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探访滨州盐田牧场的“宝藏”,解锁盐田虾的N种吃法

2020年09月22日10:01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鲜!探访滨州盐田牧场的“宝藏”,解锁盐田虾的N种吃法

9月21日,“首届中国·滨州对虾节暨生态盐田虾文化节”在北海经济开发区脊岭岛举行。对虾节通过开展生态盐田虾“捉、戏、品、观”等活动,更有效提升滨州盐田虾特色产业发展层次,擦亮“生态盐田虾”这张产业名片。

副市长贾善银说,对虾是滨州渔业的主导品种,全市养殖面积达到80万亩,年产量11万吨,占山东省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稳居全省第一,“滨州对虾”获得国家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滨州对虾又以盐田虾最具特色。滨州北部沿海地区分布着广袤的日晒盐场,盐田虾生长在高盐度的盐田中而得名,独特的生长环境使得盐田虾肉质更加紧实,口味更加鲜甜,更受国内外市场的青睐。9月21日,中国渔业协会正式授予滨州“中国生态盐田虾之乡”,10家企业获评成为中国盐田虾生产单位。

开幕式上,为生态盐田虾养殖能手颁奖,为渤海水产生态盐田虾零抗认证授牌。同时,渤海水产分别与天猫、肆拾玖坊、山东理工大学、西南大学进行签约,推动盐田虾以及水产行业进一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厨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将盐田虾肉质鲜甜,Q弹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为市民献上一份美味盛宴,解锁盐田虾新吃法。除开幕式外,还举行了舞龙民俗歌舞节目,环岛长跑比赛,千人盐田虾宴等活动,擦亮滨州盐田虾名片。

据了解,盐田虾1年只产1季,并经过120天自然散养,与虾虎鱼、微生物、海鸟共存,只有富有活力的才能存活下来,由此盐田虾个头大小不一,虾体颜色不一。捕捞对虾需采用传统的捕捞方式,采收时,渔民一般1至2人一组,驾着小船,通过观察风向和水波的涌动及时调整变换捕虾网门的方位,一人开船一人布网收网。这种物理的捕捞方式相对于机械捕捞费时费力,但更有利于保护了水域生态环境。尤其对盐田虾天然饵料卤虫的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形成了捕与养的良性循环。

9月21日上午,还举行了中国·滨州生态盐田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深入分析目前对虾产业现状,养殖端和消费端发展情况,对虾行业的新增长点等众多行业关注话题,为国产对虾的品牌崛起助力。(边浩玥 杜秀峰)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