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民航高铁齐迈进 山东一大波交通基础设施落地

2020年11月01日09:58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好消息!高速、民航、高铁齐迈进,山东今天一大波交通基础设施落地

10月的最后一天,山东交通迎来两条高速通车、一个机场和两条高铁同步开工的喜讯,基础设施遍地开花,迎来历史性一天。

高速公路方面

10月31上午,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董梁高速公路新泰至宁阳段、宁阳至梁山段正式通车,鲁西南及中原地区又多了一条东西向黄金大通道,从新泰至梁山通行时间缩短到2个小时。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大关。

此次通车的新泰至宁阳段、宁阳至梁山段首尾相连,东起泰新高速新汶互通,途经新泰、宁阳、汶上、东平、梁山5个县市区,西接河南台辉高速公路,与京台、济广、济徐3条高速互联互通,主线全长170公里,概算总投资158.6亿元,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项目通车后,对于推动胶东经济圈与鲁南经济圈产业共融、互联互通,改善沿线投资环境,拉动水泊梁山、泰山文化等旅游业发展,促进革命老区和山(湖)区脱贫,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山东共有14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除了董梁高速新宁段和宁梁段外,今年已经通车的高速公路还有枣菏高速、济乐南延、文莱高速和济泰高速,未来两个月里,还将有8条高速通车,主要有济南大东环、新台高速、岚罗高速等。这些高速建成后,山东高速公路里程突破7400公里,其中六车道以上高速公路1780公里,所占比例由2017年的16%提高到24%,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重回全国第一方阵,“山东公路”将更加“四通八达”。

民航方面

10月31日上午,济宁机场正式启动建设。

济宁机场是国家民用航空局和山东省政府2020年重点推进的机场项目,是全省“三枢十三支”运输机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打造山东对外开放高地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的重要支点。

济宁机场位于兖州区漕河镇,占地面积2909亩,概算投资23.6亿元,将建设一条长2800米、宽45米跑道,设置客机位16个。本期工程目标年为2025年,旅客吞吐量预计达到2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00吨。

济宁机场按照“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标准进行建设。项目建成后,对于补齐鲁南地区民航发展短板,服务人民群众高效快捷出行,深度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山东现代化机场群,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都具有重大意义。

菏泽牡丹机场、济南机场北指廊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加快机场建设步伐,全力推进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除济宁机场启动建设外,菏泽牡丹机场、济南机场北指廊、烟台机场二期、威海机场停机坪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临沂机场航站楼扩建工程前期工作也正在加快推进,全省民航已进入“大整合、大建设、大发展”的新阶段,将为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提供坚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支撑。

9个民用机场 13个通用机场 运输机场数量居华东地区第1位

目前,全省民用机场9个,形成了“三枢六支”发展格局,运输机场数量居华东地区第1位、全国第7位。拥有蓬莱沙河口、滨州大高、平阴榆山、莱芜雪野等13个颁证(备案)通用机场。

根据规划,山东省将新建日照、聊城、菏泽、枣庄、泰安、淄博、德州机场,迁建青岛、烟台、潍坊和济宁机场,对济南、威海、临沂、东营、滨州等机场实施改扩建。届时,山东省地级市都将建有机场。

高铁方面

10月31日上午,潍烟、莱荣高铁开工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这两条高铁正式开工建设。

潍烟高铁、莱荣高铁是山东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两项目建设,对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高铁发展短板,构建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半岛城市群,具有重要意义。

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昌邑站,经潍坊、青岛、烟台,接入芝罘站,正线长237公里,总投资442亿元,全线设昌邑、平度新河、莱州、招远、龙口市、蓬莱市、大季家、福山南、芝罘9座车站。该项目于2020年6月29日获省发改委可研批复,9月7日获省交通运输厅初步设计批复。

莱荣高铁是青银高铁通道向山东半岛地区的延伸,线路西起莱西北站,经青岛、烟台、威海,接入荣成站,正线长193公里,总投资297亿元,全线设莱西北、莱阳丁字湾、海阳、乳山南、威海南海、文登南、荣成7座车站。该项目于今年4月29日获省发改委可研批复,8月31日获省交通运输厅初步设计批复。

两项目途经青岛、烟台、潍坊、威海4市16个县(市、区),惠及沿线2800万人。项目建成通车后,烟台、威海将由“动车”时代迈入“高铁”时代。(刘杰)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