宣传片。

  在中日企业推介环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三菱日联银行青岛分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北京威马捷国际旅行援助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作了推介。

  市领导蒋晓光、王宏志、尹清忠,市政府秘书长刘科参加活动。(王端鹏 张茜 摄影 陈长礼)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