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流程再造为抓手 以“互联网+”为引擎,龙口市着力打造渔业发展新模式

2021年04月02日09:0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龙口市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导向,以流程再造为抓手,锐意改革创新,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为解决渔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加快推进渔业信息化建设,推动渔业生产转型升级,着力构建新型基层渔业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现代渔业技术支撑水平,切实助推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创建“互联网+网上问诊”智慧渔业新模式。龙口市大力加强渔业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打造“山东省渔业技术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县级管理平台-“渔业通”,完善信息管理互动服务平台,将渔业专家、技术员、渔民纳入平台,方便渔业养殖户第一时间了解市场价格分析、健康养殖技术、鱼病测报、鱼病防治措施和水产质量安全宣传等信息。同时,依托“渔业通”网上渔病问诊平台,为养殖群众提供线上“面对面”便捷服务,使我市渔技推广人员不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能够随时随地指导基层渔业养殖户解决遇到的水产养殖“难题”,有效进行基层水产品病情诊断及解决突发事件,为市民提供安全水产品。

二是积极推进水产养殖“校地合作”新模式。积极拓展我市养殖基地与中国海洋大学、鲁东大学、水科院黄海研究所、山东省资环院、烟台海洋经济研究院等多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积极争取青农黑贝、渤海红扇贝、三倍体牡蛎及厚壳贻贝等多项新品种养殖技术在我市进行试点推广。启动深水网箱养殖试点工作,进行许氏平鮋、大泷六线鱼、黑鲷、绿鳍马面鲀等名优品种的养殖试验。加快推进新批复的4家养殖企业20个周长60米的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的建设进度,进一步提高现代设施水产养殖水平,通过整合资源要素,加快推进我市水产养殖模式创新。

三是积极打造智能化海洋牧场“蓝色粮仓”新模式。龙口市着力打破传统的海上捕捞、滩涂养殖海洋渔业发展理念,积极拓展向深远海要效益的新型海洋渔业发展模式。大力推进“海上粮仓”建设,打造生态型海洋牧场。充分发挥海洋牧场的平台集成作用,推动海洋牧场与生态养殖、旅游观光、休闲垂钓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海洋牧场建设与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综合性休闲渔业,不断拓宽渔民增收渠道。加快推进国家级、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创建项目年度建设任务目标的完成。近年来,龙口市先后组织多家海洋牧场创建企业,申报国家级海洋牧场创建资质和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创建资质,目前1家企业取得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3家企业取得省级海洋牧场示范项目。同时,大力扶持“新六产”渔业项目。龙口市观赏鱼养殖示范基地项目被列入烟台市“新六产”重点扶持项目,目前已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热带观赏鱼养殖基地,年可实现繁育各种小型热带观赏鱼1000万尾以上,年产值可达500万元以上。(龙口市政府供稿)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