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到市司法局调研《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

2020年08月03日15:00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到市司法局调研《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

7月31日,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监司委主任委员刘程华带领调研组一行,到市司法局对济南市《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二级巡视员李在生、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其军、正处级领导干部李业清以及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调研组观看了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制作的民法典宣传微视频,谢圣仁汇报了近期济南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步主要工作安排。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市律师协会等汇报了本单位、本行业民法典宣传贯彻情况。调研组成员交流发言,针对如何抓好下步民法典学习宣传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程华作总结讲话,对市司法局近期组织开展的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开展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全市普法部门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施行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强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普法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在全市凝聚起推动民法典实施的强大合力。二是工作力度要再加大,及时总结前期民法典宣传工作经验,将民法典宣传教育作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重要内容、“八五”普法规划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六稳”“六保”政策落实等工作实际,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再度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三是工作实效要再增强,在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中,要做到组织领导求实效、压实责任求实效、细化实化求实效、考核督导求实效,既要全面覆盖,在全社会掀起学法典、尊法典、用法典的良好氛围,又要针对不同群体分类施策,提高民法典宣传教育成效,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谢圣仁表示,市司法局将以本次调研为契机,认真落实座谈会有关精神,全面梳理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抓住民法典实施前5个月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细化措施,做好分类、精准、专业普法,在全市掀起一个民法典学习宣传新高潮。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