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就地过年一样温暖,解锁年夜饭新“食尚”

2021年02月10日09:2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就地过年一样温暖,解锁年夜饭新“食尚”

除夕将至,年夜饭无疑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仪式”。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就地过年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今年的年夜饭吃什么、怎么吃,也与往年有了些许不同。近日,记者在济南采访发现,往年很多酒店年夜饭提前一个月都很难订上,而今年到年根却依旧没有订满。顺应形势变化,不少酒店另辟蹊径,开发半成品年夜饭、多种年夜饭外卖套餐等。年夜饭“新吃法”销售火爆。

“之前预订了年夜饭,想退掉可以么?”近日,在济南市老牌坊(隶属山东凯瑞集团)二环南路门店,市民陈先生拨打电话想要退掉之前预订的年夜饭。

“马上帮您办理退订手续,我们刚刚推出了半成品年夜饭,在家简单加工就可以,您要不要考虑一下?”门店总经理助理安燕娟向客人推荐。在详细了解了菜品样式、价格、安全性等情况后,陈先生选购了699元的套餐。

“‘瑞宴到家’是我们疫情防控形势下,为满足就地过年市民需求,新推出的半成品年夜饭产品。”山东凯瑞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介绍,受疫情影响,原先预订火爆的年夜饭退订较多,与此同时,今年员工全部就地过年,酒店营收压力较大,多重因素推动下,山东凯瑞集团积极探索新消费方式,推出“把家宴带回家”。

记者看到有些菜品直接加热即可食用,部分处于半成品状态,仅需要简单加工即可,市民在家5分钟即可享用硬菜大餐。“‘瑞宴到家’1月22日启动预售,预售一周左右,就卖出了2000多份。”侯明敬介绍,最近疫情形势好转,年夜饭订单逐渐回升,不过半成品已经成为酒店未来大力开拓的重要方向。

据悉,除了山东凯瑞集团,半天妖、闫府私房菜等不少商家都推出了单人、双人等多种形式的年夜饭套餐,部分餐厅还推出年夜饭8折起优惠。

如果既不想出门,又不想动手,那么外卖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今年,各大餐厅、超市纷纷携手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新方式,为消费者一键送达年夜饭和各类年货。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年春节作为外卖的非高峰时段,商家营业率并不高。今年则不同,很多品质餐厅在春节期间继续营业,营业率近70%。饿了么数据也显示,今年在线上供应年夜饭套餐的餐饮品牌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4%、参与门店激增260%,提供年夜饭套餐数量更是同比上涨近3倍。

要想热气腾腾的年夜饭准时配送到家,必然少不了坚守岗位的外卖骑手。相较往年春节,今年在岗骑手数量较往年将大幅增加。外卖平台为了抢夺骑手,都抛出了丰厚的奖励和物资保障。记者获悉,美团外卖为留守骑手准备了值班奖、开工红包等多项奖励,每位骑手春节期间最高可获得超3000元的额外收入。(段婷婷)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