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节让激情与文化碰撞 大师摆小摊别样展示淄博特色

2020年08月28日14:2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啤酒节让激情与文化碰撞 大师摆小摊别样展示淄博特色

  8月25日,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第五天,恰逢传统节日七夕,前来游玩的情侣数量大增,唯美的花园街区中、热闹的啤酒棚区里,到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一时间,啤酒节现场成了“浪漫之城”,当晚的啤酒棚区内,互动节目也以“爱情”为基调、用七夕为主题串联全场,吸引了不少年轻市民和游客的积极参与;月光集市上,富有淄博文化特色的商品成为不少市民争相选购的七夕礼物。当晚的啤酒节现场,爱意满满,细品,还有一股浓浓的文化味儿。

  大师摆小摊推广淄博文化

  本届啤酒节现场,连日来人气爆棚,除了各啤酒大棚区,汇聚淄博非遗文化、文创产品的月光集市人气颇高,40余家特色文创摊位上摆满了来自淄博本地和青岛的特色文创产品。本地特色产品摊位前,陶瓷、琉璃、丝绸等产品纷纷亮相。在“小炉匠”摊位,负责人任波向大家介绍着琉璃文创产品,“我们专门根据本次啤酒节进行了一些创造,加入了一些时尚动漫元素在这些小饰品里,价格从10元到200元不等,每天都能卖出几百件,比较受大家欢迎。”任波说,希望可以通过此次啤酒节,将淄博的传统技艺推广出去。

  “有一些外地游客看到我们的产品,非常感兴趣,还说要到店里去看看,深入了解淄博的琉璃文化。”作为小炉匠琉璃工作室创始人的任波,不仅是淄博琉璃热成型灯工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是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沈阳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淄博职业学院产业教授。当记者问到作为一名工艺美术大师怎么会想到来啤酒节摆小摊时,任波表示:“希望借助啤酒节这样的大型活动进一步向外界推广、展示淄博的特色与文化。”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月光集市上,像任波一样有“分量”的大师不止一位。已拥有《齐国砚》《壶老大》《炉神》等多个注册商标的山东齐国砚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广义,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氏木雕负责人等多位大师均在现场摆摊设位,亲自向前来参加啤酒节的广大市民和来宾讲述着淄博文化和历史。“带来的这些特色产品以展示为主、销售为辅,看,这套标价2000多元的齐国砚刚刚有个外宾来买,不到五成的价格我就卖给他们了,希望他们将咱们的淄博特色产品及文化带向远方,让更多的人知晓淄博、了解淄博。”李广义表示。

  仅从月光集市上的采访便不难看出,今日之淄博,正秉承齐文化“变革、开放、务实、包容”的精神特质,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拥抱新时代、融入新世界。

  啤酒节文创纪念品面市

  除了淄博本地的产品,青岛的特色产品也吸引了不少人。青岛方面此次带来了多种文创产品,据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项目副总指挥曾超介绍,其中针对淄博青岛啤酒节专门研发定制了系列文创产品,是两市文化元素的一次巧妙融合。“每次举行大型活动,我们都会根据活动推出衍生文创产品,这次参展,我们把青岛一些比较有特色的东西带到了淄博,让淄博市民进一步了解青岛,也将淄博的特色文化元素融入到了啤酒节的相关产品中,共同向外界推广淄博的文化、历史和特色。”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保温杯到冰箱贴,从团扇到折扇再到折叠伞,还有钥匙扣、面膜、帆布包、衣服等等,这些价格从十元到百余元的文创产品无一例外融合了淄博、青岛的特色文化元素。

  “这个T恤是咱们啤酒节的定制版,‘恣吧’取咱们淄博谐音还有咱们的家乡话‘恣’,很有特色而且也比较有纪念意义,你看下,图案设计也非常时尚……”身着此次啤酒节定制版文化T恤的毕梦喆,积极地向驻足市民推介着此次啤酒节文创产品。她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刚刚高中毕业,不久就要前往内蒙古去上大学,听说了啤酒节招募集市工作人员的信息,她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也想为家乡淄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推介淄博,人人有责!”她表示,通过几天的活动,她对淄博的文化、历史、特色了解更深了,同时也更爱这个充满着时尚活力的家乡。

  融合“啤酒、音乐、美食、运动、展览、文化”等多元内容的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当前仍在持续火热进行中。成功举办好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放大其办会效应,将其带来的文化感召力、城市凝聚力、形象传播力、社会和谐力、城市创新力和商务吸引力发挥更大带动作用,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注入蓬勃生机,更有助于淄博打造时尚活力城市品牌。(马景阳 王莉莉 张震)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